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会展新闻 > 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安全与管理培训班在京开班

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安全与管理培训班在京开班

2018-05-10 作者:艺斐 来源:客车网
  2018年5月9-10日,由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主办,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承办、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协办的“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安全与管理培训班”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培训共计240余人参加,分别来自各省市运管部门与公交企业等代表。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蔡团结副司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孙逢春教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城市交通处李良华副调研员、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胡选儒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王震坡教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中心智能部李成副主任、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季朗超秘书长、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李阳执行秘书长等领导出席了5月9日上午的开班典礼。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蔡团结副司长系统讲解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及趋势,回顾了从2009年“十城千辆”等政策开始的起步期,在经历培育期进入现在的成长期这近十年间有关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相关政策,并对目前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盘点,详述了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下一步工作安排。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孙逢春教授在培训会上详细解读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他简要提及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提出的背景及相关政策,分析了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现状。
  

  新能源汽车是国家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之一。新能源汽车三大系统技术即车、充电(换电)、运行大数据;新能源汽车若干关键技术总体目标是高效节能、安全舒适;新能源汽车发展核心所在是关键技术。孙逢春院士重点介绍了大三电、小三电、轻量化、全气候等整车高效节能的八项关键技术。“大三电”即电机、电池、电控;“小三电”即电制动、电空调、电转向;轻量化是消化掉装上电池的重量;“全气候”是希望未来技术发展让新能源汽车行驶再无环境禁区。
  

  围绕“新能源公交运营安全与管理”主题,来自深圳市交通委彭海丰处长、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张帆、客车分会裴志浩高级顾问、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刘莉研究员、南京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宋爱国、济南公共交通总公司何彬分别做了相关主题演讲。

  5月9下午,“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安全与管理培训班”的120余名学员,包括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级道路运输管理局负责同志,各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分批次参观了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中心。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王震坡教授热情接待并讲解。
  

  王震坡教授为学员们首先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中心”、“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国家2011计划)”的由来和现阶段工作与发展规划。随后,王震坡教授结合研究成果和发展规划沙盘模型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充换电设施、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运行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阐述了我国智能交通的发展方向 。

  在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中心展厅王震坡教授向学员们演示国家监管平台,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的车辆接入、车辆安全保障工作和整体运行情况。结合国家监管平台宏观展示界面重点对新能源汽车车辆安全管理、新能源汽车评价指数体系、车辆信息采集方式、大数据分析应用等做了细致讲解。

  最后,王震坡教授解答了学员提出的关于新能源公交车运营监控的相关问题,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可以对新能源公交车等车辆电池状态、行驶轨迹等相关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对新能源公交车进行有效的监管,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优化车辆运营。王震坡教授最后详述了监控平台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性以及后续工作的开展。

阅读量:
参观登记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