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会展新闻 > 上海车展商用车减少 新能源车成热点

上海车展商用车减少 新能源车成热点

2010-02-11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参展企业减少


  如果拿2009上海国际车展跟2007年上海国际车展相比,无论从参展企业数量上、参展新品数量上,都没法比。


  根据现场统计,共有10家商用车企业(集团)参展。其中,重卡企业参展的只有8家,而2007年上海车展,共有11家国内外重卡企业或品牌参展。


  即使跟2008北京国际车展相比,今年的上海车展也略为逊色。北方奔驰、东风柳汽这些去年参加北京车展的企业都没有来。而前两届车展,还有曼、奔驰、意大利依维柯等跨国企业捧场。而今年,跨国企业几乎全军覆没,没有一家跨国企业带来重卡产品参展。而参展的跨国企业,仅奔驰一家,而它带来的展品全部都是轻型商用车。


  问及今年不参展的原因,一些重卡企业表示,由于今年没有新产品,所以感觉没有必要参展。而一些企业则坦言,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为了渡过经济寒冬期,企业只好多方面节约成本,选择不参展,“我们计算过,带一辆车参展,平均费用就在30万元以上。”一位国内重卡企业人士说。这恐怕是更主要的原因。


     新能源成为亮点


  新能源成为了今年汽车行业的热门词汇之一。这一热点也体现在本次车展上,不少商用车企业都带来了新能源产品。


  东风商用车、一汽集团、陕西重汽、江淮集团、南京依维柯等企业,或是混合动力、或是纯电动、或是LNG、CNG,都各有自己的主攻领域和特色。据不完全统计,商用车的新能源产品达到了10余款。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商用车分别带来了混合动力中卡和LNG重卡,其混合动力中卡的可称道之处,就在于关键部件,如电池、电机、控制系统都是东风自主研发的。


  陕西重汽这次也主推新能源重卡,除了一款军车外,其余都是天然气重卡产品。而且陕汽在上海展会期间还发布了绿色宣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陕汽的品牌活动一直走在了行业前面,这次陕汽首先打出新能源牌,是否意味着重卡企业开始关注这一细分市场和领域了?


  而江淮集团带来了纯电动轻卡和一款混合动力客车底盘。值得关注的是,这款纯电动轻卡已经实现了批量化生产和销售,并且是销售到海外市场。江淮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纯电动轻卡的特点在于控制系统转化率高,续时里程可达到200公里,而且由于使用的是铅酸电池,使得成本较为低廉。


  南京依维柯的纯电动宝迪轻客还择机举行了交付上海世博会的交车仪式,彰显了在新能源领域,南京依维柯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技术储备。


  轻客恋上改装车


  轻客企业的表现可以用低调来表述,金杯海狮、南京依维柯、上海汇众伊斯塔纳和奔驰4家企业并没有拿出新品,也没有像轿车和卡车产品那样在新能源上展示企业实力和技术优势。今年的轻客展品最为突出的特点只有一个:专业化。


  南京依维柯的展台上,一辆专业校车很是吸引眼球。据介绍,这款校车是南京依维柯根据国家校车标准研发制造而成,每个座位都配备了安全带,充分考虑到乘坐学生的安全。而在校车不远处停放的一辆卫星直播车是南京依维柯展出的另一款改装产品,这款车已经交付用户使用,车内设施支持现场的文字、图像直播传输,颇具科技含量。
  

  上海汇众的专业改装车也是亮点之一。救护车、警用勘测车、残疾人运输车都体现了轻客便于改装的特色。“改装车是轻客产品的一大优势,本次车展上这一特点被各家企业发挥得淋漓尽致。”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告诉记者。


  奔驰轻型商用车也拿出了救护车、家庭旅行房车和气象卫星通讯车等车型。


  “轻客企业中除了南京依维柯、江铃全顺等欧系产品,大多的产品盈利能力都相对有限,市场销量的下跌,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专业改装车的附加值较高,在市场不景气时,通过大力发展专用车是企业渡过危机的一条出路。”上海汇众一位展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国外,轻客产品很多都被改装为专用车。这种车型有着自身的优势,一方面,车辆的外观现代美观,与大城市的城市形象相符;另一方面,高端轻客产品的稳定性较好,车辆在减振等方面要比货车或其他商用车车型更具优势,当在车内布置一些高精密仪器和附加值较高的设备时,其安全性更高。而改装车也是欧洲轻客制造商最主要的盈利模式之一。”奔驰展台的一位销售人员说。

 

 

 

阅读量:
参观登记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