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节能减排 “别拿小轴承不当干粮”

节能减排 “别拿小轴承不当干粮”

2016-01-07 作者:锐凌 来源:轴承与市场
    节能减排,小零件也有大作为。不久前,在捷太格特科技研发中心(无锡)有限公司(简称“研发中心”)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捷太格特科技研发中心总经理鲛岛介绍了当前捷太格特在中国的发展、针对本土市场进行的技术与产品开发及在节能减排方面所做的突破。鲛岛表示,每一个微不足道的零部件节能减排的效果并不明显,但把他们的节能效果集结起来,积少成多,可以达到“积跬步致千里”的功效,这也是捷太格特公司节能减排的理念。

  1995年,捷太格特进入中国,并在无锡成立了无锡光洋轴承有限公司;2006年,光洋精工与丰田工机合并成立捷太格特。为了立足本土市场的发展,2010年,捷太格特在江苏无锡成立了捷太格特科技研发中心。据鲛岛介绍,研发中心针对中国客户的需求开展本土技术研讨、试制、试验,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方案,并且为了更好实现本土化采购,降低成本,研发中心对中国材料进行大量研究,与本土供应商一起,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短期内提供给本土客户更优质的产品。

  着眼微小零部件的减排效果

  记者了解到,针对传统汽车,捷太格特通过小型化、轻量化、降低扭矩、降低摩擦等技术方案,对转向器、驱动系统部件、汽车用轴承/密封圈等零部件进行优化,对改进后的零部件降低油耗的效果进行测试,并将测试结果提案给整车企业,共同开发一系列更节油、更环保的产品。而针对新能源汽车,捷太格特开发了系列产品,并得到了广泛应用。如电动助力转向器(EPS)、高密封低摩擦的轮毂轴承、低扭矩轻量化的圆锥滚子轴承、以及为氢燃料汽车开发的储氢装置用阀、减压阀等。

  迎合市场需求扩充EPS产品线

  在发展过程中,捷太格特一直致力于提供低能耗的产品,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产品包括汽车转向系统与轴承,其中,转向系统的主要产品是EPS。针对传统汽、柴油车,早在1988年,捷太格特就成功研发了世界上首台EPS,并实现了量产。“2013年,捷太格特在全球EPS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1%,约1200万台。截至2015年4月,捷太格特EPS 累计生产突破1亿台。”鲛岛告诉记者,目前捷太格特的EPS在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成为EPS市场的领跑者。

  与传统液压助力式转向器相比,EPS拥有轻量化、操控感强、易安装、低噪音等优点,但更重要的是,由于搭载了电机,减少了发动机的油耗,也更加节能。当前全球的油耗限值在步步加严,新能源汽车发展正旺,EPS受到市场的欢迎。鲛岛表示,全球EPS总需求将不断增长,预计2018年全球约有70%的乘用车使用EPS。而中国的EPS 搭载率还不高,预计未来几年呈现井喷式增长。

  正是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捷太格特近年来将EPS产品线进一步扩充,生产了管柱助力式电动转向器(C-PES)、小齿轮式电动助力转向器(P-EPS)和双小齿轮EPS(DP-EPS)等各种EPS,从小型车到大型SUV均可实现搭载EPS。据鲛岛介绍,未来捷太格特会针对混合动力车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车、电动车在内的各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开发出对应的高性能、高输出力、轻量化的EPS。

  优化轴承实现节能减排

  除了EPS之外,捷太格特也一直在从事低扭矩、轻量化轴承研究。鲛岛表示,这种低扭矩的各类车用轴承会更加符合中国市场,更重要的是通过采用新型材料、优化既有设计后的轴承对降低整车的油耗作用明显。

  如今捷太格特成功实现对变速器、差速器等搭配的圆锥滚子轴承的优化,优化后产品寿命长且有利于降低油耗。“通过对其内部结构进行改良,使其最大限度地降低扭矩,减少摩擦,提高传动效率,节省燃油。”鲛岛表示,标准轴承重量是421g,通过高密度渗碳技术小型轻量化(KE)解决方案优化后圆锥滚子轴承尺寸减小,重量减轻35%,重量为275g;采用低扭矩技术(LFT),达到了降低滑动与滚动阻抗效果,通过KE+LFT 技术组合解决方案,优化后的轴承可以降低55%的扭矩,并使油耗整体降低1.5%~2%,而且优化后的圆锥滚子轴承采用了耐油污的材料,使其油污中使用寿命延长了10倍。

  据悉,捷太格特近期还成功开发了低扭矩性能的新一代圆锥滚子轴承LFT-IV,该轴承运用在汽车变速器内部以及差速器单元支撑小齿轮的部分,如搭载在汽车差速器的小齿轮上,能降低车辆2.5%的油耗。

  在轮毂轴承优化方面,捷太格特也取得了成功。鲛岛告诉记者,捷太格特通过对包含周边零部件的CAE分析,在保证强度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轮毂轴承的重量,从而降低油耗。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