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王奇英:客车分会促进行业发展,搭建高效沟通平台

王奇英:客车分会促进行业发展,搭建高效沟通平台

2017-11-09 作者:一言 来源:客车网
  2017年11月9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有限公司、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15届客车市场研究会在广西桂林召开。

  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王奇英在做题为《客车分会在当前客车行业发展过程中应发挥的作用》的报告时指出,2017年,客车行业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市场形势更加复杂,而无论是国家对客运安全的重视加强,还是客车市场的表现疲软,客车行业供给侧改革、客车企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他透露,“2018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上,将新增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对首批车评价结果的发布,并同期发布《中国客车行业发展报告》首版。同时,客车分会将启动编写《客车设计手册》,并举办“纯电动客车使用与维护”系列培训,完成“中国客车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不仅如此,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客车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客标委”)已启动《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的修订工作,提出将用于营运用途的乘用车也纳入评级范围,并将组织制定《客车车道保持辅助系统技术要求》、修订《客车上部结构强度要求及试验方法》。2018年,客标委将申报和起草《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的配套标准——《客车自动破窗装置》和《客车装载质量计算方法》,同时将制定《城市客车塞拉门标准》,修订《长途客车内空气质量要求》和《客车空调系统技术条件》等标准。

  王奇英表示,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指出,走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客车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最常用交通工具,因此努力提升客车安全性、舒适性有重大意义。自2015年11月国务院提出供给侧改革政策至今,整整两年。

  2017年,各部委对客车行业供给侧改革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国家更加重视客车安全,主要是《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的出台,从不同方面提升客车安全性。二是新能源政策方面的调整,包括新能源补贴下调和3万公里指标,这些政策的调整,旨在推动客车行业转型升级。这些政策、标准等,对优化客车产业结构、提高产业质量有积极地作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客车供给体系的质量。

  2017年客车行业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市场形势更加复杂,公路客车市场在高铁、私家车快速发展及经济增速放缓的三重影响下发展速度缓慢,新能源客车受国家相关政策调整的影响需求低迷,导致今年前三季度客车市场呈现出传统动力客车与新能源客车的“双降”态势。今年八月份,陕西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引起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关注。交通运输部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要求进一步提升客车安全技术水平,增加相应安全措施,减少旅客运输中重特大伤亡事故。这些复杂多变的市场态势对我们客车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无论是国家对客运安全的重视加强,还是客车市场的表现疲软,客车行业供给侧改革、客车企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

  为更好地为行业服务,客车分会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在中国公路学会的直接领导下,在客车行业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继续秉承为提高道路客运车辆整体技术水平服务,为各会员和理事单位搭建技术交流平台服务的宗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行业技术进步。

  促进行业发展,搭建高效沟通平台

  王奇英表示,作为客车行业唯一的学术组织,客车分会始终将为行业技术交流发展服务作为首要工作,一方面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为客车及相关零部件企业、研究机构提供行业发展信息服务。客车分会秉承“搭建行业沟通桥梁,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工作思路,重点着力于两点:一是要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坚持技术创新。

  2017年,客车分会在促进行业发展、搭建高效沟通平台方面完成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今年1月,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的2016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以“重视客车安全,推动客车行业健康发展”为主题,来自行业主管部门及协会的领导、业内专家、客车整车制造企业、零部件配套企业的代表等共约250人参会,并且客车分会与有关院所、高校、企业正式启动了“中国客车安全技术提升行动”。

  5月,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贸促会及中国交通报社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本届展会以“创新发展,绿色出行”为主题,展览面积达四万平方米,共有接近120家企业参展,期间召开了多场国际国内技术交流和学术研讨会议,新能源客车是本届展会的主力。

  7月底,客车分会启动了《中国客车行业发展报告》编写工作。本报告受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委托,旨在全面客观展现我国客车行业发展现状,权威解读行业发展趋势与发展形势,深度剖析行业热点与新政策,推动客车行业健康发展。发展报告预计每年五月正式出版,完整记录行业发展轨迹,全面展现客车行业发展状况。

  8月初,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中国交通报社、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联合成立的客车安全评价管理中心在北京正式发布《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中国客车安全评价”活动旨在通过量化分值直观展示客车产品的安全性能,为客车生产企业产品研发提供对标依据,为运输企业更新车辆提供客观、科学的参考依据。活动采用层次分析法,从制动安全、稳定安全、结构安全、保护安全四个维度,选取最能代表客车安全性能的关键项目构建安全评价规程,并从引领实用性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的角度在评价体系里设置了加分类项目。具体评价结果及详细报告将通过《中国交通报》,管理中心指定网站、评价结果发布会等渠道公布。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肯定了安全评价规程的发布,并希望通过“中国客车安全评价活动”的开展,促进《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全面实施,引导客车安全新技术装备的开发和应用,推动我国客车整体安全技术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发布会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交通报等国内主流权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并受到众多媒体和地方运管局的争相转载。目前,中国客车安全评价管理中心官方网站与微信公众号也已开通,评价细则已在官网同步公布。

  2018年,客车学会将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更好为行业服务。

  1、举办“2018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

  2018年展会上将新增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对首批车评价结果的发布,明年前四个月是主要的测试时期,希望各客车生产企业踊跃参与。同时,《中国客车行业发展报告》首版也会在该展会同期发布。

