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补贴退坡、车型迭代,什么样的客车受青睐?

补贴退坡、车型迭代,什么样的客车受青睐?

2022-04-11 作者:罗斯 来源:客车网

  2022年4月8日,由中国交通报社主办的公交客运选车用车趋势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公交客运企业等代表共聚云端,聊的正是当前客车市场最关注的两个话题。

  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坡对公交客运行业选车用车有哪些影响?

  今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年底将全部退出。这对客车制造企业、客车运营企业而言,影响巨大。具体到运输终端选车用车,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智能交通部副主任 李成:

  从全生命周期来看,电动汽车相比传统柴油车、天然气车,已经具备一定的经济优势。伴随新能源客车各项性能,比如续航里程的提升,新能源车辆正在更好地满足运营企业的需求。在购置补贴退坡乃至退出后,车企造车时不再盯着补贴的各项指标,反而会更关注用户市场的诉求,引导车辆技术研发更符合行业需求。

  山东省道路运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刘燕:

  山东是公交车辆推广应用大省,城际公交、城市公交领域用车数量庞大。新能源客车购置补贴退坡对运营企业,特别是对民营公交客运企业的购置成本有更大影响。这或许会促进更多运营企业转变经营方式,比如向成本规制等模式转型发展。

  福州康驰新巴士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谢谦辉:

  随着新能源客车购置补贴退坡,对于未来可能面临的采购成本压力,我们在选车用车中会更加关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和新产品,比如轻量化等能够助力提升运营效率的指标,从全生命周期来衡量车辆的性价比。我们后续可能会小范围开始试用一些应用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客车。

  如何看待“用车企业喜欢的,车企不生产了”这一行业现象?

  今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年底将全部退出。这对客车制造企业、客车运营企业而言,影响巨大。具体到运输终端选车用车,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温馨巴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介业:

  该现象产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需求的多样化促使车型快速更新换代;二是在客车市场需求量变小、原材料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部分车型生产成本增加、利润减少,从而导致停产。山东省青岛市伴随地铁开通,接驳及微循环公交出行需求不断增长,青岛温馨巴士正在持续优化公交线路及运营方案,更多选择小型公交车。

  无锡市宏宇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宇峰:

  如今运输市场对客车的个性化、安全性、环保性等越来越重视。近年来,我国客车行业快速发展,技术、产品也随之迅速升级优化。作为客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无锡宏宇将持续专注相关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助力客车企业生产更多符合行业和用户需求的产品。

  爱普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顾代君:

  国外客车车型相对较少,经典车型可能10多年都不会变。国内客车车型则相当丰富,更新升级也非常快,这有利也有弊。据了解,有部分公交企业和客车制造企业合作推出特定车型,并长时间使用,效果很好,但商定的过程十分漫长、复杂。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