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会展新闻 > 首届中国新未来商用车媒体沙龙召开 看未来商用车大势

首届中国新未来商用车媒体沙龙召开 看未来商用车大势

2020-11-09 作者:慕容 来源:客车网

  2020年11月6日,由搜狐汽车、搜狐商用车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新未来商用车媒体沙龙成功举行,吸引到来自商用车产业链上下游的16家具有影响力的媒体代表深度参与,分别是:

  客车网总编辑吴永强,方得网CEO姚蔚,第一商用车网总编辑谢光耀,商用汽车新闻传媒出版人、总经理余春瑜,老路说车、商用车天下创始人路智军,商车邦总编辑于占波,洋葱商用车总编辑刘勇,商用汽车观察主编王兰,中国道路运输网主编奚乐夫,物流商用车网主编董建伟,今日商用车主编高晓玉,卡车之友网运营总监孙广义,每日经济新闻汽车频道副主编范文清,第一物流网副主编胡国华,提加商用车副主编杨连辉以及中国商用汽车网高级编辑马瀚明。

  活动现场,由搜狐商用车发起、上述16家媒体共同参与的中国新未来商用车媒体沙龙组织正式成立。在汽车产业进入大变革时期,该组织将为商用车媒体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形成商用车媒体联盟,共建商用车新生态:一方面,搜狐将利用平台优势为商用车媒体赋能,提高其影响力;另一方面,商用车媒体将从“单打独斗”走向“联合行动”,共同为行业提供有价值的内容,推动商用车全链条的升级焕新。

  发力商用车,搜狐汽车希望推动产业链融合融通

  中国新未来商用车媒体沙龙组织的成立,是搜狐汽车发力商用车的一个重要标志。在活动现场,搜狐汽车总编辑张丽玥表示,“对搜狐而言,媒体价值观和影响力是更重要也是更擅长的一块,由此引发了我们对汽车行业更深的思考,之前我们更多把注意力放在直接影响C端用户的比较成熟的品牌,现在,从整个大汽车产业角度来讲,我们希望站在更高的角度,能够体现整个行业的变化,特别重要的一块就是商用车。”

  实际上,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商用车值得被高度关注,但由于整个社会对商用车行业缺乏足够的了解,其重要性一直被社会低估。与此同时,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汽车行业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是在商用车领域表现得更为强烈。这种情况下,搜狐汽车旗下的原创IP账号搜狐商用车应用而生,将依托搜狐的媒体属性,全面记录商用车行业的变化与革新,持续刊载中国汽车产业的时代画卷。

  根据了解,一系列探索之下,搜狐商用车的三个初步规划已经浮现:第一,成立商用车媒体联盟,集中行业权威媒体智慧判断整个商用车行业的走势以及分支赛道行业的走势;第二,持续运营大型产业活动,将围绕着新基建、新物流等主题打造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论坛,串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给予行业最前沿的启发和思考;第三,深耕栏目内容,将通过高层访谈、企业探访等栏目,对整个行业进行全面深入的报道。

  首届沙龙成功举行,多位媒体专家把脉商用车行业

  首届中国新未来商用车媒体沙龙,吸引到商用车产业链上下游的16家具有影响力的媒体代表深度参与。在沙龙研讨环节,聚焦商用车市场和“新四化”发展,多位媒体专家进行了深度把脉。

  今年前三季度,客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9.5%,表现不太乐观。对此,客车网总编辑吴永强认为,主要受两大方面影响:一方面客车市场化、品牌化的时间最早,已经走过高速发展阶段,加之受到高铁、飞机、私家车等运输方式的冲击,发展受限;另一方面,新能源客车补贴的退坡,导致市场消费提前透支,影响了后续的发展。此外疫情的冲击也是一个重要影响。

  方得网CEO姚蔚认为,尽管中国的客车市场正在经历一个“至暗时刻”,但如果有政策刺激依然值得期待。她表示,“客车是受政策影响非常大的市场,有很多年份都是从1月份开始断崖式下降,但下半年开始回升。今年客车行业上下游受到的影响非常大,无论是制造企业还是运营企业都是遭受重创,资金链、盈利水平牵涉到很多就业的点,国家也有可能会在年底出一些扶持的政策,只要有扶持的政策,客车就可以呈现爆发式增长。”

  与客车市场不乐观相对的是,货车市场销量持续走高。商用汽车新闻传媒出版人、总经理余春瑜认为,这主要受五方面影响:第一,今年是“蓝天保卫战”收官之年,排放升级的高要求,促进了物流运输企业以及终端用户的更换车需求;第二,明年7月将全面实施国6A阶段排放标准,为避免排放升级后买车成本增加,不少用户将购车计划前提;第三,环保压力下,很多地方都出台相应政策,进一步带动卡车消费;第四,疫情之后国家积极发展新基建,带动了物流运输行业发展,为货车发展提供了增长动力;第五,其他因素的刺激,比如一些地方出台的货车更换补贴、天然气清洁能源支持、路权优先支持等政策,促进了货车消费。

  货车的涨势之下,老路说车、商用车天下创始人路智军对未来有一定担忧。他表示,如今重卡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多家企业纷纷采用降价促销政策,这成就了当前市场的繁荣,但也会提前透支明年的销量,可能会导致明年的重卡市场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

  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为代表的“新四化”席卷汽车行业的大背景下,商用车领域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第一商用车网总编辑谢光耀认为,这会导致商用车行业生态发生巨大变化,一方面“新四化”叠加的高投入将加剧市场马太效应,导致小企业更加难以活下去;另一方面,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趋势下,很多新的平台公司和高科技公司涌现,正在催生新的商业模式。

  中国道路运输网主编奚乐夫表示,“汽车的‘四化’本身也是交通运输行业的四化。比如汽车电动化,推动了公交和城市物流的电动化;智能网联卡车和客车,也推动了智慧物流和智慧公交发展。另外,交通运输行业除了’四化’,本身也呈现一些新趋势,比如集约化、平台化、定制化。”

  物流商用车网主编董建伟认为,汽车“新四化”在商用车领域有很好的趋势和应用场景,但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智能化的发展,目前仍受到政策法规的影响,并面临着应用范围小的问题;电动化的提法,在商用车领域过于局限,如果能从电动化扩展到绿色化,可能更适合物流场景。

  “新四化”的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商用车企业该如何把握未来机遇?洋葱商用车总编辑刘勇表示,“下一步竞争是谁能掌握核心技术,谁就能在变革当中占有优势和先机。所谓‘新四化’我的理解就是新时代下大家对汽车、卡车的新需求。谁能把‘新四化’变成产品,相当于把优势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商车邦总编辑于占波和刘勇的观点基本一致。他表示,“商用车也好,乘用车也好,核心的都是产品,而产品最终要落到研发上。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中国商用车用四个字形容,大而不强。”因此,于占波强调,在新一轮竞争中,有条件的商用车企业必须集中精力搞研发,把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到手中。

阅读量:
参观登记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