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会展新闻 > 2019中国客车学术年会:聚焦绿色、安全、智能

2019中国客车学术年会:聚焦绿色、安全、智能

2020-01-06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2020年1月6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以“客车与客运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在广西柳州盛大开幕。来自中国交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的领导和嘉宾,业内专家、以及客车制造企业及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检测机构等单位的代表近200人参会。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潘卫康作主旨报告

  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潘卫康作题为《做绿色、安全、智能客车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的主旨报告。这也是潘卫康作为客车分会理事长首次在学术年会上作主旨报告。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上一届理事长王奇英出席会议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秘书长胡选儒主持会议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装备制造海洋重工事业部总经理助理蒋筱江博士致辞
方盛车桥(柳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万良代表东道主致欢迎辞
  

  客车市场“存量竞争”时代已来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客车行业形势非常严峻的一年。潘卫康指出,近几年,公路客运量和公交客运量呈现逐年负增长的态势,而且同比跌幅还在进一步加大,同时受宏观经济下行和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客车市场总体呈现疲软的状态。我国客车市场“存量竞争”的时代已经到来。

  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全国营运客车数量由85.3万辆下降到79.7万辆,下降了6.7%,而公路客运量却由185.4亿人下降到136.7亿人,下降了26.3%。同期,全国公共汽电车数量由51.0万辆增加到67.3万辆,增加了近32.0%,但公交客运量却由771.2亿人下降到697.0亿人,下滑近10%。近五年来,不论营运客车数量小幅下降,还是公共汽电车数量大幅增加,但公路客运量和公交客运量都在以两位数下滑。随着这种供需矛盾的进一步突显,势必将加剧客车市场需求的萎缩。

  尽管2019年全年客车销售数据还没有全部出来,但是客车市场继2017年、2018年之后连续第三年下跌已成定局。截至2019年11月,5米以上客车销量16.44万辆、同比下滑8.05%。其中,公路客车销量7.13万辆、同比下滑5.56%;公交车销量6.73万辆、同比下滑达到12.03%;新能源公交车占公交车销量的84.85%、同比减少7700多辆;校车销量1.04万辆、同比下滑高达32.47%。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前11个月,客车出口3.66万辆、销售收入126.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34%和10.67%,是2019年我国客车行业少有的亮点之一。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2019年,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在中国公路学会的直接领导下,在客车行业各个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客车分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做绿色、安全、智能客车为目标,积极促进客车技术进步和客车市场拓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年挑战与机遇并存,重点开展五大工作

  针对已经到来的2020年,潘卫康坦言,由于发展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客车市场仍将面临严峻的风险和挑战,但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机遇。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指出:加强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全部实现电动化、新能源化和清洁化,为我国客车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2019年12月,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则为行业确定了发展目标:预计到2035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将成为主流,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趋于普及。

  为此,2020年,客车分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的重要指示为引领,以发展智能客车作为客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始终坚持“升级服务、搭建桥梁”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推进行客车行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更好地为行业发展服务。主要开展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举办“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2020年6月18日至20日,客车分会将在北京举办“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这将是客车分会连续举办的第11届展会。展会将吸引行业内顶尖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展会面积和参观人数力争达到或超过上一年的水平。

  潘卫康特别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业已经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交通运输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因此,此届展会将进一步探索我国旅游交通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模式,加快旅游与交通的深度融合。

  二是举办“2020全国新能源公交车性能评价赛”。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指导下,客车分会将继续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计划在2020年9月上旬举办“2020全国新能源公交车性能评价赛”,也是继2018年和2019年之后的第三届评价赛。客车分会将在全面总结前两届评价赛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参赛企业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新实施的国家标准,对评价赛项目和内容进一步优化,并且在2020年上半年公布。

  三是完成重点标准制修订项目。为更好地发挥标准在技术管理及产品开发时的指导和带动作用,2020年,客车分会将重点完成四项标准制修订项目:一是《电动客车能量消耗率限值》,主要是规定纯电动客车百公里耗电量和续程里程;二是《客车电子后视镜系统技术要求》,主要是规定客车电子后视镜系统的功能、性能、安装等技术要求;三是《乡村公路营运客车结构和性能通用要求》,主要是对乡村公路营运客车技术性能参数、结构及配置和安全等要求进行修订;四是《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对高原客车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及配置等要求进行修订。

