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福田合作康明斯 戴姆勒项目或生变

福田合作康明斯 戴姆勒项目或生变

2014-06-13 作者:孙铭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年6月7日,康明斯ISG重型发动机在北京昌平北汽福田康明斯工厂内量产下线,同时搭配了该发动机的福田戴姆勒欧曼GTL超能版也正式宣布上市。至此,福田汽车完成了其在重型发动机领域的布局,终于摆脱了数十年在重型发动机上严重依赖潍柴的焦虑。

  对于康明斯ISG重型发动机项目的国产,平安证券给出了正面评价,并指出,福田与康明斯进一步扩大合作,完善了公司的供应链,将有助于提升其重卡产品差异化和市场竞争力。

  为解决核心发动机的配套问题,福田早在2003年开始与戴姆勒方面接触,欲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引进其大排量发动机技术,并把发动机引进写入了双方2012年的合资协议中,不过仍然落后于康明斯的步伐。

  上马重型发动机

  在此之前,福田的重型发动机均从外采购。潍柴动力(000338.SZ)公告显示,在中重型商用车上,福田80%以上的发动机采购自潍柴动力。同时,公司也向陕汽、北奔等重汽生产商配套了80%以上的发动机。这一现实导致福田的重卡产品与市场竞品同质化程度比较高、产品盈利能力比较弱。

  福田汽车2013年财报显示,去年福田中重卡销售12.7万辆,同比增长33%,远高于行业15%的增速,但福田持股50%,主要生产欧曼系列重卡的福田戴姆勒全年利润只有0.4亿元,远低于资本市场2亿元的预期。

  “中国重型卡车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非常薄弱,上下游产业的利润远远大于整车企业,福田也不例外,其大排量发动机和变速器两大核心部件需要外购,侵占了大部分的利润。”有行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称。

  事实上,从潍柴与中国重汽分家开始,国内越来越多的重卡企业开始寻找适合自己并能占据主动权的发动机技术,如东风与康明斯合作并开发了自己的DCT11技术,中国重汽与曼合作的D20/D26发动机技术以及解放的奥威11L发动机技术,此前,福田也有意从另一合作伙伴戴姆勒处引入大功率发动机。

  根据福田与戴姆勒股份公司2012年双方公开的合资合作内容,注册资本56亿元的福田戴姆勒汽车,投资额为99.506亿元,双方股比50:50,主要生产“福田欧曼”品牌的中重卡产品,和戴姆勒许可的排放标准和动力分别达到欧V和490马力的OM457重卡发动机。整车生产能力为20万辆/年,发动机生产能力为4.5万台/年。

  双方商定,未来福田戴姆勒汽车生产的欧曼重卡将配装OM457发动机,福田提供产品,戴姆勒提供技术和专家支持,帮助合资公司提高产品质量,并协助研发针对国内市场的新产品,以提升欧曼重卡在中国以及新兴市场的竞争力,并计划2014年投产。但此前福田董秘办曾向媒体确认,福田戴姆勒发动机今年还不能实现生产,“还在进行厂房建设,可能投产会延后。”

  有业内人士怀疑,福田戴姆勒的发动机项目可能已经生变,“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戴姆勒不愿意把发动机技术拿到福田。”他说,“一个可能的变数是,由于欧曼重卡生产规模有限,戴姆勒的OM457发动机成本较高,如果单为欧曼配套,难以看到投资收益;如果对外出售,高额的价格又恐难形成市场。”

  大幅提升利润规模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康明斯ISG12可能就是OM457发动机的替代者,其提供的最高功率也能达到OM457发动机490千瓦的功率要求。且福田与康明斯合资生产的ISG项目完全能满足现阶段欧Ⅳ、Ⅴ的燃油排放标准,且未来也能轻松升级为欧Ⅵ的标准。

  平安证券认为装备福田康明斯重型发动机后,福田戴姆勒的盈利能力有望提升,并将大幅提升福田汽车的利润规模。随着福田康明斯ISG系列的量产,以年产销10万台计算,每年可为福田康明斯公司多贡献60亿~70亿元的收入和6亿元的利润。

  ISG系列发动机在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全新投产的重型工厂生产,新工厂总投资22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目前安装产能为6万台,根据市场发展产能可以提升至12万台。

  根据规划,未来将在巴西和中国的制造基地生产ISG发动机,为福田戴姆勒在全球的工厂配套。这意味着,未来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将在两个市场消化产能,一半在国内,一半在海外。

  福田汽车6月10日公告显示,公司正在为扩大ISG系列发动机工厂的装配二线进行融资。公告指出,福田已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定向最高融资规模为40亿人民币,用于福田汽车印度制造有限公司增资建设商用车生产基地项目、山东多功能汽车厂轻客建设项目、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产品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据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重卡行业下一代动力总成以12L和13L的发动机为主,康明斯的13L发动机主要还在东风康明斯进行生产。从这个意义上说,福田汽车还存在向上发展的缺陷,除非与戴姆勒的发动机合作能够继续开展下去。

  康明斯是中国发动机行业最大的外国投资者,拥有8家合资和独资制造企业。2008年,福田汽车与美国康明斯以50:50股比成立合资公司后,双方一直聚焦生产ISF轻型发动机,为福田高端轻卡配套。在ISG重型发动机项目中,未来,ISG将于东风康明斯生产ISL(9.5L)和ISZ(13L),西安康明斯生产ISM(11L),共同组成康明斯中国产品家族系列,并实现在全球范围内配装销售。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