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深圳研制成功水介质自冷却的新型液力缓速器

深圳研制成功水介质自冷却的新型液力缓速器

2014-06-12 作者:静静飞翔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近日,深圳市旋风流体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了一款新型液力缓速器——水介质自冷却的液力缓速器。这是世界上第一种使用水作为介质的、装在变速箱后的汽车缓速器。

苍泰液力缓速器CT1800

先进的液晶屏控制器 


  这种缓速器具有电涡流缓速器和传统液力缓速器的功能,它几乎具有电涡流缓速器与传统液力缓速器的所有优点,同时克服了电涡流缓速器与传统液力缓速器的不足。是一款开创性的缓速器


  对液力耦合器和液力缓速器而言,使用水代替油作为工作介质,是一件梦寐以求的事。水的密度大、热容量非常高、粘度低、价格低、环保,这些特性都是油介质无法比拟的。长期以来,人们研发水介质液力耦合器或液力缓速器的工作从未停止过。


  然而,水的蒸汽压随温度急剧上升、润滑性不如油介质,这两点使得水介质的应用遇到极大的困难,至今没有成功的产品开发出来。


  这种命名为苍泰的液力缓速器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局面。


  苍泰缓速器,是一种自冷式水介质液力缓速器,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缓速器,是深圳市旋风流体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市场上电涡流缓速器与液力缓速器存在的不足,在世界上率先从工作控制原理开始研制的新一代缓速器产品,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相比电涡流缓速器和传统的液力缓速器,都具有巨大的优势。


  苍泰液力缓速器主要参数

型号

CT1800

外形

530*316*502

额定制动扭矩

1800Nm

总质量(不含水)

85KG

工作电压

24V

工作电流

1A

工作介质

工作介质用量

18升

控制介质

干燥压缩空气0-11bar

最快启动时间

0.1s

最快关闭时间

0.1s

 
  苍泰液力缓速器的工作原理如下:


  如下图所示,液力缓速器的转子叶轮与变速箱输出轴相连,定子叶轮与缓速器外壳相连,转子叶轮与定子叶轮之间有一定的间隙,并构成液体的工作腔。


  工作时,气压控制阀打开,压缩空气将储水箱里面的水压入工作腔,液体在转子叶轮的带动下被加速,高速液体冲击定子叶轮,产生冲击力作用在定子叶轮上,而其反作用力则作用在转子叶轮上,且反作用力方向与旋转方向相反,因而会产生阻力矩,同时液体的温度升高,即将动能转化成热能。一部分热水被泵入苍泰缓速器自带的散热器,冷却后再流回工作腔。还有一小部分水变成水蒸气,水蒸气通过工作腔内设有的出气口喷射出来,经过喷射通道,与空气混合冷却成水珠回流到储水箱。

 自冷式液力缓速器工作原理图


  自冷式液力缓速器工作原理图


  苍泰液力缓速器与现有缓速器的主要区别如下:

特性

苍泰缓速器

电涡流缓速器

液力缓速器

制动力矩范围

窄,只适用于小力矩范围

热衰退

严重

能耗

极低

较低

重量

反应速度

较慢

高温辐射

严重

对车辆电器系统的影响

极小

较大,需加装发电机、电瓶

极小

对变速箱质量的要求

对发动机的影响(特别是缓速器故障时)

严重

使用成本

维护成本

较高

很高

安装容易程度

容易

较容易

 
  苍泰缓速器具有以下九大特点:


  1.是一种特殊的液力缓速器。其产生制动扭矩的原理与目前市场上的液力缓速器是一样的,技术成熟,使用时无热衰退。


  2.苍泰缓速器自生具有强大的连续制动能力。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散热,常规情况下的风冷扇热,紧急情况下相变散热。


  风冷散热是通过缓速器自带的热交换器,利用车辆运行时产生的强制气流进行散热,这种散热方式无论缓速器是否处于使用状态,散热过程都在进行,同时不会额外消耗汽车功率。散热效率高,时间长。


  紧急情况下相变散热是指,当长时间使用缓速器时(如长下坡),缓速器允许工作腔内的水介质升温至沸腾,通过水的汽化吸收制动能量。当然,这会损失部分水介质,但不会对车辆和缓速器造成任何损害,补充水以后,仍可正常使用。


  需要说明的是,苍泰缓速器允许车辆在5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估计速度,与车辆后桥速比及轮胎直径有关,对应传动轴转速为1000转/分),以最大档位(制动扭矩1800Nm)连续制动1分钟,内部的水才会沸腾,这时,缓速器仍能继续制动,直至缓速器内的水损失掉(蒸发和喷射掉)。


