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成本压力致巨轮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25%

成本压力致巨轮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25%

2008-10-23 作者:张宇 来源:世华财讯

   巨轮股份10月21日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2008年1-9月营业收入26,792.44万元,同比增长20.15%;净利润4,963.18万元,同比下降25.04%;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20元。

 

   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在预期之内,前三季度钢铁等原材料价格已经对公司盈利造成严重影响。另外,由于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尚未确认,因此所得税暂按25%计征,使得所得税费用较07年同期增长51.45%,对净利润减少产生较大影响。

 

   巨轮股份是我国子午线轮胎模具行业龙头企业,在细分行业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公司的轮胎模具总市场份额在25%左右,其中子午线轮胎模具市场占有率超过40%,公司高精密铝合金模具、线性轻触式活络模具和子午线轮胎活络模具设计产能分别为600套、800套和1,200套,领先的市场份额和充足的产能将保证公司长期受益于国际轮胎产业向亚洲转移以及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

 

   子午胎因具有节油、耐磨、速度快、安全、舒适、行驶里程高等优点而深受用户青睐,是轮胎产品的发展方向。目前子午线轮胎已是轮胎工业的主流产品,全球轮胎子午化率已达90%,发达国家已达到或接近100%。子午胎技术比斜交胎先进,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产品,我国子午胎正处于逐步取代斜交胎的发展期,子午化率逐年提高,2007年子午率达到75%,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尚存在一定的差距。

 

   目前,国际轮胎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包括米其林、固特异、普利斯通等在内的世界轮胎前十强均已进入中国市场。巨轮股份已经与一批跨国轮胎公司建立了业务关系,相信随着合作的深入,公司产品性价比的优势将逐步体现并带来更多采购合同。

 

   轮胎需求主要分配套需求和更换需求两块,其中汽车产量决定汽车轮胎配套市场的容量,而汽车保有量则决定汽车轮胎替换市场的容量。目前国内较低的保有量基数决定了公司未来在更换需求上的长期稳定增长,而在配套市场,汽车行业的景气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销量,从而带来业绩的波动。

 

   通过对公司财务报表的研读可知,公司经营业绩比较稳定,但近年波动有所加剧。公司轮胎模具业务毛利率自2003年至今始终保持在42%左右,但从08年初起出现明显下滑,三季度至36.19%;与此相对应的,国内公司主营成本比例长期稳定在56%左右水平,但08年一季度始逐步攀升,至三季度为 63.08%。可见,07年至今的钢材价格大涨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了极大的压力,表现为0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负增长。随着近期钢材价格的大幅调整,公司四季度的毛利率有望止跌回升,但汽车行业景气下行所带来的下游需求不足将继续对公司的盈利造成压力。

 

   半年报显示,公司200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7,551.80万元,同比增长19.67%;净利润3,203.41万元,同比下降28.70%;每股收益0.1318元。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