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余杭新增2条“响应式停靠”公交线路,下车请按门铃

余杭新增2条“响应式停靠”公交线路,下车请按门铃

2023-03-31 作者:洛隐 来源:澎湃新闻

  为进一步提高公交运营效率,增强市民出行体验,客车网2023年3月32日获悉,在2022年推出首条“公交站点响应式停靠”线路578路的基础上,余杭再新增1311M与513路2条“响应式停靠”线路。

  “公交站点响应式停靠”线路

  3月22日起开通1311M路

  【地铁永福站(E·F)—地铁创景路站A口】

  3月23日起开通513路

  【良渚公交中心站—知足亭】

  2022年7月1日开通的578路

  【仁和车站—大关北】

  什么叫“公交站点响应式停靠”?

  和常规线路有什么区别?

  实施“公交站点响应式停靠”线路的营运车辆,在某个站点停靠时,如果没有乘客上下车,公交车进站可以减速越站通过,不再停靠。

  实施“公交站点响应式停靠”

  线路如何操作?

  实施“公交站点响应式停靠”线路的营运车辆到了站点,司机会提前使用报站器语音提醒”如需下车,请按铃示意”。乘客到站前按铃,公交车便会在这个站点停站;如果车内没有乘客按铃,并且站点无乘客等候,公交车将减速通过不再停靠。

  为实际体验一回“响应式停靠”服务,日前,小余儿乘坐了一趟1311M路公交车。

  当1311M路公交车快要行驶至映月台北门站点时,车内两位老人起身站到后门处。按响“下车铃”后,司机座位处立刻响起“到站下车请开门”的提示声。车辆到站,司机打开后门,按铃乘客顺利下车。行驶至聚橙路文一西路站点时,车内没有乘客站在后门,司机问:“有没有乘客下车?”车内没有乘客应答,站牌处也没有市民候车,司机便直接将车辆缓慢驶离站台。

  “这些线路早晚高峰客流多,平峰客流少,呈现早晚高峰和平峰时间差异大的特点,而且线路长、站点多。”余杭公交公司三车队副队长范东虓表示,实行“响应式停靠”,既可减少公交车停站起步所需时间,从而缩短乘客乘车时间,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

  为让市民更好地了解“响应式停靠”服务,在1311M车后门附近的玻璃上、车身上都贴有“如需下车请按铃示意”的提示。此外,每次快到站时,司机都会提前进行站点播报,车上显示屏也会滚动显示下一站站名。不少乘客快到站时会自觉在后门处等待,当司机从后视镜观察到乘客有下车需求时会提醒按铃,然后在站点停靠开门。

  余杭交投集团下属余杭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公交站点“响应式停靠”服务举措,既可以提升市民乘坐公交的体验感,也能提升出行效率。后续,余杭公交将视情况继续开通“响应式停靠”线路。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作为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行业历来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每年岁末年初的盘点,成为了客车行业与公共交通对话的最佳舞台。作为客车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