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汽车零部件遭遇"十面埋伏"何处突围

汽车零部件遭遇"十面埋伏"何处突围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4日 00:00 来源:21CN汽车频道

    汽车零部件业面临着新一轮的高速增长

    今年汽车零部件产品出口开始进入一个持续、快速、增长的阶段,预计今年汽车零部件出口额可达145亿美元,而且,随着汽车整车出口的同步快速增长,汽车零部件除了企业通关直接出口外,同时也和整车装配在一起出口了,双重的出口形势,使得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创历史最高点。

    回顾我国汽配行业这几年来的发展,我们国内的汽配制造业总体发展水平良好,企业加工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出口创汇能力大大增强,既在国内市场抵抗住境外厂商的挤压,又在国际市场上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但同时,国内汽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曝露出一些问题,一是规模偏小,二是技术偏低,三是涉及领域狭窄,四是对相关行业影响带动能力不大。综合以上因素,国内汽配制造业总体效益还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其在国名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尚不明显,为了扭转以上情况,国内汽配制造业要想在国际市场发挥更大影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近期汽车零部件面临的形势

    产品价格涨不过原材料。今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全年生产任务大都饱满,但由于市场环境趋紧,经济运行中不确定因素增加,企业的毛利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生产运行压力也越来越大。同时,由于汽车零部件企业属于下游企业,面对各类原材料疯涨,产品销价的增速往往赶不上原材料的增速。据生产专业发动机活塞的湖南江滨公司统计,2007年,公司原材料涨价给公司增加开支近3000万元,仅镍一项就达到1800多万元。因此,在产销增长的同时,效益增长却不大。

    利率的变化对部分企业影响不小。对于交货周期较长、以美元结算的项目来说,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将极大地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据中联重科的代表介绍,初步估计,美元贬值使其报告期内利润直接减少了3亿~4亿元。

    今年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给配套产业链较长的汽车行业带来一定影响。

    此外,汽车零部件企业在产品结构调整、产能扩大以及新品研发和营销上投入较大,导致财务成本上升、动力成本上升、资金使用率成本增加、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也给企业带来了诸多压力。

    奋发图强“突出重围”

    一、壮大产业集群增强合力。

    分散投资,重复建设,一直是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而中国拥有上千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能叫出名号的不过十几家。规模经济产生效益,汽车零部件集群迅速发展,在“小而精专”的专业化不断发展的同时,近年来,规模效应已被愈加重视。除了把企业做强做大,使规模经济产生效益之外,汽车零部件集群生产也不断显示其优越性,因而“汽车零部件城”、“汽车零部件园区”、“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等各种集群生产形式在全国迅速发展。进一步提高了产业集中度,最终使中国汽车零部件业具备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市场更广阔了,协作更方便了,生产成本降低了,相互交流多了,优惠政策享受到了。比如2005年6月,万向集团收购美国PS公司60%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通过收购,不仅开拓了国际市场,贯通了万向国内外的资源,同时成为在北美制造并直接供货美国三大汽车厂的一级供应商。

    二、在技术领域要加强分工协作,创新核心技术。

    近年来,国内汽配尽管出口在增加,国际竞争水平有所提升。但大多集中在中低档领域,汽配的技术水平偏低,附加值偏低,部分高精汽配还要依赖进口,所以国内的汽配制造业在各自的领域要加强整合,在技术开发方面要实行分工协作,相关行业及企业要登高望远,潜下心思,狠抓新技术、新工艺方面的研究,逐步形成有分工、有协作、多领域、全方位的科研开发格局,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配产品。我们迫切需要加强企业技术创新,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研究新技术、新产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加大知识生产的力度,用自主知识产权不断提高产品的含金量,产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不仅有利于企业竞争能力的增强和效益的提高,而且有利于缩小行业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优化产业结构,保证行业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三、培养留住人才储备企业源动力。

