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2017年度客车电驱动技术成果奖》盘点什么?

《2017年度客车电驱动技术成果奖》盘点什么?

2017-11-30 作者:茂胜 来源:客车网
  关于电动汽车的“三电”,最形象的比喻为:电机是心脏,电控是大脑,它们把动力电池产生的电能像输送血液一样,输送到整车和每一个零部件。这当中,好的核心电机系统总成和整车控制更是至关重要。

  专家表示,未来电驱动的发展方向,一是高效、轻量、高性价比,二是实现安全、可靠、耐久和总成化。以发展的眼光和整机厂需求来看,驱动系统必然要向总成化方向发展。不同的动力系统构型都可以实现总成,当前国内客车已经市场化的动力总成主要有中央直驱、电机加变速箱、电机加减速箱、轮边驱动桥和中央电驱桥。

  即将启动的“第12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调查评选活动特设2017年度“客车电驱动技术成果奖”奖项,旨在盘点、选筛、表彰为中国客车客车配套的电驱动系统(含总成)产品及企业,欢迎业内更多的优秀企业加入:

  精进电动

  精进电动创立于2008年,现在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电机和动力系统提供商,也是行业内少数能全面涵盖新能源汽车最重要应用的动力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制造商,公司拥有丰富的产品组合,包括电机、电控、控制软件、新能源汽车专用变速器、减速器总成等。成功配套了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企业,以及大量汽车行业的高端创新先锋企业。

  精进以卓越的产品和系统的解决方案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凭借出众的品质和技术优势赢得了全球客户的信赖,成功把中国新能源汽车电驱动产品推向产业化和国际化,驱动电机系统产销量和出口量均稳居中国行业首位,确立了在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

  精进电动技术路线覆盖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混合动力等,驱动电机产品形成了高功率密度、高转矩密度和高可靠性的技术特色,释放出强大的产品竞争力。以驱动电机产品为依托,精进电动把技术和产品拓展到电驱动总成及其核心零部件,形成了包括电机、电机控制器、精密传动和先进控制软件的综合供应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电驱动总成及核心零部件解决方案。

  精进电动ISG混联插电混合动力系统可以达到新政策下最高补贴标准,全面匹配精进电动专利的免维护电磁离合器(EMDC),使整个混联系统的防水能力达到了IP67等级,因系统可靠性、动力性、平顺性、节能减排效果等赢得了广大公交客户的一致认可。

  绿控传动

  绿控传动创立于2011年,是一家致力于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先的驱动产品,以及整车动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涵盖汽车AMT自动变速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纯电动及混合动力汽车动力总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客车AMT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国内首个基于AMT技术的同轴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垄断,现已发展成为不折不扣的“混动王者”,产品已经基本覆盖国内市场。

  绿控带AMT的纯电动系统,采用电机+变速箱方案的优点,是可以把电机做得更小,实现轻量化和低能耗,而且进一步提升了电机效率和性能,从而实现更好的爬坡度和车速。2017年,绿控纯电动动力总成预计将实现上万套销量。

  绿控的AMT并联混合动力,在爬坡度、跑高速方面有其优势,当高压失效(指电池失效)时,车辆仍能正常行驶,产品可靠性表现突出。绿控的双电机混联产品,在成本和结构方面有劣势,但在爬坡性和平顺性方面较为出色,尤其是节油(气)率优势明显。

  未来,绿控的技术研发方向将在原有的并联式混合动力之外,深度开发包括基于行星排混联式混合动力,以及基于双电机加两档变速箱、四档变速箱的MHD系列混联式混合动力产品;在纯电动方面,绿控除了原有的针对卡客车的电机加变速箱产品之外,未来还将开发针对物流车、乘用车的“电机+减速箱”的产品。

  茵卡动力

  茵卡动力新能源江苏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致力于发展汽车节能环保,提供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电驱动系统解决方案。通过与美国EDI公司的合资,引进这项美国插电式混合动力专利技术——双电机双离合混合动力系统。这项专利技术是由“混合动力之父”安德鲁·弗兰克教授多年研发的成果,在美国的各种不同的车辆上得到了验证并且大批量使用,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

  双电机双离合混合动力系统是由两个电机和两个离合器构成的混联系统,EDI和茵卡动力分别拥有这项技术在美国和中国的专利权。其基本工作逻辑为起步时由主电机以纯电动模式来驱动车辆,当车辆达到一定车速的时候,发动机起动并直接驱动车辆。辅助电机的主要作用一是起动发动机,二是发电,还可以单独的或者配合发动机或主电机一起驱动车辆。专利技术的特点是能够实现两个电机同时纯电驱动、同时回收能量,提供两个电机叠加在一起的更大的扭矩输出,可以达到更高的爬坡性能要求,实现更高的节油率。

  茵卡动力的电驱动系统目前已经在国内山东、江苏、陕西、甘肃、内蒙古、贵州、台湾等地的客车市场已有应用,并将迅速推广到全国各地,包括在物流卡车、特种车辆、SUV等车型上的应用。

  湖北泰特

  成立于2005年的天津天海同步是一家集于研发、制造行星传动总成、高精同步器总成、差速器、限滑差速器及相关产品的民营股份企业,是新能源汽车超精传动的领跑者,拥有与用户同步研发、设计、制造、试验产品的强大能力。

  2016年9月,天海同步通过全资收购荷兰e-Traction公司,并在上海汽车创新港成立应用开发与销售中心,湖北泰特形成了从产品研发到应用开发及生产销售的完整体系。目前,泰特实现了以湖北荆门为总部生产基地;以荷兰e-Traction为全球产品研发中心,并负责欧洲区销售业务;以上海为产品应用开发中心,并负责中国及全球市场营销的战略布局。

  目前泰特轮毂电机目前在中国商用车轮毂电机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相对于其他品牌,泰特轮毂电机有以下优势:效率高、噪音小、成本低。在同样的电池重量下,装载泰特轮毂电机的车辆比传统的车辆多行驶15%—20%的里程;目前,泰特轮毂电机可将噪音控制在75分贝以下;泰特电机装配时,不需要中央电机、变速箱、传动轴、差速器,这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成本。

  与其他电机技术相比,轮毂电机技术具有更加高效、节能、轻量化、小型化等诸多优点,能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成本、降低整体能耗等问题,是最直接、最高效的驱动方式,是未来的应用趋势。目前,湖北泰特公司已经与多家客车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已安装该产品的客车,各项指标明显优于传统电机产品。

阅读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