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有种品质叫做“德国制造”

有种品质叫做“德国制造”

——记采埃孚2016年全球商用车试驾活动

2016-07-07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说起“德国制造”,人们总是情不自禁地冠以“技术、领先”等头衔,的确,大多数时候,“德国制造”就是品质的保证,尤其是在汽车制造及配套领域, “德国制造”更是占据了世界汽车工业的半壁江山。德国人以自己对理性的崇尚、对计划的遵守以及对精确的执著,使印有“德国制造”的产品获得了近乎极致的口碑,成为质量和信誉的代名词。

  作为一名汽车媒体从业者,没有什么比亲临德国,近距离体验德国汽车工业更有吸引力的了!2016年6月29日-7月1日,客车网应德国采埃孚集团(ZF)之邀随中国专业媒体团前往德国亚琛参加采埃孚2016全球新闻发布及试驾活动,探访采埃孚(ZF)工厂并采访相关技术人员,近距离体验“德国制造”的魅力。

  位于科布伦茨的采埃孚(ZF)工厂

  在结束了30日一整天的试乘试驾活动后,2016年7月1日一早,媒体团一行乘车前往德国西南部美丽小城科布伦茨(Koblenz),这里是采埃孚(ZF)工厂所在地。科布伦茨属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位于德国的母亲莱茵河(Rhein river)及和父亲河摩泽尔(Mosel river)的交汇处,汇流而形成的三角洲即是著名的德意志角(Deutsches Eck)。广场上矗立着德皇威廉一世的骑马塑像,印有德国十二个州徽章的旗帜环伺着德皇塑像,象征着德意志的统一。这座小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曾遭破坏,战后历史建筑多恢复,新建者具有现代化形式,只要在城里逛逛,你就能发现科布伦茨展现给世人的迷人一面。

  科布伦茨街景

  听取厂方接待人员的简要介绍之后,媒体团一行先进入采埃孚(ZF)商用车变速箱总装车间参观。整洁的环境、严谨的流程、整齐划一的装配线令人印象深刻。随手可取,人性化的装配工具布置规整,员工们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休闲时的放松状态形成鲜明对比。令人注意的是,在每道加工工序开始的地方都挂有一块小白板,上边标有负责人的名字并用不同颜色的记号笔标记相应的工序流程。细问之下得知,用不同颜色的记号笔标注是为了责任分明、避免错误。这是采埃孚(ZF)公司对待产品生产一丝不苟的体现,也是德国汽车工业产品具有世界魅力的奥秘所在。

  厂区中陈列的荣誉奖杯

  参观毕总装车间,媒体团一行随即前往采埃孚(ZF)精细化生产车间。一切进这里的人都需要进行“全副武装”,即穿上厂方提供的统一规格的工作服、帽子及鞋套,进入车间前还要进行“除静电”处理,随后方可分批进入。精细化生产车间内自动化程度极高,众多的数控机床控制着加工和检测的全过程。在庞大的装配车间内,你看不到太多的人头攒动,德国人似乎更愿意用“死板”的方式让更多的工序在设定流程中自动完成,或者配以机器人完成相对复杂的操作。看起来,眼前的一切是简单的,而背后却是数百次复杂的调试。

  采埃孚(ZF)的每一款产品都有着极高的生产装配要求

  车间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把简单做到极致是采埃孚(ZF)研究工作者的使命。表面看来,一切显得非常简单,一个减振器、一个离合器碟片弹簧,都出自非常简单的机械原理。在这里,每一个分子都被研究,从金属的镜相到油液的品质粘度,更重要的是,这些准产品要在几十天里,经历数十万次、全生命周期的无差别疲劳试验,目的就在于装车应用中保证品质稳定、万无一失。

  许多豪华品牌乘用车的变速箱也多出自采埃孚(ZF)

  这不禁让人感叹,这种“德国特色”浓重的生产习惯几乎是无法复制的,这源自于德国人一本正经的习惯、一丝不苟的天性。正是这种严谨得近乎固执的精神,让他们可以不厌其烦地进行着简单而繁琐的试验改进,把复杂的技术问题拆解为简单,然而所谓简单,实质上就是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现代制造业,细节决定成败,精密决定品质,对于采埃孚(ZF)来说,无论细节与精密都来自于企业的德国精神。把简单的事情做精,知易行难,把精简的产品大批量复制,成就其强其大。

  采埃孚(ZF)是“德国制造”的一个典型案例,而“德国制造”的本质是一种精神,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

  采埃孚(ZF)是“德国制造”的一个典型案例

  曾经四分五裂的德意志,经“铁血宰相”俾斯麦统一后走上了工业复兴的强国之路。百余年来,以汽车工业为代表的“德国制造”发愤图强、由小变大,塑造了值得信赖的国际形象。2008年欧洲遭遇经济危机后,德国经济更是“一枝独秀”,以安全、可靠、精密、耐用而誉满全球的德国工业支撑着国家经济不断发展,并撑起整个欧洲经济复兴的希望。

  以制造业为立国之本,以国家管控为引导方针,以中小企业为中坚力量,是德国工业多年以来屡经磨难却屹立不倒的重要原因。随着德国近年来“工业4.0”创新理念的提出和落实,德国始终是中国制造的优秀楷模和可靠伙伴。而中国需要向德国学习的绝不仅仅是产品上的拿来主义或技术上的一知半解,而是德国人一丝不苟的工业化思维和早已融入其血液中的“造物精神”。

  文已至此,笔者认为用习近平总书记访德时对两国工业发展的寄语为本文做结最为恰当:“我相信,当‘德国制造’和‘中国制造’真诚牵手合作时,我们所制造的将不只是高质量的产品,更是两国人民的幸福和理想!”

阅读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采埃孚传动技术(嘉兴)有限公司是德国采埃孚股份公司在中国成立的一家独资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谈及“德国制造”,人们总是情不自禁地冠以“技术、领先”等头衔。2018年6...
2016年6月29日-7月1日,客车网有幸应德国采埃孚集团(ZF)之邀随中国专业媒体...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