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从“潍柴样本”看名企成长环境

从“潍柴样本”看名企成长环境

——扬州市企业发展大会启示录

2012-10-31 作者:嵇长青 邹平 来源:扬州日报

    千亿潍柴,扬州的“亲密伙伴”。

 

    2009年,扬州与潍柴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展开潍柴扬州汽车零部件及船舶动力生产基地建设;2011年,潍柴集团通过接盘亚星客车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可谁能想到,10多年前,潍柴像众多的老国企一样,到了基本停产、风雨飘摇的生死困境。潍柴为何能“凤凰涅槃”,爆发式长成千亿级企业?潍坊人又是借得何种“良药”,催发潍柴“枯木逢春”?其中的成功奥秘很多,不可或缺的一条是“企业成长环境”。

 

    在企业环境营造上,潍坊人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来一次“地震”。出重拳、下猛药,震醒那些浑浑噩噩的人,震出一个亲商、安商、富商的好环境。

 

    在扬州市企业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谢正义深情地说,政府部门的同志很辛苦,但是干企业的同志,无论是国企还是民营更苦更不容易。要建设服务型政府,服务好企业,企业是发展之要、税收之源、民生之本。

 

    潍坊与扬州城市规模相仿,历史文化相近,资源禀赋相似,我们不妨比照潍坊与潍柴,看一座城市如何营造风气、打造环境、提供保障,培育出世界级名企。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关爱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郁社会风气,催生企业焕发勃勃生机

 

    【潍坊故事】记者在潍坊采访,听到一个企业家“夺金牌”的故事。从2008年起,潍坊市每年初都要评定上年度的“十大功勋企业”、“十大功勋企业家”。年收入超过50亿、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创造大量就业的企业,被列为全市的功勋企业,市委、市政府除了给予至高无上的荣誉,同时还要发放一枚价值50万元的纯金“金牌”。

 

    “在潍坊,有这样一种理念。在市场上,企业每天都面临着一场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年拼杀下来,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就好比凯旋的英雄。他们为城市赢得了荣誉,理应得到城市的褒奖和全市人民的敬意。”《潍坊日报》常务副总编辑窦锦平说,厚待企业家,是攸关潍坊兴衰的关键! 他拿出2012年1月16日出版的《潍坊日报》,指着上面一张企业家胸挂勋章的集体照说:“你们看,他们像不像奥运会冠军?这10位企业家,就是我们700万潍坊人心目中的明星。”

 

    【扬州声音】要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业者、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大力倡导“勤劳勤奋勤勉、创业创新创优、争先率先领先、共创共建共享”的时代风尚。

 

    ——摘录市委书记谢正义在全市企业发展大会上的总结讲话

 

    【记者感言】10多年前,台湾人曾金穗来到扬州,对LED技术一知半解的扬州人,给足优厚政策扶持他创业,实现人生抱负。如今,新光源产业已经成为扬州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8年前,时任海沃机械执行董事的谈浩来到广陵产业园,区领导和职能部门既做海沃机械的“保姆”,又做它的“营销员”,使海沃成功度过金融危机。海沃在扬州良好环境滋润下,8年便成长为全球销售量最大的自卸车前置举升液压系统供应商。“海沃效应”吸引了投资4.6亿欧元的意大利玛切嘉利项目入驻。

 

    谭旭光、曾金穗和谈浩的故事告诉我们,锻造世界名企要解决两个根本性的问题:一要尊重企业家和创新主体;二要构建新的城市商业文明,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只有尊重创新主体和创新精神,才能做大、做强、做多、做稳企业和区域经济,并解决锻造世界名企过程中碰到的诸多问题。

 

    营造和培育一个鼓励创新、尊重企业家的浓郁社会风尚,形成良好营商环境,理应成为今后全体扬州人的责任与使命。

 

    更要逐渐成为城市推崇、社会认可的商业伦理。只有这样,扬州才会拥有建设世界名城、锻造世界名企的正能量。

 

    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开放、包容、创新”的扬州,将赋予企业家更多的关怀宽容,让他们轻装上阵,发挥出更大创造力。

 

    【潍柴故事】 山东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被业内人称为“谭大胆”。这个说法由来已久:1999年国庆五十周年,天安门阅兵式上需要一批军用载重卡车。这份订单重卡发动机企业内无人敢接,而刚刚上任潍柴厂厂长不到一年的谭旭光毫不犹豫地立下了保证完成任务的军令状。

 

