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昆仑润滑油获国家发明二等奖

昆仑润滑油获国家发明二等奖

2009-11-04 来源:www.chinabuses.com

   新中国60华诞大阅兵,世人瞩目。但很少有人知道,由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兰州润滑油研究开发中心科研人员研究调制的多效齿轮油,在阅兵装备中发挥了特殊作用。不仅如此,“齿轮油极压抗磨添加剂、复合剂制备技术与工业化应用”成果,日前还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瞄准最高端亮剑齿轮油


   齿轮油是润滑油中技术含量最高、使用最广泛的一种油品。


   齿轮油作为润滑油研发的龙头产品,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齿轮传动效率和使用寿命,是润滑油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种油品。多年来,齿轮油研制项目一直是中国石油润滑油研发人员的攻关重点。


   兰州润滑油研究开发中心科研人员告诉记者,齿轮油及其添加剂的核心技术是含磷抗磨添加剂的合成与复配技术。外国公司对这项技术严格保密,既不出售产品,也不提供任何与此类产品有关的信息。齿轮油技术不突破,机械设备的发展就受到严重制约。


   经过科技工作者一次次失败后的不懈努力和数十年的探索,他们超越传统的技术路线,找到了正确的研发路线。厚积薄发,终于在齿轮油的科研开发领域取得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技术突破,研制出高性能齿轮油配方技术,彻底摆脱国外专利的限制,创造性地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经过多年艰苦攻关,4种各具特色的含磷抗磨添加剂分别解决了齿轮油通用、清洁、长寿命、抗磨节能问题;中国第一个硫磷型通用齿轮油复合剂LAN4201和第一个手动变速箱油复合剂RHY4161从他们手中诞生,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的垄断,迫使国外同类产品价格大幅下降。


   技术在握市场无限


   “齿轮油极压抗磨添加剂、复合剂制备技术与工业化应用”项目的掌握,使他们的研发一发不可收拾,在不断创新和持续改进中前进。兰州润滑油研究开发中心的科研人员先后发明多种新型含磷抗磨剂和齿轮油复合剂。


   RHY4208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属于环保节能长寿命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用RHY4208生产的昆仑齿轮油性价比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并得到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北汽福田、济南重汽、重庆红岩和北方奔驰等公司的认可,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RHY4208项目获得2008年度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样是依据“齿轮油极压抗磨添加剂、复合剂制备技术与工业化应用”项目,2003年研制成功的RHY4163手动变速箱油复合剂,为国内首创,在国际上具有独一无二的技术优势,2004年获美国专利授权,在世界上得到认可。


   兰州润滑油研究开发中心的这项发明从根本上解决中国齿轮油添加剂的国产化问题,获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10项,并实现了大规模市场应用。


   记者从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了解到,2006年至2008年应用这项发明共生产齿轮油添加剂1.5637万吨、齿轮油22.1051万吨,合计新增利润4.4779亿元,新增税收8371万元。这个项目经过12年的工业化应用,已形成企业标准12项和生产规范5项。


   经过漫长的实践考验,“齿轮油极压抗磨添加剂、复合剂制备技术与工业化应用”在2009年度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是中国润滑油研发领域获得的国家最高奖项,也是多项成果和几十年积累的体现,更是中国石油科研人员辛勤耕耘的结果。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