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东风商用车配件为用户提供便捷服务

东风商用车配件为用户提供便捷服务

2014-02-17 作者:语宁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当整车企业纷纷开始关注配件市场,做足文章的时候,东风商用车配件经营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今后又将如何发展?记者为此做了采访了这家公司负责配件业务推广的吴部长。


  探索创新找到配件经营之路


  "你能知道多久的过去,就能知道多远的未来。"从过去20多年东风商用车配件经营走过的历程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尚处于计划经济阶段的东风商用车由于市场的过冷反应,不得不对零部件生产单位采取"放虎下山"策略,各零部件主机厂各自寻求出路。由于供应渠道的不受控,东风公司正规配件难以在复杂的市场当中实现合力。


  2000年至2003年配件销售进入了第二个阶段:统定分交,就是以保障为基础前提,平进平出,不计利润收益。没有纳入利润增长点的配件销售业务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转机在东风与日产合资的背景之下应运而生。如何让配件销售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被纳入东风商用车公司发展战略当中。从2003开始,东风商用车开始转变配件销售模式。首先,配件销售实行集中管控,确立配件保障功能不可取代、但一定要实现配件经营价值的理念。其次,配件运营对内分专业进行品种经营研究、对外分区域进行需求全过程服务,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及客户满意。再则建立与主要供应商进行市场、价格协同的机制,有效促进销售收入的增长。同时,加强对网络基础建设、人才建设、库存处理等方面的投入,引导网络进行良性发展,提高网络竞争力。


  在第三阶段,东风商用车配件经营获得巨大成长,有了前几年基础的夯实,近4年来连续高速增长。从2009年到2013年,公司配件收入是成倍增长,更为重要的是,配件的收益也在同步增长。


  尽管东风商用车配件在近10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尚有差距。比如沃尔沃集团,在产品定义研发设计的开始,就有专门人负责后市场,从项目开始就会研究后市场怎么策划、怎么跟进、全价值链如何支撑,都有完善的支持体系。同时,后市场和品牌紧密相关联起来,不同的品牌定位有不同的后市场策略。站在新的起点上,东风商用车配件经营将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缩小差距,与国际一流水平接轨。


  排除万难推进配件营销转型


  2008年,在认识到配件经营价值后,坚定信心推行东风配件销售转型的东风商用车成立了配件业务优化委员会。配件业务优化委员会是由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天胜担任组长、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重要配件生产厂家组成。每个月委员会根据情况召开一次月会,沟通协调各项事宜。


  配件业务优化委员会最大的好处是让各个业务部门都参与进来,提高业务部门的认识和支持力度。而这样一个平台的搭建只是东风商用车配件经营改革的一个开始。在市场销售总部服务保障部内部,不断地打破"常规",提出了通过东风商用车配件专控、专营来提升收益。为此,服务保障部组织专门的人员成立了6个配件经营专业组。同时,把东风商用车在全国销售的分成区域,每个专业组都有专人负责,专业组除了对应自己负责专业的配件销售,还要负责对应的辖区。区域和专业领域的经营收入和收益都纳入到对应的每个专业组的KPI考核。


  "通过分区域和分专业,每个人的目标都很清楚,对应的指标都很清晰,既提高了配件收入和收益,同时极大地锻炼了我们的队伍。"服务保障部配件计划科科长贺小荣告诉记者。


  付出终有回报。以油品为例,从2009年开始,油品销售主要致力于专控,在市场上形成"东风原装车配原装油"的拳头产品。"借助更为完善的产品力、体系力、营销力,我们形成了东风产品品牌的影响力,油品销售实现了质的跨越。"贺小荣认为这样的高速增长态势随着东风整车市场保有量的增加,还会进一步提升。除了服务保障内部变革外,抓配件上游管控是东风商用车配件经营做强做大的必经之路。


  经过近些年的摸索,东风商用车公司配件销售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在售后产品及供应渠道方面有待进一步开发及优化。


  "四川样本"将在全国开花


  四川省是配件经营比较突出的一个典型。五年来,东风商用车在四川省的配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3%。为何短短几年时间能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贺小荣认为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原因:


  一是四川省经销商网络非常强,分布广泛。四川是东风商用车在全国销售为数不多的万辆大省,东风商用车保有量大。东风商用车在四川的战略经销商和核心服务站最多。二是网络督导能力非常强。督导能力本质上是帮助网络赚钱的能力。四川率先成立售后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把各个网络成员定期召集在一起,对配件价格进行讨论,统一价格,统一形象。


  三是网络销售能力较强。过去配件销售基本上是坐商,客户把车开上门了需要什么配件就把什么配件卖给客户,现在配件营销团队主动走出去,走到终端客户身边,研究如何更好地把配件卖给客户,让客户感受更高的价值。


  四是团队建设比较健全。四川主要网络成员都有专门的配件营销团队,从而使配件业务更加聚焦。同时,在平常加强对配件团队业务培训,使配件营销更加专业,能力更强。


  贺小荣说,四川的典型让我们看到,配件经营是完全可以做好的,随着东风商用车配件不断发展,将来一定更会有越来越多像四川这样的配件销售大省在全国开花。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