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会展新闻 > 探索“氢之都”发展路径 氢能张家口建设发布会看点几何?

探索“氢之都”发展路径 氢能张家口建设发布会看点几何?

2019-06-12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氢能,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转型的主要路径之一;张家口,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具有发展氢能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2019年6月12日,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发布会暨UNDP授牌仪式、氢能产业项目签约活动在京举行,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商氢能发展大计,紧握当前冬奥赋予城市的国际化发展优势与机遇,旨在通过政企协同、产学结合,将张家口打造成全球知名的“氢能都市”。

  打造“氢能之都” 政府层面加快“顶层设计”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氢能产业发展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被代表委员们屡次提及,两会审议后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样补充了“推动加氢等设施建设”等内容。种种迹象表明,国家层面开始重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划。

  “氢能作为一种储量大、可储存、可运输的可再生清洁能源,成为能源增长的重大战略方向。”张家口市市委书记回建发言时表示:“张家口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氢能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成立运行,制氢产业初具规模。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形成集聚;氢能储运和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构建;氢燃料电池公交投入数量全国第一,产学研用结合的创新体系初步形成。”

张家口市市委书记回建

  作为国务院批复的唯一一个可再生能演示范区,张家口氢能产业起步早、发展快,在氢能相关产业方面拥有得天得厚的优势。会上,河北省能源局副局长安荣虎表示:“河北具有富产氢和可再生能源富余电量制氢等资源优势、氢能装备制造的比较优势、氢能商业应用顺利起步的先行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区位优势,氢能产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

河北省能源局副局长安荣虎

  安荣虎介绍:“张家口以冬奥会为契机,以国家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为载体,是我省氢能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目前张家口已成功引进了一批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建成了河北建投、婺源风电制氢、海珀尔制氢等综合能源项目,成立了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产学研体系初步构建,产业链条不断完善。”

  基于以上地缘与资源优势,张家口市人民政府研究制定了《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2019-2035年)》。发布会同期,张家口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郭英发布了《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2019—2035年)》,并详细介绍了涵盖六大领域、三大体系、五大工程的氢能张家口氢能发布规划。这也向业界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张家口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上早已做好了十足准备,只为迎接氢能产业群的到来。

张家口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郭英

  从规划立项到产品落地 离不开国家智库的技术耕耘

  张家口规划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一方面加强组织协调,推出政策支持,一方面引进研究院,咨询机构等高端智库研究创新城市新能源发展模式。产业大繁荣的背后,相关专家学者与科研院所数十年的技术耕耘于产业谋划同样为氢能产品从项目到落地奠定了的基础。

  “氢能是未来在可再生能源背景下的主要能源载体之一,氢能发展,会带动背后的一系列产业,而居于首位的就是新能源汽车。”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欧阳明高介绍,相较于传统的锂电池技术,氢能燃料电池技术无疑是一场巨大的能源革命。

  欧阳明高称,当前锂离子动力电池发展较快,10年内能量密度提高2倍,成本下降80%;氢燃料电池技术取得革命性进展,预计再过3到5年基本趋于成熟。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欧阳明高

  对于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前景,欧阳明高同样表达的自己的观点。“2030年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规模达将达到100万辆,主要还是商用车。当然,氢的储运是个大问题,现在还用的是50到100年前的工艺和技术。目前主流是高压气态储氢,到2030年过渡到液氢后者高压深冷气氢,现有的固态储氢没有找到主流的技术,这是未来亟待突破的。”欧阳明高说。

  “我们氢能燃料电池整个产业链,跟张家口密切相关的,我们培育的亿华通公司发动机工厂在张家口、制氢工厂在张家口,很大程度上我们清华的团队跟亿华通,当然包括上海神力都是亿华通体系的。”谈及选择在张家口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原因,欧阳明高表示总结为三点。

  “第一,张家口是中国唯一的可再生能源国家示范区。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而氢能必须在可再生能源的大背景下才可以发展。另外,张家口拥有丰富的光伏资源,可以将锂离子电池与氢燃料电池做成大的集成系统。”

  “第二,张家口是氢能示范的绝佳基地。2022冬奥会亿华通将与丰田、福田合作2000多辆燃料电池大客车,这是树立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的绝佳的机会。”

  “第三,张家口距离北京很近,容易做到产业链整合和科技资源整合。氢能燃料电池还需要氢能科技突破,需要制定法规标准,需要有复杂的检测。因为离北京近,可以把科技资源聚拢到张家口,包括研究、测试、试验评价和示范应用。”

  探索“氢能经济” 商业化是氢能产业加速发展的重要推手

  氢能利用是一个产业链,不是某一个领域中的某一个企业能够独立解决的,这就涉及氢能产业上下游打通。这一过程中,企业的作为无疑是氢能产业实现商业化以及加速发展的重要推手。

  脱胎于清华大学的亿华通,是为适应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在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及清华大学的支持下成立的专业从事新能源交通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长期孵化支持的重点企业。在张家口氢能产业发展过程中,亿华通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为什么选择张家口,因为我们有一个 ‘钻石模型’。”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海英表示,城市发展好氢能产业,要形成一个闭环,需要有五个要素:

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海英

  第一,政府的支持。政府的支持最主要的指的是政策上的支持、对产业的支持。

  第二,要有经济性较好的氢源。对于用户来说,如果没有便宜的氢源,用户就不愿意使用氢燃料汽车,所以便宜的氢源对于这个城市能否发展氢能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张家口最大的优势。

  第三,城市要有比较好的发动机企业。亿华通是最早的做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这个对我们来说算是优势。

  第四,城市或城市附近要有整车厂。张家口具备这个优势,客车有北汽福田,轿车有吉利。

  第五,要有运营条件。除了公交,张家口还是旅游城市,有大量的大巴车,未来对氢燃料的运营也有一定的优势。

  宋海英介绍,凭借张家口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优势,亿华通联合市政府设立张家口亿华通动力可以有限公司,倾力打造“冬奥会氢能示范城”。2017年8月,公司在当地布局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线一期项目投产并举行首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下线仪式。二期项目也已于近期开工,预计完工后,基地产能将超过一万台。

  据客车网了解,亿华通已经承担了主管政府部门的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研发的100kW燃料电池发动机将用于开拓京张氢能高速。从地理位置来看,张家口到北京的高速途径北京延庆、昌平等区,而亿华通在这些区的加氢布局已然或正在完成。

  盘点以上种种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国家相关鼓励政策结合科研院所、企业的积极作为将对氢燃料电池客车产业的发展起到最直接的助推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期待以亿华通为代表的氢燃料龙头企业能进一步从产业链层面与各界链合,加速形成中国氢燃料电池产品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附:发布会同期授牌和项目签约仪式

  1.张家口市政府——能源基金会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方:张家口市人民政府&能源基金会

  2.张家口市政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方: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3.氢能燃料电池物流体系建设与应用张家口示范中心协议

  签约方: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京东物流生态创新部&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

  4.军用氢能系统研发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协议

  签约方:张家口市桥东区人民政府&北京建成任务技术有限公司

  5.关于氢能产业链解决方案之战略合作协议书

  签约方:金鸿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家港富瑞氢能装备有限公司

  6.中油金鸿华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河北华电沽源(康保、尚义) 风电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方:中油金鸿华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河北华电沽源(康保、尚义)风电有限公司

  7.PEM制氢设备制造合作协议

  签约方:张家口市经开区管委会&河北赛克赛斯氢能源有限公司

阅读量:
参观登记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