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上海客车展对话山西太钢 浅谈新能源汽车用硅钢

上海客车展对话山西太钢 浅谈新能源汽车用硅钢

2019-12-12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三电”中,驱动电机是直接将电能转换为机械能的部分,驱动车辆行进,决定了电动汽车的动力性能。我们在关注驱动电机扭矩、功率等性能指标的同时,其铁芯的材料构成往往是容易被忽视的。而在这一鲜有关注却又至关重要的细分领域,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西太钢)算得上是佼佼者。

  2019上海国际客车展期间,山西太钢营销中心硅钢部营销员杨亮接受了客车网专访,就公司优势产品——新能源汽车用高牌号硅钢的技术特点与应用场景进行了简要解读。

山西太钢营销中心硅钢部营销员杨亮

  提起山西太钢,非业内人士或许有些陌生。实则,这家企业早已在业内深耕了数十年,是中国第一炉不锈钢、第一炉硅钢的诞生地,是一家名副其实的“老牌劲旅”。

  “山西太钢的前身,西北炼钢厂始建于1934年,距今已经有80多年历史了。”杨亮介绍,如今的山西太钢是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998年重组不锈钢经营性资产后募集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太钢不锈完成对太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的收购,拥有完整的钢铁生产技术装备及配套设施。经过多年发展,山西太钢已成为全球不锈钢行业领军企业。

  “山西太钢以特种钢材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业,主要产品涵盖两大战略品种,一是不锈钢,二电工钢。具备年产1200万吨钢材的能力。其中包括450万吨不锈钢和140万吨电工钢。140万吨电工钢材中,有40万吨可用于加工高牌号硅钢。”杨亮向客车网表示,本次上海客车展,高牌号硅钢是山西太钢的“拳头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客车、乘用车驱动电机。

2019上海国际客车展山西太钢展台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铁心所用钢材的品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电机的性能。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铁芯所用的正是高牌号硅钢产品,这也山西太钢的优势领域之一。

  杨亮表示:“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对节能降耗的要求,要求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铁芯所用的硅钢产品的铁损(每单位质量的铁磁材料在交变和脉动磁场中的磁滞损耗和涡流损耗之和)更低。铁损越低,电机做功时损耗的热能就越少,带来的结果就是使用同样的电量的电池,车辆的续航里程会增加,对于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基础性能指标是十分关键的。”

  “山西太钢现在研发的高牌号硅钢产品实现了用户需求全覆盖,产品厚度从0.2mm-0.65mm都有,满足新能源乘用车与客车的使用需求。”杨亮称:“对于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而言,研发目标就是钢材厚度尽量薄、铁损尽量低、磁感应强度尽量高。山西太钢现阶段在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方面加大太钢现在研发力度,在整个汽车电机,包括驱动电器(核心部件)、雨刷电机、座椅电机、车窗电机等领域实现全覆盖。

  “山西太钢硅钢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而硅钢性能的优劣更是直接关乎电机的基础性能。”杨亮介绍,山西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硅钢具备超薄规格、高频损耗低、磁极化强度高等特性,适用于大扭矩、高转速驱动电机,可将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提高3-4%。而太钢研发硅钢产品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打破国外公司在这一领域的产品技术垄断,广泛应用于国产新能源汽车,代替进口部件。

山西太钢新能源车用硅钢产品

  在国内市场应用与国际领域的技术研发方面,山西太钢同样持续发力。杨亮介绍,针对国内市场,山西太钢目前与比亚迪、精进电动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合作,国际技术研发领域,山西太钢与博世、日产、西门子等企业共同进行产品开发。

  “2019年,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态势相对疲软的大环境下,山西太钢依旧取得了较为可观的市场份额。未来公司的计划并不是单纯地扩大产能,而是更关注产品品质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谈及公司未来的市场规划,杨亮向客车网透露,未来,山西太钢在硅钢方面要与时俱进,不断了解新增的市场需求,做到对用户需求的全覆盖。而新能源汽车是其中一个领域,还包括压缩机、发电机等行业。在领域内保持技术和研发领先,持续为行业、为用户服务。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