  这使得苍泰缓速器不需要连接发动机的冷却系统。


  3.水介质环保、价廉、易获得。使用水作为缓速器的工作介质。不同于一般缓速器使用液压油作为工作介质,由于苍泰缓速器独有的设计,使得苍泰缓速器不会出现因水温过高、压力过大导致缓速器爆裂的情况。使用水作为介质,可以大幅降低使用、维护费用。


  4.使用、维护方便、简捷


  采用与电涡流缓速器几乎相同的安装方式和接口,苍泰缓速器本身是整体安装,苍泰CT1800缓速器的总体重量仅86kg。因此,在安装、维护(特别是维护变速箱)时,相比电涡流缓速器,要容易得多。单独安装(或拆卸)苍泰缓速器,仅需15分钟。


  5.运行能耗低


  相对而言,电涡流缓速器工作时消耗大量电力。同时,车辆运行时,转子就像巨大的风扇,一直消耗发动机的能量。因此,使用电涡流缓速器会提高了车辆运行时的油耗。


  普通液力缓速器工作腔为封闭状态,即使采用了降阻设计,车辆运行时,仍有几十牛的阻尼扭矩,也会提高了车辆运行的油耗。


  苍泰缓速器在运行时,通过独特设计,使工作腔的压力处于负压状态,从而大幅降低运转时的阻力。是最节能的缓速器。


  6.卓越的低速、高速性能


  无论是电涡流缓速器,还是传统液力缓速器,在转子转速较高时,制动扭矩都会下降,特别是电涡流缓速器。电涡流缓速器的转子在工作时,处于高频率的充磁和消磁状态,但充磁和消磁的速度是有极限的,超过这个极限,电涡流缓速器将会失效。这对失控车辆将是致命隐患。


  传统液力缓速器则是由于转子和定子的叶型设计比较粗糙,流体攻角适应范围有限,从而导致在很高速度下,制动能力仍显不足。


  苍泰缓速器使用了先进流体设计技术,转子和定子的叶型能在更广的范围高效工作,因而具有卓越的低速、高速性能。


  7.使用安全、高效


  电涡流缓速器在工作时,定子、定子线圈、转子温度都会急剧升高,其中转子温度可高达700℃,比烧红的铁炉子温度还高,具有很高的安全隐患。


  中低速时,发动机并不是持续大功率工作,发动机大功率工作时,有一部分循环废热依靠冷却水的热容量存储在冷却水中,发动机怠速时,这部分废热就会被散发掉。如果安装了传统液力缓速器,发动机怠速时,液力缓速器却可能在工作,冷却水里的热量不但没有散出去,还额外注入了大量制动热量,这会导致冷却水超温,从而影响发动机工作。因此,普通液力缓速器工作时温度虽然不高,但它使用了发动机的冷却循环,对发动机效率仍具有较大影响。


  另外,对于安装传统液力缓速器的车辆,车辆运行时,缓速器与发动机处于相对振动状态,冷却水管损坏的概率提高,一旦水管损坏,冷却水泄漏,失去冷却保护的发动机会在短时间内损坏。还有,在车辆高速运行时,液力缓速器里的空气温度会大幅上升,形成安全隐患。


  电涡流缓速器与普通液力缓速器的这些问题,在苍泰缓速器上都不存在,因此,苍泰缓速器是最安全高效的缓速器。


  8.反应速度快


  很多人认为,电涡流缓速器反应速度快,液力缓速器反应速度慢,其实不然。


  目前,电涡流缓速器给出的反应速度,都是控制器给缓速器定子线圈供电的反应速度。然而,这里忽略了电涡流缓速器本身是个非常大的感性负载的事实。在通电瞬间,由于电感的作用,定子线圈里的电流不是立即达到最大值,而是缓慢增大的,这个值增大到最大值的时间,绝对超过0.1s(随线圈结构形式及缓速器力矩不同而有所差异)。这个时间是不可能缩短的。


  相反,液力缓速器的反应时间,是压缩空气进排气伺服阀的反应速度决定的,是可以缩短的。当然,大流量的快速反应伺服阀,也是目前的技术门槛之一。而我们正是在这方面有了突破,这使得苍泰缓速器的反应速度更快。


  9.先进的控制技术


  苍泰缓速器采用内部12档控制技术,并具有智能制动趋势判断能力,这使得苍泰缓速器在快速反应的同时,具有感受柔和、制动强劲的能力。


  同时,苍泰缓速器还具有下坡恒速控制、故障自检、行车制动信息记录的强大功能,所有信息都能实时通过控制器液晶屏幕用汉字显示,使驾驶员对缓速器运行状况一目了然。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