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强强联合|亿华通、国家电投、北汽福田联手布局京津冀氢能交通

强强联合|亿华通、国家电投、北汽福田联手布局京津冀氢能交通

2019-01-24 作者:一菲 来源:客车网

  2019年1月23日,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投氢能)、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福田)、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亿华通)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就推动京津冀地区氢能交通应用示范与推广达成合作共识,国家电投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时家林,北汽集团总经理、北汽福田董事长张夕勇,亿华通董事长张国强等出席签约仪式。  

  国家电投集团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是一个以电为核心、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能源集团公司,电力总装机容量1.2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比重占44.37%,具有鲜明的清洁发展特色。依托于该集团的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在可再生能源制氢、氢能供应体系构建、氢能产业链资源整合等方面具有政策和资源优势以及在燃料电池产品方面拥有技术领先优势。

  北汽福田是国内最早投身于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的企业之一,与亿华通多年来保持着良好战略合作关系,旗下各品牌已推出数款燃料电池汽车,并率先在国内实现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与示范运行,在燃料电池整车制造方面建立了先发优势。

  作为国内燃料电池产业先行者与领军企业,亿华通拥有专业、成熟且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与服务团队,在燃料电池发动机、DC/DC、氢系统等研发与生产方面具有行业领先优势。公司采取国际合作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发展能策略,通过奥运会、上海世博会、GEF三期及科技部、北京市科委等众多项目,团队充分掌握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能力。

  目前亿华通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客车、物流车、乘用车、有轨机车等多种车型,并在张家口、北京、上海、郑州、张家港、中山等地批量商业化应用。搭载亿华通发动机的燃料电池汽车运行里程超过350万公里,积累了大量运行数据和丰富的经验。

  三方将围绕推动氢能产业链合作、推进冬奥会氢能交通应用示范、推动京津冀地区清洁能源利用和氢能交通应用推广三个方面展开具体合作。三方将通力合作,利用国家电投的可再生能源绿色电能优势,解决绿色氢能的可持续性,共同服务于2022年冬奥会,推动京津冀地区氢能建设,同时大幅提升燃料电池自主化技术水平。

  时家林尤其强调,多年来国家电投一直致力于清洁发展、绿色发展,并把此作为战略,力争建设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集团。集团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的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已经获得核准,将为北京地区提供清洁电力。此次合作的三方优势互补,将切实推动中国绿色能源革命的步伐,加速清洁能源时代的到来。

  根据协议,三方计划基于氢能产业链深化合作目标,尽快就合作模式和氢能产业推广应用等进行充分研究和论证,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并于2019年完成燃料电池电堆样机研发、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集成到样车匹配,于2022年前完成100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生产,并推动完成相应加氢站建设。

  上述三方合作,意味着从上游氢能的制储运、下游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到终端市场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及商业化运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必将促进京津冀地区氢能产业链成熟、市场化规模扩大,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奠定绿色交通基础,进一步推动全国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配套新闻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