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推进京津冀氢能高速示范”倡议 中关村氢能产业联盟一届三次会议召开

“推进京津冀氢能高速示范”倡议 中关村氢能产业联盟一届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 18:13 作者:舒墨 来源:中关村氢能产业联盟

客车网获悉,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23年12月15日在北京能源集团天湖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会议由北京能源集团承办并支持。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原主任梁建勇,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材料产业处副处长冷少林,大兴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高级咨询顾问李进松,清华大学教授、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韩敏芳出席会议。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联盟液氢专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建秋因天气及交通原因线上参会;联盟主要负责人、理事单位、监事单位、会员单位代表及秘书处工作团队现场参会。

联盟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大会上,北京京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邹宜军代表北京能源集团作为东道主发表了欢迎致辞,欢迎和感谢各单位的到来。

北京京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邹宜军致欢迎辞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材料产业处副处长冷少林发表致辞,他首先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祝贺会员企业、联盟2023年取得的成绩,二是感谢联盟和会员企业对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三是希望会员企业坚定在京发展信心,将支持联盟进一步创新,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多服务。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材料产业处副处长冷少林致辞

联盟理事长、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线上发表致辞,感谢各企业的到来与大力支持。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韩敏芳发表致辞,她代表联盟领导对会员单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承诺联盟将持续深化对京津冀等区域氢能产业发展布局的支撑工作,建设更加完善的服务体系,努力构建我国氢能行业的标杆型社会组织,更好地发挥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的平台作用。

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韩敏芳致辞

联盟工作和财务收支情况报告

大会审议通过了由联盟秘书长卢琛钰代表联盟理事会向全体会员大会做的2023年联盟工作报告和财务收支情况报告。2023年,联盟以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布局为工作要务,重点打造产业研究剖析、标准创制推广能力,加快构建国际合作交流、园区产业落地、协同创新等服务模式,培育形成具备全国影响力的高端活动品牌与行业知名的系列活动品牌,在做实做强组织联络、政策推进、产业研究、市场品宣等工作基础上,实现了活动品牌、智库服务、标准制定等方面突破。未来,联盟将继续稳步朝建设我国氢能行业的标杆型社会组织的目标努力。

联盟秘书长卢琛钰做联盟工作报告

理事及副理事长选举

会议选举环节由联盟监事长孙冬生主持选举并担任总监票人。经选举投票,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势加透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科威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氢沄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5家单位正式增选为联盟理事单位,联盟副理事长、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王树茂,联盟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华青松,联盟副秘书长、北京海德利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韩武林为到会单位代表授牌。

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思锋、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建明、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姚锦丽,3位候选代表正式当选联盟副理事长,联盟监事长孙冬生为3位当选副理事长授牌。

联盟副理事长授牌仪式

为加强对氢能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联盟理事会特邀国家能源局原信息中心主任梁建勇、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建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方海峰、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彤担任联盟特邀副理事长,对联盟工作布局提供高位指导,由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韩敏芳授牌。

新当选联盟副理事长、美锦副总裁姚锦丽讲话

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姚锦丽代表新当选的副理事长单位讲话。她表示,作为中关村氢能产业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应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合作为桥梁,致力于推动氢能产业的技术研发、示范应用和产业协同;也应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作用,加强会员单位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合作和创新发展。

大会专题报告

大兴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高级咨询顾问李进松介绍了大兴区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就大兴区氢能产业的谋划布局、示范牵引、产业集聚、生态构建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将着力打造氢能核心技术攻坚的主阵地、产业高效协同的引领区、世界级氢能应用的样板间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示范区。

大兴区经信局高级咨询顾问李进松介绍大兴氢能产业

联盟液氢专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建秋系统分享了液氢重卡技术研发及标准体系工作进展。他呼吁能源、整车、零部件企业多关注和加强液氢领域的技术、标准、测试与应用的体系化布局,加快推动实现液氢重卡的示范运营。

联盟液氢专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建秋教授演讲

联盟专家委秘书长、新研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齐志刚博士作为国际电工协会(IEC)燃料电池技术分会(TC105)AG1顾问组的召集人,分享了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标准进展情况,重点介绍了IEC/TC105的工作架构、工作内容、已发布及在研的燃料电池国际标准情况。

联盟专家委秘书长、新研首席技术官齐志刚博士演讲

联盟发布“推进京津冀氢能高速示范”倡议

联盟副秘书长、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民代表联盟发布“推进京津冀氢能高速示范”倡议,为支撑推进京津冀氢能产业协同发展,响应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关于《共建中国氢能高速行动倡议》,联合氢能产业链各相关单位,对全体联盟成员提出倡议:一是推动燃料电池车辆跨区域联合推广应用,构建从绿氢供应到交通领域规模化、跨区域综合应用示范;二是以京张、京唐为重点线路,协助政府相关部门,推动示范线路运行的燃料电池车辆高速过路费用政策性减免;三是构建以国企实际物资运力为应用场景,以联盟骨干会员为主体,以集中攻关研发带动液氢重卡应用示范。

联盟副秘书长、亿华通常务副总经理于民发起倡议

联盟会员权益及2024年活动发布

联盟副秘书长孙浩天代表联盟秘书处发布了会员单位权益以及2024年联盟活动计划。联盟将着力打造涵盖政策标准、品牌宣传、活动组织、信息服务等多维度的服务体系,以及覆盖全年的大型品牌性活动、国际系列性活动等的活动体系,具体信息将后续在联盟公众平台上发布,请持续关注。

联盟副秘书长孙浩天进行会议发布环节

设立联盟氢能小型化设备应用专业委员会

大会审议通过由联盟副秘书长、安科捷能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洁、国达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沐宇向大会提出的,关于发起设立联盟“氢能小型化设备应用专业委员会”的提案。该专委会将着力建立强有力的标准化体系以规范氢能小型化设备产业的发展,旨在推动制备、储运、加注、燃料电池和系统集成等氢能技术的小型化、轻量化突破,加快氢能小型化设备的示范推广。

设立联盟氢能小型化设备应用专业委员会审议现场

报告交流环节

下午的专家报告、企业报告及交流环节,中汽中心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绿色低碳研究部总监王佳分享了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推进情况;北京京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刘玉龙分享京能集团氢能产业发展现状及规划;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孙柏刚对氢内燃机关键技术挑战及产业化趋势进行讲解。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发展规划部高级业务主管罗洋分享了中国石化内蒙古乌兰察布 10 万吨/年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进展;上海攀业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晓汶分享了氢生活产品市场应用思考与实践;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协同部部长郭玮鹏发表了题为“燃料电池汽车的“破”与“立””的演讲;北京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道石研究院副院长王洪建做了“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及应用研究”的报告;申威狮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明作为燃料电池示范运营主体代表,以兴威狮星公司为例,做了“京津冀氢燃料重卡示范运营情况”的报告。

中关村氢能产业联盟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掌声中圆满结束。目前正值各个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示范群省市级第一年度补贴发放之际,整个氢能行业精神振奋,对氢能行业的信心更加坚定。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将携手各会员单位、各界力量,坚定氢能发展信念,坚守使命,持续推进中国氢能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感谢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京能科技有限公司、国达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申威狮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感谢不畏严寒莅临天湖会议中心现场的领导、专家、会员单位的朋友们,感谢一如既往大力支持联盟和产业发展的领导及国内外合作伙伴!

来源:中关村氢能产业联盟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supply/2023/1218/article_108164.html
配套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2023年比利时客车展2023年10月7-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世界客车博览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