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潍柴:点燃动力文化 激情驱动未来

潍柴:点燃动力文化 激情驱动未来

2011-10-20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1年10月18日在北京闭幕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把目光聚焦到了文化问题,文化强国成为中国走向现代化的重大议题。此后一天,2011年10月19日,2011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在潍坊举行,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授予“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潍柴动力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引发了众多关注。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


   独具特色的“动力文化”


   “一个企业没有文化支撑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十几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企业文化的真谛”,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如是说。潍柴过去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以激情文化、执行力文化、创新文化为核心的文化理念,2007年吸收合并湘火炬后,潍柴又提出了“包容、沟通、责任”的新文化,并被整个集团所认可;此后潍柴开始逐步导入感恩文化,最终形成了具有潍柴特色的“动力文化”体系。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

 


   谈到为何把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授予潍柴,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尹援平表示,潍柴动力是一家最具代表性的、拥有重型卡车、动力系统和汽车零部件三大业务平台的汽车及装备制造企业。潍柴动力一直坚持发挥企业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按照清晰的发展战略,依靠科学的治理机构、完善的机制体制和严格的制度流程,锐意改革,抢抓机遇,敢于挑战,勇于创新,连续多年实现快速增长,不断取得行业内的骄人业绩,创造了以企业文化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典型经验。


   企业家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支撑


   在潍柴的科技展厅中,潍柴的“约法三章”展板引起的记者的关注,“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做老好人、不做太平官;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为企业干实事,为职工干好事;以身作则、清正廉洁、要求职工做到的,我们首先做到,不允许职工做的,我们坚决不做”这是1998年潍柴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时向全体员工做出的“约法三章”郑重承诺,十几年来约法三章已经成为潍柴领导班子的行为准则。


   在传统文化中,儒家心学的代表人物王阳明主张知行合一,因为只有实践才能更好的探知事物的本质,只有实践才能把道德意识完整的体现出来。潍柴动力领导班子正是做到了知行合一,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践行企业价值观,并积极探索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实践有机结合、集团文化融合的有效途径、以动力文化点燃可企业各级管理团队和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使企业文化里有效地转化成为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竞争力。


   在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需要有不同层次的文化的支撑,谭旭光董事长都会对企业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指导性意见。企业发展到现阶段,公司更是把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到战略发展、资源配置和推动企业持续、健康经营的高度。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创建,是潍柴进行企业文化梳理和升华的开始,同时也将进一步向整个企业文化大系统注入新的思维。


   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发展创新


   文化,是华夏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文化,是百姓自觉,百姓自兴,民族振奋的灵魂和标志,对于一个成功的企业,其企业文化所起到的作用亦是不可忽视的。


   十几年持续不断的改革创新,潜心打造核心竞争力,使潍柴实现了跨越发展,确立了在中国汽车和装备制造业的领军地位,并逐渐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定话语权。经历了多次并购之路后的潍柴文化融合与其他的企业文化通过相互接触、交流,进而相互吸收、渗透,融为一体,并最终形成一个融合了不同文化优良特质的全新文化。谭旭光表示未来不但要把文化建设融入到经营中、并且要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围绕企业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的规划制定文化建设方案。


   引领企业发展,以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这就是先进的企业文化的作用,独具特色的动力文化将继续引领潍柴不断发展,创新前行。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潍坊柴油机厂(2007年8月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1年,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潍柴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根本,以渠道和服务为抓...
1946年到2011年,潍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总成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