    从2000年到2004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大型工程机械、重卡运输工具产销量骤升。潍柴销售收入连年翻番。就在潍柴一路高歌之时,它与母公司中国重汽矛盾悄然滋生。让后者无法忍受的是,潍柴越来越具有一种自我意识。中国重汽曾屡次向潍柴提出,不要给集团以外重卡企业供货,但谭旭光认为,这不符合潍柴的长远发展大计,并不执行。为了获得更大空间,羽翼丰满的谭旭光决心要把潍柴厂改制上市。但几经交流,中国重汽方面始终不同意。最后经山东省政府直接过问,才得以放行。2003年2月,谭旭光砍断了束缚在潍柴身上的天然枷锁,将一个原本生存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地方国有企业打造成了一家拥有多元化、混合型股权结构,决策机制严谨的国有大型股份制企业。

 

    【扬州声音】要充分认识到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更多是自主行为,企业发展的关键是要靠企业家自己,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做到帮忙不添乱、助力不干预,鼓励创业、支持创新、宽容失败。

 

    ——摘录市委书记谢正义在全市企业发展大会上的总结讲话

 

    【记者感言】宽容和鼓励潍柴和谭旭光的敢试、敢拼、敢闯,需要何等的气魄和胸襟!从小企业做成大企业,从弱企业做成强企业,是不断学习求知、科技创新、改革发展的过程。纵观世界名企,特别是那些业绩超群的公司、出类拔萃的创新人才、别出心裁的科技成果,你会发现:创新不止是一个概念、一句口号,它是与创新主体勇敢的尝试、自由的思考、坦率的表达、激烈的争辩、不惧权威的质疑、永不知足的创造相融的。

 

    宽容失败、包容个性的人文环境深深滋养着不断开拓的创新精神。锻造世界名企的过程中,缺少的不是对成功者的鼓掌和赞叹,而是对失败者的关怀和宽容。多一点包容雅量,少一点冷嘲热讽,能让创业者轻装上阵,发挥出更大的创造性。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天天笑脸不如办成一件实事。机关效能直接关系着企业发展速度和效益

 

    【潍坊故事】2011年7月,潍坊市在全市设立了100家机关效能监测点,对全市机关效能和投资环境进行动态监测,及时了解机关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效能问题,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据当地机关效能监察中心介绍,连续三次排名后三的部门单位负责人将被约谈。

 

    “机关效能建设监测点相当于为投资环境建设架上监测‘雷达’,各监测点只要登录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网络监测平台’,轻点鼠标,就可实现对全市机关效能和投资环境的动态监测与评价。”当地纪委有关负责人说,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如何更好地顺应企业的新要求,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是市纪委重点研究和解决的课题之一。目前,在全市设置的100家监测点中,有87家企业、9家各级行政审批服务大厅、4家新闻单位。监测点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依法许可、不一次性告知、超时限许可和许可过程中“吃、拿、卡、要、报”,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摊派,服务态度粗暴、故意刁难及不给好处不办事,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涉企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等行为,可直接向市或各县(市、区)效能办反映。

 

    市机关效能监察中心定期通报监测评价排名。单位如果连续三次排名后三,主要负责人将被约谈。各部门单位年度监测总成绩将纳入企业“双评”和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扬州声音】企业是发展之要、税收之源、民生之本,我们完全可以说,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市民,支持企业就是支持社会发展。今后我们要把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主体,作为政府支持发展的重点对象,回归企业本质,更多地关注单个企业本身的成长和贡献。

 

    ——摘录市委书记谢正义在全市企业发展大会上的总结讲话   

 

    【记者感言】就在全市企业发展大会召开后的第二天,市经信委就做大做强“基本产业”中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进行了专题讨论,决定重新设置部门组织机构,成立“汽车办”。市政府2012年专门出台了改善当前小型微型企业融资环境的政策意见,其中由政府出资5亿元财政存款与银行合作,建立小微企业专项贷款“资金池”。这些真正面向产业、面向企业的政策,彰显出政府部门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方面,表现出更专业、更具针对性的喜人变化。

 

    一个行动顶得上一打纲领。解决企业发展的一个热点难点问题胜过一个个会议、一沓沓文件、一句句豪言壮语。我们要真正锻造一批本土世界名企,绝不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以文件落实文件,而是体现在行动中、岗位上,体现在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上。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每天想的、做的就应该是多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多做锦上添花的事。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潍坊柴油机厂(2007年8月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1年,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潍柴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根本,以渠道和服务为抓...
1946年到2011年,潍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总成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