  同时,2020—2023年,客车分会将重点围绕客车安全、技术管理、新能源、智能化等方向争取30项左右标准的立项,将目前《客车标准体系》中的68项标准上升至90项标准,基本适应新形势下客车行业发展的需要。

  此外,由客车分会主持起草的中国公路学会团体标准《旅游景区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于2019年5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该标准是我国对景区客车评定技术等级的第一个标准,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引导国内客车生产企业追求产品技术进步,大幅提升我国景区观光车的安全性能。目前,“旅游景区客车等级评定申报平台”已经搭建完成,2020年将正式启动旅游景区客车的等级申报和评定工作。

  四是启动新版《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截至2019年底,我国新能源公交车达到39万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突破30万辆。纯电动客车相对于燃油客车,电气、防火等安全问题突出,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安全评价体系不健全。新版《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将增加纯电动客车评价项目和细则,从电气安全项、行驶安全项、防火安全项、保护安全项四个维度,选取整车防触电安全、充电安全、动力电池安全、电磁安全及内饰材料燃烧特性等具有代表性的关键项目进行测评,为纯电动客车提供全方位的综合安全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对传统燃油客车的评价细则进行了调整和优化,评价规程将全面覆盖6米以上所有长度的燃油客车。

  五是出版2019年版《中国客车行业发展报告》和《客车标准汇编》。2017年和2018年两版《中国客车行业发展报告》出版发行后,得到客车行业、客运行业和相关院校、科研机构的重视和关注。客车分会计划在2020年3月初启动2019年版《中国客车行业发展报告》的编写工作,将继续坚持权威、公正、数据翔实的宗旨,全面展现客车行业的发展状况。

  2020年,客车分会还将汇集出版《客车标准汇编》,收入客车相关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汽车行业标准和交通行业标准,作为客车生产企业和零部件生产企业技术人员的工具书。

  潘卫康强调,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中国客车行业还需要攻坚克难、奋勇前行,坚持发展新能源客车作为生存之本,坚持发展智能客车作为战略方向,提升科研技术实力、提高产品竞争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以安全、绿色、智能为发展目标,站稳脚跟、实现突破。他呼吁大家共同努力,使客车行业尽快走出低谷,并且保持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

北京理工大学张照生
比亚迪客车研究院梁丰收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熊燕舞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梁博
方盛车桥孙超
恒大动力何春

  此外,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中心张照生围绕《新能源公交客车监测数据分析及应用》、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客车研究院梁丰收围绕《电动客车电池管理技术发展及应用》、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熊燕舞围绕《重压之下,道路客运企业如何转型升级》、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梁博围绕《旅游景区客车等级评定标准介绍及市场浅析》、方盛车桥(柳州)有限公司孙超围绕《新能源车桥技术路线、应用及特点浅析》,恒大动力科技集团何春围绕《轮毂电机与分布式驱动技术》等话题分别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PS:1月7日,2019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将继续进行精彩议程。届时上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魏永存、重庆交通大学王健,客车用户代表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王贤君、杭州长运集团有限公司金柏正,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叶磊、游国平,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有限公司张密科等专家将围绕:营运客车运营现状及趋势、使用与选型,全球巴士与客车行业趋势——中国制造商面临的挑战、智慧公交让城市更美好、基于EB-PAC的新能源公交车性能评价解析、客车安全评价规程解析与测评结果解析、新型电驱动桥特性探讨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同时将开展优秀论文交流。

  下午还将召开第17届客车市场研究会。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将围绕《2019年客车市场综述及2020年预测》、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李成将围绕《新能源公交车应用现状分析及发展思考》、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吴刚将围绕《2019年公路客车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小平博士将围绕《2019年客车出口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慧眼看车创始人杨立慧将围绕《十四五新能源客车发展趋势预测及企业应对战略建议》等话题分别发表精彩的演讲。

  敬请持续关注。

阅读量:
参观登记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