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何为世界一流企业?听听谭旭光的答案

何为世界一流企业?听听谭旭光的答案

2022-11-08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2022年11月7日下午,作为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系列活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践与展望”平行论坛在济南举办。现场,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表示,靠规模叠加、资源垄断形成的世界500强不能算世界一流企业,评判标准是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有哪些业务进入了全球第一梯队、建立了全球领先优势。世界一流企业最关键的是核心竞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如何理解世界一流企业?”在谭旭光看来,衡量世界一流企业有四个硬指标:有多少业务实现了全球竞争力的一流?掌握了多少全球行业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 产品与品牌是不是进入了全球中高端市场? 治理体系是否适应全球化要求?

  “靠规模叠加、资源垄断形成的世界500强不能算世界一流企业,评判标准是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有哪些业务进入了全球第一梯队、建立了全球领先优势。世界一流企业最关键的是核心竞争力。”谭旭光说,核心竞争力的构建需要科技研发能力、行业领军人才和核心技术秘密,企业一定要坚持正向研发。

  在谭旭光看来,如果我们的市场只是在中国,无法走向世界、无法进入高端市场、无法和国际巨头正面竞争、无法形成全球品牌优势,那只能算中国一流,不能算世界一流。走出去最大的挑战不是产品资本,而是中国式的企业治理能否适应全球的水土。

  在多年管理企业中,谭旭光建立的管控原则为战略统一、资源共享、独立运营,文化理念为责任、沟通、包容。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年比利时客车展2023年10月7-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世界客车博览会...
2023年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盛大启幕,一展中国特色、亚洲风采。场内...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