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夏季发动机使用及维护谨防“三高”

夏季发动机使用及维护谨防“三高”

2011-08-17 作者:罗丹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炎炎夏日,一年一度,全国莫不如此。作为生产资料的客车,夏季更是旅游以及出行旺季,在各个客运、旅游、公交公司以及个人车主,客车的使用并不会减少。这就要求客车有一定的质量保证,可以适应夏季的使用环境,另一方面,需要妥善的维护保养。

 

  而关乎客车稳定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它的动力系统核心--发动机,玉柴相关负责人告诉客车网记者,夏季的特点是环境温度高,高温环境导致发动机"三高",夏季发动机的使用和保养维护也围绕着防止"三高"来进行。

 

  "三高"是哪三高 "三高"有什么危害

  "三高"是指发动机水温高、油温高和排温高。

 

  "三高"故障,会影响发动机的零部件的正常使用、严重时还导致零部件的损坏。同时中冷后温、燃油温也会稍高于平时,由于这几个温度的直接作用,影响到发动机的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等。

 

  对于电控发动机来说,水温高后(超过缺省值),发动机会进入缺省(限扭矩)运行模式、甚至停机。排温高除了增加安全风险外,还会增加后处理成本。

 

  客车空调或会恶化"三高"故障率

  对于客车,为了增加舒适感,所配的空调机比卡车的要大,高温下不得不打开空调,发动机的部分动力被空调占用,造成对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有很大影响,旅游车配的空调更大,这种影响会更加明显,即由于开空调,无形中等于加大了发动机的负载,进一步恶化"三高"故障。

 

  如何避免"三高"

  避免"三高"的办法主要是保证散热效果,可以从以下九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发动机仓,保证有良好的通风度,不应过度的封闭。二是导风口,应有良好的导风作用。三是导风罩,要密封、完好,导风罩与风扇配合的相对位置和尺寸合适。四是水箱配套符合要求,液位保证。五是水路管径符合要求,管路保持通畅。六是水箱散热片,保证清洁、无堵,内部无过多水垢,同时水箱应加专用冷却液。七是水泵皮带要保证张紧。八,有必要时,取下节温器,同时堵住发动机的小循环。九,如果可以,尽可能的把空调开得小一点、或不开。

 

  夏季发动机日常保养有哪些要点

  夏季发动机日常保养要注意八点:一、冷却液液面检查是否足够。二、水泵皮带要检查张紧度。三、经常检查风扇完好及工作情况。四、检查导风口、导风罩有无破损。五、检查冷却水箱散热片是否堵塞。六、清洁发动机外表面异物。七、检查水箱仓与发动机仓隔板是否脱落。八、检查水箱有无移位及松动。

 

  夏季气体机维护保养应注意哪些问题

  气体机发动机还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使用气体机专用机油,并选择合适的牌号。二是进入夏天时,清洗水箱结垢,保证散热良好。三是每天用水冲洗散热器,保证中冷器、水箱散热良好。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