    作为一个资本、技术密集型的行业,汽车及零部件业的发展非常依靠人才的力量。人才作为企业的发展的源动力,不仅要培养、吸纳,更要发掘和稳定。如生产高性能发动机活塞的湖南江滨活塞公司为留住和稳定科技人才,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建立向科技人才倾斜、反映人才市场价值的分配机制、建立奖励创新机制、建立事业吸引人才机制和培训提高机制,既留住人才,又提高人才的素质,开发激活其智力资源。推行“特殊岗位特别薪酬、特殊贡献特殊薪酬、一流业绩一流收入”,激活人才不断进步,既为企业培养了人才,调动了积极性,也为企业留住了人才。通过建立奖励创新的激励机制,形成创新有功、创新光荣、创新重奖,人人都来创新的氛围,激发了科技人员的自豪感、成就感和责任感。建立事业吸引人才机制和培训提高机制,用事业鼓舞和吸引人才。尤其是在人才评价上,破除“论资排辈”现象,推倒惟学历、惟职称、惟资历、惟身份“四堵大墙”,树立以能力、业绩、贡献为导向的新的人才观,按照知识能力的大小及其对企业的贡献程度来评价各类人才的价值和作用,大胆使用,发挥特长,为人才施展才华搭建舞台。

    四、加强管理,推进节能减排。

    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很快,但很大程度上是以高能耗、高污染为代价的。能源供应的紧张不仅将影响到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也将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安全。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必须坚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协调,与资源、环境、生态相协调,努力推进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中国汽车工业。突出以节能降耗和污染物减排为切入点,大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结构调整优化,促进增长方式转变,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生产发展、资源、环境相协调,真正做到又好又快的发展。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面对成本的提升,发展两型汽车工业的大局势,通过加强企业管理,推进节能减排来降低成本,消化部分涨价因素,不失为一良策。如湖南江滨公司,就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节能降耗,挖掘内部潜力,降低成本,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原材料上涨多支出近2000万元的情况下,完成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7%,实现利税比上年增长40.8%,成为湘潭市“优秀企业”。

    五、挖掘服务潜力,拓展市场营销。

    服务的内涵和外延经过不断的变化,现在已经伴随产品生命周期的全过程。在产品价格竞争激烈、利润空间迅速缩小的形势下,服务起来越成为企业今后新的利润增值空间。国内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在“狼来了”的今天,不仅要守住自己的市场,更要突出重围,抢占更多的市场先机。我们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不能坐等跨国公司到我们这里来采购。我们也许不能和国外大型主机厂配套,但是我们可以像“滚雪球”一样,成为他们一级供应商的配套商,成为他们维修市场的零部件供应商,慢慢将“雪球”越滚越大。

    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挖掘服务潜力,“走出去”销售,在营销上实现突破。客户就是市场,要真正以客户及其需求为导向。企业要始终明白,不是我们领导市场,而是市场在领导我们,只有真心从意识的状态转变到思想的思考,再从思想的思考落实到行为的行动服务,才是适应、适合市场与消费者的服务,才能实现以客户为中心。当然,“中心”愈大,你的市场也就愈大,你的竞争实力也就越来越强。

    六、推进行业标准,进入国际化采购体系。

    “三流的公司卖劳力,二流的公司卖产品,一流的公司卖技术,超一流的公司卖标准”。随着跨国汽车企业在华投资和采购步伐的加快,我国零部件企业迎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但不少跨国企业认为,由于我国汽车整车,特别是乘用车主要车型来源于不同国家、不同公司,产品采用的标准不同,系列也不同,这给汽车零部件产品的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工作带来较大困难,制约了零部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标准不仅仅能支持企业产品的升级换代,为企业产品寻求知识产权保护,也能帮助企业把产品卖出去,卖得更好,更使我们能够科学掌握客观规律,认识一切客观事物的唯一规律,这就是我们学会使用标准的最终目的。许多发达国家譬如日本、德国、韩国、新加坡,他们的社会、企业、产品,甚至他们的行为规范等等无处不存在标准,无处不以标准说话!对于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更亟待于通过标准化不断推进企业发展,习惯以标准来衡量自身企业。湖南江滨公司从99年开始致力于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先后通过国际ISO9002质量体系论证和汽车行业的ISO/TS16949体系认证等,为企业的产品和企业自身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更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逆境磨练英雄志,风雪提炼梅花香”,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尽管面对诸多困难,但只要我们潜心发展,奋发图强,一定能够突出重围!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道路是曲折的,困难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胜利是必然的。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supply/2008/0804/article_2771.html
配套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