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绿色动力,氢能社会——且看今日潍柴!

绿色动力,氢能社会——且看今日潍柴!

2022-09-04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十六世纪时,一名瑞士医生机缘巧合下发现了氢气的存在。

  或许他不曾想到,几百年后的今天,氢竟然能够如此高调地站上 “风口浪尖”,成为全球化能源转型的“宠儿”。

  ……

  2022年9月1日,以“绿色动力 氢能社会”为主题,潍柴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现场,潍柴、中国重汽分别与青岛圣通华有限公司、淄博展鸿汽车有限公司、同心智行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等客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8家产业链伙伴共同见证了这一里程碑时刻。

  本次合作,潍柴总计签下1100辆氢燃料商用车大单,这是8月27日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挂牌、200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运营交接后,潍柴发力氢能的又一大动作。

  潍柴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海华表示:“未来,潍柴将持续投入研发,进一步的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指标,加快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推广技术应用,交付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引领整个行业发展的氢燃料电池产品,为双创目标实现贡献潍柴力量!”

  绿色动力

  潍柴“提档加速”

  当下,大力发展氢能,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这是我国首个氢能产业的中长期规划,规划明确表示,氢能将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的方向。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已达10561辆,是全球最多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保有国。其中,车辆运行已涉及68座城市,示范场景日益丰富,示范车型也从单一的大型客车,发展商用车多领域。

  加氢站方面,至2022年上半年,我国共建成运营加氢站269座,除甘肃、青海、西藏外其他各省均有分布,总量位居世界第一。

  看好氢能发展,潍柴氢燃料商用车早有布局。从2010年开始,潍柴先后投资40多亿元布局整个新能源业务,战略投资了加拿大巴拉德氢燃料电池、英国锡里斯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瑞士飞速空压机等企业,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年产2万台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在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的研发和产业会方面,潍柴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的成果,为氢燃料电池商业化提供了全系列产品。

  胡海华表示:“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潍柴氢燃料商用车提前布局整个氢能赛道,是为了后续5年、10年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相信产业链的朋友,都会立足于公司的业务布局,将来在氢能方面实现一个更大的突破。”

  氢能社会

  见证“潍柴力量”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同时,氢能的质量能量密度高、与电相比储存成本低,是大规模、长周期储能的理想选择。

  对于氢能发展,不少业内专家曾共同指出,氢能技术链条长、难点多。我国氢能产业处于发展初期,要聚焦氢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创新平台,加快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要支持企业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龙头企业整合行业优质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对于氢能发展,在8月27日,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挂牌现场,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做出全新指示。

  谭旭光表示,在未来发展中,要以开放合作的态度,汇聚国内外产学研创新资源,搭建高端人才集聚高地,加快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技术突破,进一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指标,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氢能社会”样板。

  新能源汽车网了解到,示范运营方面,目前,潍柴氢燃料商用车产品已亮相21条氢燃料示范专线,累计推广300多辆氢燃料电池客车,综合运营里程超过了2000万公里。

  使用寿命上,潍柴燃料电池电堆寿命长达30000小时以上,远远高于锂电池,可满足整车全周期使用要求。同时,氢燃料重卡在载货能力上优于纯电卡车,整车满载可以续驶600公里。

  基于本次战略签约,未来签约各方还将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应用、市场推广等领域进一步加强携手,助力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多场景、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示范先锋

  多场景 实践验证

  据悉,本次签约的1100辆商用车,涵盖4.5吨城市物流车、18吨物流车、49吨牵引车等各系列产品。车辆搭载潍柴氢燃料电池,功率覆盖50-200kW。具有零碳舒适、安全可靠等特点,可满足长续航、低温等多种复杂工况的需求。

  活动现场,山东重工集团新能源业务总监、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徐子春,还带来了潍柴氢燃料商用车产品及性能优势的分享。

  以4.5吨氢燃料轻卡为例,车辆匹配50kW氢燃料电池,续航里程500公里以上。车辆百公里氢耗2公斤,按35元每公斤测算,与柴油机持平;按500台轻卡测算,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2000吨。

  同时,在淄博——青岛港线路上,潍柴氢燃料 49吨牵引车也早已投运,开展集装箱运输工作。车辆单车平均每月行驶12000公里左右;如果按照100辆重卡测算,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00吨。

  对此,青岛圣通华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勇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以先行先试、创新应用为出发点,49吨潍柴氢燃料牵引车已公司投运三个月左右。车辆采用了200kW大功率燃料电池,百公里的氢耗仅为8公斤,在使用成本上基本与柴油车持平。”

  聚焦绿色动力,加码氢能社会——且看今日潍柴!

  未来,依托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抢抓“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重大机遇,相信潍柴氢燃料商用车还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潍坊柴油机厂(2007年8月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1年,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潍柴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根本,以渠道和服务为抓...
1946年到2011年,潍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总成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