  2、启动编写《客车设计手册》

  《客车设计手册》是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组织编写的国内第一部客车产品开发的工具书,其编写的目标是提高中国客车的自主开发能力和加速客车产品科技进步。全书分为整车设计,底盘设计,车身与附件,客车电气,电子控制,车载网络与智能终端及基础篇等共计五册。本套丛书计划三年完成,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

  3、举办“纯电动客车使用与维护”系列培训

  2017年2月3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及发展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部分地区和领域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和城市配送领域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在地市级及以上城市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35%。预计2020年,我国公交保有量为70万辆。乐观估计,若2020年我国公交全部实现电动化替换,新能源公交市场容量相当可观。

  通过调研深圳、上海、杭州、合肥、海口等城市公交运营公司,发现用户对新能源客车诉求多元化,包括维修技术、续驶里程、充电站数量等,对客车企业在产品性能优化、售后维修服务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客车分会拟在2017年举办“纯电动客车使用与维护”系列培训,着重推进纯电动客车售后检测、维修方面的技术发展,建成健康新能源客车产业生态系统。

  4、完成“中国客车数据服务平台”建设

  为更好地为客车行业发展服务,客车分会现将“中国商用车辆网”与数据服务结合,进行网站转型升级,拟建立一个集销售数据、等级评定与客车评价结合的中国客车数据服务平台,客车分会已组织相关人员到部分客车生产企业与运输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针对未来网站的架构和数据信息服务方式进行了交流和沟通,为平台搭建做充分论证与准备。

  推进标准建设,引领行业技术革新

  王奇英表示,客车分会是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对客车行业管理的技术支持单位,依据《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行业标准,自标准实施以来完成了大量的营运客车及公共汽车的等级评定工作。现在的公路客车等级评定囊括了公交客车、新能源公路客车、新能源公交客车、混合动力客车等四类车型的资料审核、实车检验等评定工作。

  近年来,国家及全社会对标准化工作越来越重视,在交通运输部主管司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客标委积极参与客车行业标准制修订及宣贯实施工作。

  2017年初,客标委根据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的工作部署,客标委负责《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标准宣贯工作。客标委组织编写了《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标准释义》,在苏州和厦门举办5期宣贯培训班,确保在该标准实施之前完成宣贯任务。本次宣贯培训覆盖了全国31个省和直辖市,近1500人参会。

  4月,客标委组织召开“新能源客车标准体系建设研讨会”,邀请交通运输部相关领导、行业专家及部分生产企业。经过研讨、申报、筛选,有9项标准列入《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应用标准体系实施方案》,为未来新能源客车标准建设工作打下一定基础。

  9月份,客标委组织制定的《营运客车内饰材料阻燃特性》正式发布并举办该标准宣贯会,20家阻燃材料生产企业、22家客车生产企业、7家检测机构参会,该标准的发布与实施从内饰材料方面对客车安全性进行提升。

  同时,今年是《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2013版实施第四年,客标委已启动该标准的修订工作。客标委根据目前营运市场车型变化与相关安全标准的要求,提出将用于营运用途的乘用车也纳入评级范围,并已开展两期该标准的研讨会。接下来,客标委将根据客车新技术发展的需要,组织制定《客车车道保持辅助系统技术要求》、修订《客车上部结构强度要求及试验方法》,并举办《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客车结构安全要求》(GB13094—2017)的宣贯会。

  2018年,客标委将申报和起草《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配套标准——《客车自动破窗装置》和《客车装载质量计算方法》,这将成为客车行业的重要标准。同时,客标委将完成已申报标准的制定与修订,主要包括制定《城市客车塞拉门标准》,修订《长途客车内空气质量要求》和《客车空调系统技术条件》。

  通过这些标准的贯彻实施,将有效推动我国客车行业的技术进步,提高客车产品的整车质量和技术水平。以做“最安全的客车”为目标,依标合规做好客车开发,创新设计提高当前客车产品技术含量,提升客车整车品质,既是国家和政府部门对客车行业的期望,也是广大群众交通出行的实际需求,更是做好供给侧改革、打破客运市场竞争格局的有力举措,必将为全行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做安全客车,继续前进

  王奇英表示,客车分会的客车市场研究会作为学会的年度核心会议之一,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以促进客车行业技术进步和市场拓展为主题,积极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对行业热点做专题报告,近年来就新标准宣贯、新能源客车技术、客车结构安全、零部件新产品应用、客车节能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促进了行业的技术进步,也为客车企业把握市场机遇、规避市场风险提供了权威专业的交流平台。

  安全和环保是客车行业永恒的主题。近年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客车重大安全事故,使客车安全问题一时成为了社会的关注焦点,特别是在今年8月间,陕西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这起事故引起了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同时在社会上也对客车行业造成了不良影响,汽车客运服务在部分人民群众的出行选项里一度受到质疑。交通运输部领导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要求进一步提升客车安全技术水平,特别是要提高客车安全防火、应急逃生、主动安全等方面的能力。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按照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客车行业同侪共同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交通强国的新征程。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出行的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出行的主要矛盾,努力制造人民满意客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出行需要。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的新要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现代客车行业建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提升行业软实力,推动行业安全、绿色发展。

配套新闻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