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最好的储能技术是什么样的?珠海银隆要在储能领域发力

最好的储能技术是什么样的?珠海银隆要在储能领域发力

2017-03-30 作者:任凯莉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储能产业爆发期马上就要来了!这是几乎所有储能人都认可的一个判断。

  2016年,中国储能市场发展速度惊人。尤其是在政策层面,从“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都将储能作为重点研究和发展领域之一。2017年,储能再续辉煌。日前,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第一次明确了储能在我国能源产业中的战略定位,并提出未来十年储能领域的发展目标同时强调了储能的五大任务,引发行业关注。

  在政策支持逐步明朗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开始加大力度布局,各种储能技术纷纷亮相,不过在众多技术路线中,锂离子电池成为最受关注的技术之一。就锂电池发展趋势来看,正在从追求单一高能量密度向安全、高效使用的理念转变,就安全、高效来说,钛酸锂电池的优势无与伦比。再加上,钛酸锂技术的适用市场集中在混合电动车、特殊工业应用及储能应用如调频及电网电压支撑等。这些市场在全世界尚处于起步阶段,谁执牛耳尚未可知。钛酸锂技术有望成为这些市场中的佼佼者。

  电池“贵族”钛酸锂

  超安全、超长循环寿命、快充性能优异、低温性能良好是钛酸锂电池的最大优势。

  据相关资料显示,钛酸锂材料在锂离子的鑲嵌及脱嵌过程中晶体结构能够保持高度的稳定性,晶格常数变化很小。这个“零应变”电极材料极大地延长了钛酸锂电池的循环寿命。

  而且,钛酸锂具有尖晶石结构所特有的三维锂离子扩散通道,具有功率特性优异和高低温性能佳等优点。

  与碳负极材料相比,钛酸锂的电位高(比金属锂的电位高1.55V),这就导致通常在电解液与碳负极表面上生长的固液层(SEI)在钛酸锂表面基本上不形成。更重要的是在正常电池使用的电压范围内锂枝晶在钛酸锂表面上难以生成。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由锂枝晶在电池内部形成短路的可能性。所以钛酸锂电池的安全性是目前各类锂离子电池中最高的。

  据银隆新能源储能充电事业部总经理孙放介绍,银隆坚持钛酸锂(LTO)电池技术路线,首先看重的是钛酸锂的安全性和循环寿命,这一点是很明确的。无论是对新能源汽车还是储能来说,安全性、循环寿命、能量密度、快速充放电,都是关键指标。孙放指出,虽然目前国家对钛酸锂电池补贴一般,但钛酸锂电池高安全性优势非常明显。如果安全性是1,那么其它性能就是1后面的0,如果1无法保障,后面的0再多也毫无意义。而循环寿命是电池另外一个必须考虑的关键指标,寿命长,对于节约更换成本、降低生产能耗、节约资源、提升环保等具有重要意义。

  “天之骄子”银隆钛

  去年以前,很多人都还未曾听说过钛酸锂,公众对钛酸锂电池的认知度很大程度上来自董明珠入股珠海银隆,董明珠对“银隆钛”的锲而不舍,让银隆钛酸锂电池名声大噪。

  银隆是钛酸锂电池技术路线坚定不移的支持者,也是真正的“天之骄子”。

  董明珠、王健林等人入股珠海银隆,使之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控股美国奥钛纳米科技公司,拥有了最先进的钛酸锂材料和储能核心技术;同时入股兰州宇通等等一系列布局规划,珠海银隆已成为国内少有的一家同时拥有钛酸锂材料制备、电池生产、钛酸锂电动汽车、储能系统等多项核心技术与30多项专利的企业。

  在珠海银隆无限风光的背后也伴随着众多非议。钛酸锂价格较高,比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贵两三倍以上;能量密度低、体积大,在新能源汽车上采用不现实;此外,钛酸锂还有一些技术问题有待解决,比如容易造成电池膨胀变形等。

  面对上述种种问题,银隆早已有了他们的解决之道。

  首先在降低成本方面,银隆主要从两个应用市场着手解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随着新能源公交车已经规模化推广,现主要是降低电池成本增强竞争力;在新能源乘用车方面,主要是能量密度偏低造成车辆续使里程短。为此银隆正在积极进行高电压电解液和高电压正极材料开发、以及其它新材料体系开发与钛酸锂电池技术进行协同,开发成功后能量密度将得到明显提高。据悉银隆第四代高能量密度钛酸锂电池,与第三代相比成本下降40%,能量密度提高了60%。在储能领域,钛酸锂电池主要用于电力调频调峰、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等,由于储能系统需要频繁大功率的使用,钛酸锂电池具有的长循环寿命及高功率等特点,正好契合该应用场景,但目前的高成本限制了其规模化应用,与此同时,银隆也在逐步积累并尝试实施电池梯次利用方案。

  孙放透露,公司目前主要从电池材料、结构设计及PCAK成组方式等方面出发,积极探索提高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的有效途径,同时通过技术创新、自动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加快实现钛酸锂电池的智能制造,从而降低电池单位容量成本。重要的是,银隆钛酸锂电池产品已彻底解决行业内公认的钛酸锂电池胀气问题,并实现材料模化生产,产品规模化应用。

  最好的储能技术逐渐落地

  在去年的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珠海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曾向王健林保证,“未来十年把全世界最好的储能技术用到万达的商业广场上”,这里所说的“最好的储能技术”其实指的就是具有高安全性、快速充放电、超长的循环寿命、超宽的工作温度范围的钛酸锂电池技术。

  孙放认为,钛酸锂电池的高安全性、快速响应等特性在储能领域竞争优势明显。银隆近来也在积极推进储能用锂离子电池的推广,结合目前的储能市场反馈情况来看,铅酸电池、液流电池及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各有局限,无法满足频繁的瞬时大功率应用场景,并且后期维护成本高,而钛酸锂电池正好弥补了以上电池品类的缺点。

  目前,银隆新能源正积极致力于低成本百兆瓦级规模以上调频调峰的特大型储能电站的研究,钛酸锂储能电池的市场地位优势明显。据了解,银隆的1MW移动储能电站可完成超过50万次的小幅调频且充放电超过了3300兆瓦时的输送,它保持额定功率和能量的能力有望超过20年,且无需电池的更换和升级。就商业模式来讲,银隆既有基于用户投资的EPC模式,也有银隆自己投资的储能站模式,并引入能源投资基金、设备融资租赁等多种模式,加快储能站投资和建设步伐。

  孙放预测:“在不远的将来,分布式储能、家庭储能必将成为一个爆发式增长的市场,银隆已经通过多种灵活方式,及早进入并布局这个领域,力争成为这个领域的优秀领跑者。”

  据专家预测,未来五年中国储能产业的市场成长空间将逾500亿元,前景无限可期。且储能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等上升为“十三五”规划中的“国家战略”,规划中明确将储能与造车、节能系统相结合,构建可持续发展新模式。无疑,银隆在这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