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森鹏电子完成车身域控制器系列产品开发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森鹏电子完成车身域控制器系列产品开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14:32 作者:千川 来源:森鹏电子

宝剑锋从磨砺出,历时3年悉心打磨,森鹏电子完成了基于全国产芯片方案的车身域控制器系列产品的开发,并实现量产装车;该系列产品的推出,有助于提升国内商用车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发展趋势

商用车整车配电系统经历了由初始的全车保险丝盒方案到保险丝+分布式控制器阶段的演变,目前正在快速向域控制阶段发展(见图1)。

图1 商用车低压电器架构发展趋势

车身域控制器的关键器件有车规级功率开关、MCU(微处理器)、CAN收发器、电源芯片等。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高端核心芯片“卡脖子”是制约中国各行各业快速发展的难题。汽车电子产业同样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以前此类芯片基本被外资企业所把持。但随着近几年国产芯片替代浪潮的推进,作为商用车行业领先的电子电器系统供应商,森鹏电子一直积极投身国产芯片的联合开发、适配与验证、产品化开发等各项工作,于2023年8月重磅推出了基于全国产芯片方案的车身域控制器系列产品。

产品特点

该系列产品有全芯片方案和带有保险丝的混合式方案,不仅适用于传统动力重卡,还适用于新能源重卡、新能源矿卡以及需要全国产化方案的特殊应用场景。整体外形如图2、3所示:

图2 基于全国产器件的全芯片车身域控制器


图3 基于全国产器件的混合式车身域控制器

产品优势

1、PCBA全国产化:MCU(微处理器)、射频模块、e-Fuse、电源芯片、存储芯片、CAN芯片、LIN芯片、保险丝、连接器等,国产化率达到100%。

2、支持整车低压电气架构升级,将传统架构的两级配电升级成“一级供电+智能配电”方案,减少线束,支持整车智能化升级。

图4 传统低压配电架构


图5 一级供电+智能配电架构

3、高度集成化:集成驾驶室配电、BCM(车身控制器)、DCM(门窗控制器)功能,并集成遥控钥匙接收器。

图6 全国产车身域控制器

4、图形化编程:降低编程的专业程度和难度,可开放应用层软件给整车厂,支持商用车行业小批量、多品种、功能升级频繁的需求。

图7 MBDS开发流程

5、支持UDS(统一诊断服务),支持远程和现场诊断、标定,并支持远程OTA(升级)和监控。

图8 诊断、升级与远程监控

6、该产品接口资源非常丰富,满足卡车驾驶室区域配电需求,资源包括:电源输入端口2路,输入端口共49路(其中6路支持硬线唤醒),输出端口109路;CAN通讯端口3路(可扩展为4路),LIN通讯端口1路,并集成遥控钥匙接收器。

森鹏电子推出的基于全国产器件的车身域控制器产品,意味着在车身域控制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过程中,更多地采用了国内自主设计和制造的电子元器件;这不仅有利于国内电子产业的发展,推动相关产业链的优化和升级,也是积极响应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不仅展示了森鹏电子在商用车电子电器系统领域的技术实力,也为其在市场上的竞争提供了有力支持。对于推动中国商用车电子电器系统的国产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国内汽车电子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supply/2024/0306/article_109026.html
配套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