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会展新闻 > 把脉2021年客车市场发展趋势! 第18届客车市场研究会在深圳召开

把脉2021年客车市场发展趋势! 第18届客车市场研究会在深圳召开

2021-03-25 来源:客车网

  2021年3月25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承办的第18届客车市场研究会在广东深圳召开。来自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主流客车及零部件企业的代表等约200人参加会议。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秘书长胡选儒主持会议

  会议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秘书长胡选儒主持。

宇通客车国内营销体系国内营销处市场分析经理王威锋

  会上,宇通客车国内营销体系国内营销处市场分析经理王威锋深入阐述了2020年的公路客车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他表示,在大中型公路客车行业,具体到客运市场,随着乘客消费需求升级,高铁、网约车的发展,客运本身逐渐向定制化、信息化发展,部分城乡线路改造为公交,向兜底、公益性发展。而在旅游细分市场,随着旅游交通相关政策法规陆续出台,为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伴随消费升级,旅游呈现高品质、过程体验的需求特征,客车产品人性化、舒适性需求提高;加上随着旅游+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旅游需求呈现出一站式、定制化需求特征,客车产品智能化、网联化需求提高。他预测,2021年随着疫情受控、市场复苏,预计2021年营运类行业需求同比增长20%左右,全年大中型客车需求约1.6万辆;非营运类市场(团体市场)2021年随着经济的复苏,预计全年增长10%左右,全年销量约1万辆。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智能交通部副主任李成博士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智能交通部副主任李成博士在《新发展格局下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思考》的演讲中指出,在新发展格局下,电动化、新能源化和清洁化是必然趋势,行业要助力实现碳中和的新任务。政策方面,城市公交补贴政策中的税费减免持续,但购置补贴不断下调,运营补贴存有较大不确定性。他预计,公交车保有量2025年将达到75.5万辆,年平均增长率为3%。

  李成也指出,一些老的课题仍然需要引起行业高度重视,比如提升车辆的安全可靠性、寒冷地区冬季取暖问题,以及如何以性能评价推动优胜劣汰,提升技术水平。同时,伴随着公交企业向“数字化运营+多元化服务”转型,行业服务客户的要求与能力也要不断提升。客车制造企业应主动服务公交企业转型,深化互动合作,一是要推出越来越丰富的产品,例如BRT智能网联铰接车、双层市内观光车、6米微循环车、7座迷你微循环车等。二是数据应更具开放性,例如新车交付时推行数字化交付和数字证书;加装设备实现整车、仪表、动力、电池电控等1000余项数据秒级传送等。三是支撑应更全面,例如推行“一线一策”精细化管理,对动力控制、空调设置等提出更多车辆功能要求;对车辆调度、能耗分析、驾驶员行为分析等大数据应用提出更多技术支持需求。

  李成还建议,行业应全面降低碳排放,提早布局碳交易。他特别强调“商用车双积分≠公交项目碳交易”,交易标的不同、价格差异大、交易主体也不同。他建议,应用V2G等技术,发挥电动汽车能源属性作用,推动退役电池梯次利用储能应用,降低最大充电负荷,减少配套电网建设需求,吸纳可再生能源,降低用户使用成本,实现新能源车辆服务网、配套设施网、信息网和能源网的“多网合一”,做好公交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排放测算等。

长安大学汽车学院车辆工程学科教授申福林

  长安大学汽车学院车辆工程学科教授申福林介绍了《客车设计手册》的编写情况。

慧眼看车创始人、董事长杨立慧

  慧眼看车创始人、董事长杨立慧对2020年新能源客车及出口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对2020年客车市场进行了深度回顾分析,并对2021年的客车市场作出了精细预判。他表示,2020年,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各类客车细分市场呈现全面下跌的趋势,但轻型客车的市场表现相对较好。其中,大型客车销量55372辆,同比下降24.33%,中型客车销量40973辆,同比下降33.00%,轻型客车销量54307辆,同比下降3.93%。

  在新能源客车市场,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下半年快速复苏。全年5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为66109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57837辆,占87.49%),与2019年同期相比,新能源客车总销量下降了22.6%,其中座位客车下降8.08%,公交客车下降19.32%。同时,新能源客车市场下半年表现较好,1-6月份新能源客车销量仅有20418辆,同比下降41.35%;但7-12月份,新能源客车销量45691辆,同比仅下降9.7%。

  在传统客车市场,大中型座位客车逐渐没落,全年传统客车累计销量84543辆,同比下降19.83%,其中,座位客车下降20.02%。

  客车出口也迅速走弱,全年出口各类客车26028辆,出口金额95.04亿元,出口量比上年同期下降36.48%,出口额下降34.46%。

  佘振清预测,2021年,客车市场将触底反弹。由于2020年的销量数据没有可比性,以2019年销量数据作为参照系。2020年下半年客车市场有所反弹,同比下降14.88%,所以他研判认为,2021年上半年,将延续这种态势,预计2021年上半年客车总销量为7.22万辆(按2019年上半年销量下降14.88%),同比增长22%左右。随着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他预计2021年下半年客车销量将恢复到2019年水平,预计将达到10.73万辆,同比增长约17%。2021年全年预计5米以上客车销量17.95万辆,同比增长19.23%。其中,座位客车总销量7.45万辆,同比增长16%;公交客车总销量7.5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3%;校车销量1万辆左右,同比增长25%;其他客车2万辆,同比增长67%。

  同时,他预计新能源客车同比增长6%左右,总销量7万辆(其中公交客车5.8万辆,座位客车0.6万辆,物流车0.6万辆);预计客车出口增长50%左右,出口量4万辆,其中大中型客车2万辆。

  佘振清特别指出,客车行业发展将进入新格局。1997-2012年的15年是公路客车需求增长期,2004-2019年的15年是公交客车需求增长期,可以说,过去20多年,客车行业的发展属于需求增长推动型。而随着电动客车技术逐渐成熟、燃料电池客车技术和自动驾驶客车技术不断取得突破,自“十四五”开始,未来20多年,客车行业的发展格局将以技术进步推动型为主,客车企业应提前布局,做好准备。

阅读量:
参观登记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