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探访盘毂动力:另辟蹊径驱动美好生活

探访盘毂动力:另辟蹊径驱动美好生活

2020-09-14 作者:宏远 来源:客车网

  1821年,英国物理学家、化学家迈克尔·法拉第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电机,即盘式电机(也称“轴向磁场电机”)问世。两百年来,因为技术限制,盘式电机并没有被大批量应用。

  如今在中国,有一家专注于电驱动技术的企业,突破了盘式电机的技术瓶颈,率先完成产业化,带来了更加节能、高效的电驱动系统,为全球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贡献力量。

  这家企业正是盘毂动力。相信多数人对该企业并不熟悉,如果是经常关注新车公告的业内人士,或许对盘毂动力并不陌生。在近期发布的新车公告中,有多款纯电动城市客车搭载了盘毂动力的电驱动系统。

  从默默无闻到异军突起,在电驱动领域另辟蹊径的盘毂动力究竟有着何等的技术实力?近日,客车网走进盘毂动力,揭开这匹后起黑马的神秘面纱。

  聚焦轴向磁场电驱动

  据盘毂动力相关负责人介绍,盘毂动力是一家由新能源领域资深合伙人创立的、拥有跨国专家团队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并向全球布局,目前已形成了上海国际运营总部、美国蒙大拿州研发中心,浙江金华生产基地,杭州工程应用中心的布局体系。盘毂动力以“推动电驱产业的技术革命”为使命,以“成为电驱产业技术创新的领导者”为愿景,追求求真、创变、共生的价值观。

径向磁场电机VS轴向磁场电机

  众所周知,电机从磁场方向可以分为径向磁场电机与轴向磁场电机。轴向磁场电机相比与径向磁场电机,可以实现双气隙或者多气隙的级联结构,空间利用率高;在同样轴向和径向尺寸的情况下,轴向磁场力臂更长,低速大扭矩效率更高。经过两百年的发展,径向磁场电机已实现广泛应用,但轴向磁场电机因散热、批量生产、材料三大难题,至今没有大批量应用。

  盘毂动力将轴向磁场电机作为技术研发路线,经过长期苦心专研,先后攻克了材料、散热、量产等一系列问题,拥有了核心驱动单元设计开发、汽车级工程应用、非标设备设计制造与智慧工厂规划实施的能力,并培养了全链条人才队伍。

  盘毂电驱动产品比传统电驱动产品重量减轻50%,轴向尺寸减小50%以上,效率更高,可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工业等各领域电驱动系统性能。盘毂动力经过4年积累,专利申请总量661项,其中发明专利150项,国际PCT专利16项,已授权超过354项。盘毂动力在轴向磁场电驱领域专利数量全球排名第一,专利数量仍在快速增加。

  盘毂动力认为,传统燃油车零部件总数达到2万-3万个,电动汽车零部件缩减到1万个左右,在车内空间、动力性能、智能控制等方面提供了更多可能。盘毂创始人团队基于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深度思考,为突破燃油车技术构型对电动汽车的束缚,聚焦基于轴向磁场电驱的轮边驱动总成开发,进行长期深度探索。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是纯电动客车领域,盘毂动力研发出由新型轴向磁场电机、车用驱动控制器及底盘悬架系统等构成的电驱动总成,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的电驱动系统。

  推出地铁巴士解决方案

  客车网记者在参观盘毂动力工厂车间时,一款10.7米大通道全平低地板城市客车吸引了目光。该车搭载了盘毂动力自主研发生产的PDS240KW轮边驱动系统,推动普通公交车升级为“地铁巴士”。

  地铁巴士,即实现与地铁全平地板、无阶梯、大通道的结构相似,给人以地跌般的乘车环境。走进车厢,感觉该车与普通低地板或低入口城市客车有很大不同。该车的地板几乎全平,车辆后座没有“后山”式的阶梯,后轮过道宽度达到850毫米,车厢显得更加宽阔平坦,让乘客的体验感更舒适。

  据客车网了解,该车采用了盘毂动力自主研发的轴向磁场电机,同时集成减速箱、控制器、四气囊空气悬架与电子差速的盘毂动力独立悬架轮边驱动系统,达到了轴向尺寸更短、重量更轻的效果,比传统驱动系统减重700-800公斤。

  正因为电机体积小、重量轻,给电驱动系统带来了颠覆性变化,使得车内布置空间更大,车辆能耗也随之降低。据介绍,10.7米地铁巴士运行期间,载重2.7吨(相当于载客41人),在实际公交线路进站、出站运行,能耗经过多轮优化,达到0.62kWh/km,比其10.5米中央直驱公交车型月度最低能耗降低超过 30%。

  在国外,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在低地板巴士方面很早就开始推广和应用,但一直未能同时满足低地板、大通道和全平地板的结构需求。在国内,2018年交通部、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鼓励具备条件的城市新增公交车辆优先选择低地板公交车,2020年,500万人口以上城市新增公交车辆全部实现低地板化。

  全面推广低地板城市客车成为全球趋势和时代要求。盘毂动力将乘客作为第一客户,以全新的电驱动技术,构建领先欧美的公交新生态,全面满足低地板、大通道、全平地地板结构需求,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出行需要。

盘毂电驱商用车领域应用

  此外,为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公众出行问题,盘毂动力推出了PDS120KCS中央驱动系统,体积小、重量轻、扭矩大、效率高,与传统电驱动相比,爬坡度由 12%提升到22%,实际能耗下降15%,为微循环公交提供更优的电驱动方案。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10日,工信部公布的新车公告中,有14款公交车型和4款电动环卫车型采用了盘毂动力的电驱动系统。目前,盘毂动力与金龙客车、金旅客车、中通客车、申龙客车、亚星客车、开沃汽车等国内主流客车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面对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大时代,盘毂动力领先的电驱动系统解决方案能否全面进入新能源客车领域,让我们拭目以待!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