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韩泰逆袭战 给轮胎高端化发展几个启示

韩泰逆袭战 给轮胎高端化发展几个启示

2016-12-06 来源:凤凰汽车
  一直以来,我国的轮胎高端市场都被外资品牌所占据,这些国际巨头在我国不仅主导着高端轮胎市场的定价权,且与国内外大批高端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即使是正新、风神、三角轮胎等销售成绩还算抢眼的本土品牌,无论是在乘用车还是轻卡、客车市场,与外资品牌的盈利能力相比依旧有很大差距。

  实际上,中国轮胎产业的部分核心企业目前已经拥有较为先进的技术,产品在功能特性和质量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差异并不大,但许多轮胎企业却一直在为国外品牌代工贴牌。如何在中高端轮胎市场上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成了国内绝大部分骨干企业的重要目标之一。

  韩国巨头韩泰轮胎正稳扎稳打地迈向中高端轮胎市场,无论是生产装备的先进性、科技的全面性还是管理的精益性,都实现后起之秀的成功逆袭。在高端化发展的道路上,这家韩国的轮胎公司或许给国内轮胎企业的高端化发展提供一些启示。

  启示一:国内轮胎企业多品牌战略未必是死局

  现在,大部分国内轮胎企业都在走多品牌战略,中策橡胶集团旗下的朝阳轮胎全产品线上就有全诺等多个品牌,2010年开始,朝阳轮胎又与美国设计团队合作,推出美式设计新品牌AIRSUN,而双钱、双星等轮胎也在载重车市场有多个品牌,以此来渗透从经济型到中高端的多个细分市场。

  但是,这样的战略虽然能在短期内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分摊一部分的产品风险,却分散了对主力品牌的资源投入,品牌个性不够鲜明,甚至会导致品牌之间的内耗,出现“多生孩子多打架”的死局。

  韩泰轮胎也是一个多品牌战略的代表,且各品牌定位清晰,形成了较为合理的梯级定位。旗下万途仕是重点投入建设的主力品牌,先后为奥迪、奔驰、福特Mustang等高端豪华车型配套;迎福然则是绿色低碳、舒适型节油环保型轮胎,为福特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C-Max Energi等车型成功配套;而路欧锋轮胎定位则更加年轻化,助力中国年轻消费者享受惬意、安全的驾驶乐趣,未来在替换胎市场潜力巨大。

  所以,适时梳理、收缩品牌伞,集中主要的技术和渠道资源投入到主力品牌(在高端化战略中,应当投入到利润高、对品牌升级助力较大的核心品牌),各品牌之间形成合理而清晰的梯级定位,多品牌战略就不会出现“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困局。

  启示二:先咬中端市场这块骨头

  就拿中国市场来说,米其林、固特异、普利司通、韩泰等轮胎巨头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不同,市场扩张的战略和方式也不一样。韩泰轮胎进入中国的时间比较早,初期该企业集中力量进攻中端市场,在坚守中端市场的基础上向上探索,逐渐向高端配套市场扩张。

  实际上,中端市场一直是米其林、倍耐力等轮胎巨头主要的利润来源,韩泰作为后起之秀,以中端市场进入中国市场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不仅可以稳定销售,实现利润的稳步增长,还可以充分发挥本土化的成本和规模优势,灵活改变在华的市场策略,适时向高端市场进攻。

  作为后起之秀,韩泰轮胎在高端市场的转型之路是比较成功的,在过去的十几年,米其林、普利司通、马牌等轮胎巨头平均年增长约为5%,而韩泰的增长速度超过13%,远远超过竞争对手。

  在今年第二季度,该企业全球销售收入达到1.72万亿韩元(约15.4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6%。这样的成绩主要归功于UHPT(超高性能轮胎)销量进一步增长,其销售额占整体销售份额的37.7%。今年第三季度,该企业全球销售收入达到1.657万亿韩元(约14.56亿美元),营业利润2971亿韩元(约2.61亿美元),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3%。

  国内骨干轮胎企业对品牌向上、产品高端化战略的转型比较急切,或许,集中力量在中端市场发力,做大做强中端产品,在此基础上收缩自身品牌伞,再考虑发力高端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是一条适应中国轮胎高端化发展的明智之举。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