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开拓绿色动力制造“新蓝海” 潍柴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交付潍坊

开拓绿色动力制造“新蓝海” 潍柴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交付潍坊

2020-06-01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在山东省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潍柴又率先动了起来!

  2020年6月1日,潍坊创建氢能示范城市暨潍柴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仪式在山东潍坊举行。山东省副省长凌文,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等省市领导出席活动。这是潍柴氢燃料电池业务迈向全球一流商业化的关键一步,同时为山东省打造“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夯实了产业基础。

  投放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 助建“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

  作为全国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推广应用的“排头兵”,2019年以来,潍柴先后在山东潍坊、聊城、济宁、济南等地批量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本次105台交付是潍柴在潍坊再次大规模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随着15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投放,潍柴将会迎来未来氢能动力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机遇期。”交车仪式上,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表示:“氢能是国家重要战略发展目标,‘十四五规划’中已经将其纳入重要业务。我相信潍柴能够在这样一个发展机遇期内,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节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危中转机,形成新的优势。 ”

  据客车网从潍柴方面获悉,本次交付潍坊的105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搭载潍柴氢能动力,已顺利通过高低温、可靠性和耐久性验证,最大续航里程600km,寿命超过2万小时,且电堆功率密度达到2.0kW/L,其成本、可靠性、寿命等综合性能突出,在国际同行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是潍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阶段性成果,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重大成果。

  氢能产业是全球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近年来,山东省政府将发展氢能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在省内多个城市陆续启动“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示范建设。

  在潍柴的助力下,目前山东省已建成6座加氢站,7条公交运营专线,陆续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超过200辆,累计运行达130万公里,是全球氢燃料公交线路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潍柴氢燃料电池客车作为嘉宾接送车穿梭于会场之间,成为海内外嘉宾认识中国氢能产业、了解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张亮丽名片。在山东多地,潍柴氢燃料电池公交同样是市民绿色出行的重要选择,潍柴也由此成为了全球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区域性示范投放产品最多的企业之一。

  设立50亿元发展基金 按下氢能产业发展“加速键”

  随着“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内各省陆续发布了氢能产业规划,氢能产业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景象。其中,山东省则极具代表性。

  山东是氢能大省,全省氢气总产量占全国的1/8左右,仅在合成氨驰放气和甲醇驰放气等渠道,每年可回收氢气约96万吨,可支撑10万台以上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规模化运行。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近年来山东省将发展氢能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战略举措,在多个城市陆续启动“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示范建设。作为山东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和潍柴总部所在地,潍坊向来都是氢能建设先行先试的典范。

  “近年来,潍坊市把能源特别氢能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产业,制定了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一些列支持政策。设立了50亿元潍柴产业发展基金,全力支持潍柴发展氢燃料电池等项目,力争将潍坊打造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基地。”

  潍坊市政府代表在交车仪式上表示:“随着这批氢燃料公交车投入使用,潍坊的氢燃料电池公交已达到150余辆,潍坊力争三年内,全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乘用车达到1000辆,2021年年底前8座建成以上加氢站,为氢燃料电池的车辆大规模使用提供有力保障。

  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潍柴举全集团之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布局——在山东潍坊打造全球最大的氢能发动机制造基地;建设国际一流的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一支千人规模的新能源研发团队;在全球建立前沿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开展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协同研发。

  潍柴先后承担了多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陕重汽等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在燃料电池的关键技术、测评、工艺及生产制造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建立起“单电池-电堆-发动机-整车”氢燃料商用车全产业链。

  2020年3月31日,潍柴20000台产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标志着潍柴氢燃料电池业务向全球一流商业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据客车网了解,此次批量投放潍柴的公交车,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系统均出自该工厂。

  凡所过往,皆为序章。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谭旭光和他的潍柴又率先动了起来。未来,随着越来越多装配潍柴氢燃料电池的“氢能动力运载设备”投放运营,潍柴不仅给全球的氢燃料电池推广应用按下“加速器”,也为自身产业转型升级积蓄了强大的新动能。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潍坊柴油机厂(2007年8月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1年,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潍柴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根本,以渠道和服务为抓...
1946年到2011年,潍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总成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