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苏州绿控售后服务体系建设经验谈

苏州绿控售后服务体系建设经验谈

2017-12-26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售后服务不仅是一次营销的结束,更是循环营销的开始,这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每一个企业都应该努力做好的事业。正如苏州绿控创始人李磊所说,如果不被客户接受,那是因为我们自己还不够优秀,不够好。

  技术问题需内部自省,更需市场应用促进

  绿控公司2011年由清华大学李磊博士创办,是一家致力于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先的驱动产品,以及整车动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涵盖汽车AMT自动变速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纯电动及混合动力汽车动力总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客车AMT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国内首个基于AMT技术的同轴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垄断,目前,搭载苏州绿控生产制造的混合动力系统、AMT自动变速器以及纯电动系统的总车辆数已经达到20000余台,车辆分布于国内30个省份(包含直辖市),302个城市,并远销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地。在保障市场车辆运行的过程中,建立起了专业高效的售后服务团队。

绿控董事长总经理李磊

  众所周知,在客车行业,优质的售后服务效果最为明显。这不但可以让整车厂、配套供应商、公交客运用户形成互相依赖,共赢互利的良性发展模式,还可以从另一个方面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由于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太快,现阶段很多驾驶员、维修工对新增的电机、AMT不太了解,尤其对高压电、线束等会有神秘感。此外,运营单位维修资源中,传统发动机、变速箱的维修服务站比较普遍,电池、电机目前成熟的维修和服务人员比较少,因此常常造成服务不及时,或者出现问题不能快速准确判断,甚至会出现责任扯皮,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用户恐惧心态。

  针对客车行业后市场服务,李磊告诉客车网,绿控在技术方面,一直保持开放心态,无论是整车厂还是终端客户,绿控人都尽可能多的让对方了解自己的产品和技术,了解其中的工作原理和结构,尽可能消除神秘感,尤其是终端用户,绿控售后人员会积极展开各项培训,并鼓励他们更多地介入技术维修。

  经过一段的时间锻炼之后,绿控产品的终端用户对电机及AMT操控系统都有了一定了解,也都可以自己动手维修,在认知中也逐渐把绿控产品当做常规部件,慢慢地,客户对绿控的接受程度大幅提高。

  李磊又补充说,当然,我们也在终端用户的反馈中,不断改善自身。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绿控的产品,都是一个从不完善到完善的一个过程,技术问题需要内部自省,更需要外部发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产品,是企业提升技术实力的必由之路。

  最重要的是,一旦发现问题,绿控并不是内部偷偷改进,而是把问题和改进结果及时与客户分享,甚至包括问题的严重程度、绿控的修改进程和时间,事实上,这种做法让客户对绿控产品更加放心,使用起来也会有更多安全感。

  正如李磊所说:“我们要与客户共同进步。我们不担心会被客户拿走我们的技术,因为容易被复制的不是核心技术。”

  售后服务不能自己叫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对于李磊的说法,安徽芜湖公交机务部长邹云表示非常认可。芜湖公交在新能源采购初期,一直比较青睐并联。但以前并联只有两家品牌,一家是美国伊顿,一家是苏州绿控。这两家的产品芜湖公交都有使用。但一直以来,伊顿高昂的价格始终是采购瓶颈,而绿控产品价格优势明显,性能与伊顿不相上下,但绿控技术研发速度非常快,不像伊顿多年沿用同一产品。他认为绿控产品中的并联、混联、纯电的系统一代一代快速更新,“像是我们中国特有的发展速度,”邹云如是说。

芜湖公交机务部长邹云(后)在维修场站

  邹云还表示,目前因公交机务队伍的老化和弱化,自己的新能源混合动力公交车维修队伍尚处于建设阶段,而混合动力公交车的维修因其专业性较强,导致大多数坏车情况下只能依靠主机厂和供应商来上门提供服务,如此一来直接造成了车辆故障时被迫停驶等人来修的窘迫情况。因此建议购车时应一并纳入培训内容,以培养自己的新能源维修技工。芜湖公交目前已经与绿控形成培训长效机制。 

绿控与芜湖公交的培训计划说明

  湖南长沙宝骏公交三公司(原红光巴士)从2014年开始,三年里先后采购中车同款产品159辆、欧辉同款产品141辆,均搭载绿控的混动系统;目前,湖南全省使用绿控系统的各类公交车型已经超过900辆。据宝骏三公司机务部部长乐观介绍,绿控产品的服务到位,需要更换的常用备件在长沙的库存充足,运营到现在的三年时间里,还未曾出现过明显故障,最大程度上保障了车辆的出勤率。相比其它采购过的同类产品,宝骏三公司发现绿控产品质量更稳定,再加上其服务人员随叫随到、响应及时,因此公司上下对绿控的口碑评价极好。

宝骏三公司机务部部长乐观

  2015年,苏州绿控的产品跟随第一批新能源公交车进入了沈阳客运集团,其中的100台黄海客车,搭载了绿控并联混动系统,只占到了当时采购量的1/5。间隔不到两年,绿控在沈阳客运集团投入运营的产品已经达到546台,还有一部分即将开始运营,新能源公交车的占比跃升到60%左右。沈阳客运集团对国内主流客车品牌和配套企业的技术、产品、性能、售后等方面都比较满意,集团领导也认为:绿控技术做得不错。“因为绿控的产品可靠,售后服务人员可信赖,所以我们愿意为他说话。”沈阳客运集团黄河公交机务部长于成虎如是说。

沈阳客运集团黄河公交公司机务部长于成虎(左)在一线

  绿控还与各地优秀的客车售后维修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为客户及时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保障。仅在沈阳,绿控设立了6个不同位置的售后服务站,其中最大的服务站是沈阳启志汽车维修公司。启志总经理佟毅表示:“实事求是都讲,苏州绿控的产品性能稳定、适应性强,而且售后培训和跟踪服务到位,获得了众多用户的信赖和一致好评。我们认为绿控做得确实不错,也经常这样给客户推荐。”

沈阳启志汽车维修公司总经理佟毅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