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王传福:2020年公共交通将实现全面电动化

王传福:2020年公共交通将实现全面电动化

2016-06-24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2016年6月20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在青海“锂产业-新生态”国际高峰论坛上发表了“资源因素影响电动汽车发展“的主题演讲,阐述了他对汽车工业发展与矿产资源相互依存的认识,以及如何抓住当前电动汽车百年不遇的发展机遇,同时,王传福宣布:2016年将在青海省投资10GWh电池厂。
 
    燃油汽车发展不可持续  电动汽车是大势所趋
 
    此次演讲中,王传福首先谈到,人类从发明蒸汽机之后,第一次使用化石资源,人类文明程度也迅速地提高。但是短短的250年,石油、煤炭,甚至核电用铀矿资源被大量消耗,人类生存环境也遭到了极大的破坏。因此,王传福认为,燃油车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要改变。
 
    目前中国超过1.3亿部机动车,石油的进口高达60%。如果将来平均每个家庭都有一部轿车的话,要达到4亿部轿车,石油缺口将高达2亿吨。这不仅影响城市的空气质量,考验环境承载能力,而且中国60%的石油是从南海运来的,60%的石油用于交通。如果南海局势紧张的话,必然导致石油的大面积短缺。另外,化石能源还有一个危害,就是城市的空气质量,看看北京等大城市的雾霾就知道这个问题有多严重。所以坚定不移地发展电动汽车是大势所趋,这也是政府的主导方向。
2014年马凯副总理对全国新能源汽车调研后,国务院颁布了被称作“三十条”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从8个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政策措施。这应该说是全世界最全面、最系统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体系文件。在这个政策体系文件的推动下,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蓬勃发展。
 
    在这之前的2012年,国务院印发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2015年要实现50万台的目标,当时全世界人民都不相信,但是实际上中国做到了。2015年电动汽车全年卖出35万台,加上前几年的累计,电动汽车基本上接近50万台的目标。
 
    35万台车相当于中国汽车当年市场规模的1.3%。当平板电视代替显像管电视、当数码相机代替胶片相机,1%的市场占有率需要花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到了1%,就相当于是产品变革的一个拐点。
 
    2020年公交车全面电动化 2025物流车全面电动化
 
    王传福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从目前的1%走到未来的10%不需要10年,有5年就够了。他是有理由的,根据国家“十三五”的规划,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要达到500万台。这就是说,当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必须要达到500万台的一半250万台,才能保证2020年之前累计达到500万台。因为我国总的汽车产量每年2600万台左右,按10%计算,就是说从2015年的1%到2020年达到10%。
 
   如果进一步思考,从2020年的10%再到2025年再到45%的时候会达到什么水平?随着国家体制对汽车政策地推动,还有充电设施日趋完善,再加上电动汽车企业还将不断推出更好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各种因素叠加,王传福相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应该占到30%,即按照规模2500万台燃油车的30%计算,就是750万台电动汽车。此外,王传福认为:在2020年公共交通会实现全面的电动化,2025年物流车应该可以实现全面电动化。
 
   青海锂资源储备丰富  比亚迪2016年投建电池厂
 
   年销售750万台电动汽车在中国是非常巨大的一个数字,会带来很多新的业态和新的机遇,当然其中也包含有新的危机。电动汽车目前主流还是锂电池驱动,即使是燃料电池汽车,也需要锂电池来储能。可以预见,锂电池、锂资源的需求有多大。
 
    2015年上半年碳酸锂一吨是4万元,当年12月底,由于国内市场需求火爆,碳酸锂一吨从4万涨到15万。虽然价格的涨跌是由市场的供需决定,但也不排除2015年下半年,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推动下,电动汽车的超预期发展,带动锂资源的需求增加,因此带动了锂电池、锂资源价格的上涨。
 
    目前全球一年汽车销售大概在7000万,如果都使用电动汽车的话,大概有4000GWh的市场需求。可以想象,如果这4000GWh如果都用电池储能的话,是个很庞大的数据。从这个角度来看,全球的锂资源储备其实并不丰富,未来的锂资源争夺战还要加剧。中国锂资源大概占全球30%左右,但我国2010—2014年锂消费由6.3万吨增加到8.4万吨,年增长是10%,占全球锂资源消费的比重由49%提升到51%,达到一半以上。
 
    伴随电动汽车的发展,预计“十三五”中国锂电池会形成新的业态。青海锂资源约占中国全部储能75%以上,王传福介绍,比亚迪已和青海省经过合作洽谈,2016年将在青海投资一个10GWh电池厂。
 
    电动汽车带动资源格局变化 镁金属加工是蓝海
 
    在王传福看来,电动汽车的发展不仅仅给锂资源带来发展机遇,也带来更多新的机遇和重新布局,其中包括镁的布局。事实上镁资源在电动汽车时代的价值优为突出,因为汽车轻量化一直在规划,但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只有电动汽车轻量化才真正让汽车轻量化进入议事日程。因为要增加续航里程,必须要减少电池、降低成本,必须要轻量化。镁具有塑料的比重、金属的强度,这种优势是其他材料所不具备的。
 
   中国是镁资源大国,但在加工应用环节存在很大的问题,包括镁金属应用端的设备加工金额利用方面非常稀缺。我们国家在钢铁、铝,可以用很多国外技术,但是镁的加工方面要靠自己发展,这是一片蓝海市场。王传福透露,比亚迪计划和青海省政府一起在镁资源开发上创造新的篇章。 
 
   除了石油资源、锂资源、镁资源,王传福认为,电动汽车的发展还会导致另一项矿产资源的紧缺,那就是铜资源。据客车网了解,一台电动汽车上需用130公斤铜,因为电机用铜,电池里面的正极材料用铜,而一台传统燃油车只用大概20公斤铜,前者差不多是后者的6倍。如果按全球一年7000万台电动汽车算的话,光铜的需求会增加1000万台车,但全球铜的产量只有2500万台,接近一半要用在电动汽车上。因此电动汽车的发展将使得铝资源从丰富变为紧张,给镁资源带来巨大的提升和利用,对铜资源可能会带来短缺。
 
   据客车网了解,王传福此次演讲,深入地剖析了矿产资源与汽车工业,尤其是电动汽车的依存关系,同时,也透露了比亚迪对这些资源的认识以及规划计划,这些信息对未来电动汽车产业布局具有重大参考意义。
     
   此次论坛活动是由青海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青海西宁举办,本次论坛将围绕国际上关注的行业创新链、产业链合作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各国情况,探讨政策合作。围绕锂资源、电动汽车、先进电池技术和锂资源高效利用等设计专题,深入研讨热点等前沿性问题。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