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苏州驿力引领发动机冷却系统全面升级

苏州驿力引领发动机冷却系统全面升级

2011-04-01 作者:hebe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1年3月30日,2011上海客车展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我国长期致力于商用车节能环保领域研发与应用的苏州工业园区驿力机车科技有限公司在本届展览会中展出了其发动机恒温节能冷却系统(Auto temperature-control cooling system of engine ,简称“ATS”)三大应用平台产品,分别是针对传统动力平台,混合动力平台和纯电动动力平台。驿力ATS系统系统推出市场之后,曾先后获得了第四届影响中国客车业“中国客车技术应用创新贡献奖”    第五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客车配套安全节能推荐产品奖”等众多奖项,在参加本次展览会之前,驿力ATS系统刚刚在2011年3月中旬举行的天津国际客车展中获得了由中国城市公交协会颁发的“客车零部件技术创新奖”。

 

   驿力ATS系统实现六大创新

 

   我国传统的客车发动机冷却系统是沿袭卡车欧I发动机的单散热器设计,具有“非温控”、“非按需驱动”、“非独立换热器”的特点, 从而导致了传统客车发动机冷却系统热效率低,燃料消耗率高。随着我国发动机技术的进步,尤其是进入“国III”之后,发动机已经实现了电子精密控制,但是其冷却系统却还是原始的非温控,无法同步提升发动机应用水平。目前,传统的客车发动机冷却系统的应用,已经严重滞后于发动机技术水平,也已经无法适用于当前的发动机了。


   由苏州驿力科技研发的发动机恒温节能冷却系统(即ATS系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时诞生,据苏州驿力科技公司执行总经理陈海明介绍,经过多年的研发,驿力ATS系统相对于传统发动机冷却系统,具备了六大创新特点:第一,创立现代冷却理念,要让发动机水、气处于恒定最佳工况温度;第二,利用智能变频化的“科技换油耗”设计创新,使得换热器恒温智能化;第三,采用功耗低、噪声小的设计创新,使得风扇驱动低功耗化;第四,采用独立化、模块化的“布置换油耗”设计创新,实现了换热器布置独立化;第五,拥有12项专利技术,使得设计技术专利化;第六,创新地将发动机发动机台架工况“移值”到整车,使得发动机节能降噪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ATS系统“给力”客车节能环保 


   正是由于驿力ATS系统具备了六大创新设计,使得驿力ATS系统在面世之后,成为我国客车零部件领域创新的一个典范。2007年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召开的“客车后置式发动机冷却风扇驱动技术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传统的发动机冷却系统自身功耗,已占到发动机功率的10% 以上,如何减少冷却系统自身功耗,如何让发动机发挥更高的效率,也成为了当时业内难以突破的瓶颈。


   现在,驿力科技研发的ATS系统已经有效的解决了这个难题。据驿力科技副总经理李建龙介绍,驿力在业内首次提出了冷却系统功率消耗指标概念,也正是基于如何降低冷却系统自身功率消耗这样的理念,通过散热器、中冷器的独立布置方式,以及依靠风洞试验确定的换热器结构、采用整体电驱风扇等创新技术,驿力ATS冷却系统自身的功耗已经低于发动机功率2%。目前,驿力ATS系统已经批量装配在了苏州公交、扬州客运、北京公交等众多公交和客运车辆上,据统计,驿力ATS系统已经帮助这些客车实现节能6%~8%,即有效降低了客车的燃料消耗率也进一步改善发动机的尾气排放。


   ATS系统让客车实现理想的冷却效果


   实际上,驿力ATS系统除了能有效降低发动机油耗之外,也大大提升了对发动机的冷却效果。据驿力副总经理许红军介绍,相比传统冷却系统采用的换热器通断工作模式,驿力ATS系统采用了国际先进的“PWM”变频控制技术,利用纯数字化、闭环式系统设计,并在散热器进出水口和以及中冷器出气口,均装配了独立的传感器,通过自主研发的ECU 智能芯片,读取散热器进出水和中冷器温度信号,再依据发动机散热特性曲线、增压器特性曲线,与设定好的程序进行比较运算,输出“PWM”脉宽调制信号驱动风扇,从而使风扇实现无极变速功能,保证发动机进水进气温度始终保持在最佳温度。


   据苏州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机务专家曹金圣与王荣林介绍,苏州公交客车在装配驿力ATS系统之后,不仅实现了节能而且连长期困扰的客车发动机水箱“夏天开锅,冬天过冷”的问题也迎刃而解,驿力ATS系统让发动机的冷却效果更佳。目前,北京公交在2010年装配超过200套驿力ATS系统之后,2011年还将对超过500台在用公交客车进行驿力ATS系统加装,随着驿力ATS系统的推广,我国客车行业传统的发动机冷却系统正在迎来一个全面升级的时代。


   知迥异,行不同。驿力科技将不懈努力,紧密追踪,把握最新技术趋势,坚持知行合一,造益社会,实现共赢。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