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不服不行!杭州人一个月已累计成功定制47条公交线

不服不行!杭州人一个月已累计成功定制47条公交线

2023-03-28 作者:洛隐 来源:潮新闻

  给自己定制一条公交线,这件看起来有点酷的事情正在杭州逐渐变成现实。

  2023年2月27日,杭州公交集团推出“六进”服务举措需求征集,围绕出行需求,在充分总结分析既有定制公交、社区微公交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深化推出“公交进学校”、“公交进企业”、“公交进园区”、“公交进医院”、“公交进小区”和“公交进中心(行政中心、商业中心)”等更优质的公交服务举措。

  为此公交集团开通了多种征集渠道,到今天(3月27日)刚好满一个月。

  截至2023年3月26日17时,公交集团累计收到“六进”相关事宜咨询7516人次。在对重复及近似诉求合并后,累计收到1242件出行需求,并成功开通“六进”服务线路47条。

  这些线都集中在哪几个方面?

  不到一周,方便就医的新线就开通了

  公交集团收集到的定制线路需求涉及方方面面,其中一部分和就医有关。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提出:“现在城北院区门诊、急诊、住院病房已全面启用,医生们往来两个院区上班、市民们看病不大方便,能不能开一条院际专线?”

  经和市一医院沟通,并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往来市一医院湖滨院区和城北院区之间的院际专线312B路,不到一周就开出来了。

  “我们和医院方面初步接洽,商讨了关于医生们在两个院区之间通勤不大方便这个问题。”具体负责该线路运营的公交集团汽三分公司客运管理科工作人员周嵩说,“期间也提到了城北院区全面启用之后患者往来两个院区之间的问题。”

  公交“六进”服务推出,市一医院院际专线车的需求被提了之后,第一时间,工作人员和医院进行了对接。医院方面的需求有两个,一是医院职工的通勤问题,二是部分患者的就诊出行问题。

  明确需求,公交公司立即开始线路踏勘,并对线路走向、停车、沿途站点、车型等进行了调研。

  周嵩告诉记者,线路踏勘过程中,公交公司发现除了高架路段,新线会经过大学路北口站、庆春路红菱新村站、张家园站等方便公交停靠、客流又比较大的站点,这些点或是地铁换乘点,或是城北区块居民前往市一医院城北院区附近换乘较大的公交站点,因此专线沿途专门设置了三个中间站。

  新线另一点颇受好评的地方在于公交车直接开进医院,大家可以在医院里面下车。

  该线路早晚高峰主要以医院职工通勤为主,其他时间根据医院就诊时间来安排班次,“比如说12点半那趟车,方便的是上午在湖滨这边就诊完,刚坐这趟车去城北院区办理入院的病人和家属。”

  综合考虑停车、医院职工通勤人数、方便患者携带行李等,最终确定了21座8米的车型,并于3月6日正式上线。

  通勤、上学等出行需求相对集中

  记者了解到,除了“进医院”的需求,各类需求均有涉及。

  实际上公交集团推出的“六进”服务举措,本身是一种观念的转变,从原来的“人跟线走”转变成“线跟人走”,公交公司通过主动接近市民们的需求,来优化出行方式,最终服务到公共交通需求最大的群体。

  同样在3月6日那天正式上线的1906M路,就是公交集团根据收集到的月塘璟宸府、原筑壹号等小区居民的意见与建议,开出的第一条“进小区”地铁接驳线。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类似市一医院这样“个性化”需求,通勤、上学等出行需求比较集中和典型。

  “我们收到了24条华侨城芳菲与城小区居民的出行咨询。通过公交小灵通在社区进行调查后发现,实际的出行需求量在300人左右,大多居民表示希望能有一条连接地铁站的公交线路,方便早晚高峰时段通勤。”

  这条线很快也开通了。

  这是紧随1906M路之后的又一条“进小区”地铁接驳线,连接华侨城芳菲与城与地铁3号线桃花湖公园站,沿途经过赵家花苑,停靠在地铁桃花湖站B口。

  滨江区定制的公交专线和互联网大厂有关。

  这里因为互联网大厂总部汇集较多衍生出的“滨江高峰”给不少人出行带来不便。

  3月初,在滨江区政府牵头下,杭州公交集团和滨江区多家企业座谈,根据需求和现场踏勘后,于3月24日正式开通首批6条“进企业园区”线路,包括3条覆盖义桥、闻堰区域的通勤专线、2条连接萧山蜀山区域与滨江区的通勤专线、1条由迎春小区开往新华三科技园、阿里巴巴滨江园区、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园区的通勤专线。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作为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行业历来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每年岁末年初的盘点,成为了客车行业与公共交通对话的最佳舞台。作为客车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