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新工艺力推轮胎行业发展节能降耗

新工艺力推轮胎行业发展节能降耗

2012-07-02 作者:佚名 来源:汽车周报

    根据中国橡胶网的报道,近年来,我国轮胎行业发展的重点已经由过去的“规模、数量、速度”转移到以“结构、质量、品牌、效益”为特点的理性发展轨道上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指出,要想在这条路上走得更稳更快,顺利实现产业的转方式、调结构,必须把节能减排、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放在行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上。

 

    目前,节能降耗活动已经在轮胎行业深入开展。其中,一批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使得轮胎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大大降低。

 

    比如,炼胶工序是轮胎生产能耗最高的一道工序,约占整个轮胎生产流程能耗的40%。目前,多家企业针对炼胶工艺成功开发了低温一次法炼胶工艺。该技术将传统的多段混炼改为一次混炼,即胶料通过密炼机高温密炼后,先经过第一台开炼机进行冷却,再通过中央输送系统对称地分配到周围多台开炼机进行连续低温混炼,直接得到终炼胶,整个过程强化了下辅机的混炼作用,且全过程实现自动控制。新工艺减少了胶料中间传递环节,从而减少了大量的周转胶料占用场地,节约占地1/2以上;使原材料转化成混炼胶的时间由12小时缩短为30分钟,大大节约了原材料成本;实现吨胶耗电降低20%左右,提高生产效率两倍以上。

 

    又比如,氮气硫化工艺的推广也是轮胎行业节能减排的重大亮点之一。以前,轮胎在硫化的过程中需要使用过热水进行加热,实际上循环的过热水的热量被轮胎所吸收的只是一小部分,大量的热水进行的是无效循环。用氮气代替热水作为硫化内压介质,无论是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生产成本还是能源消耗方面都比原有的过热水硫化工艺先进。

 

    除新技术工艺的突破外,蔡为民透露,下一步,中橡协轮胎分会还将在四个方面深入推进行业节能降耗工作:一是帮助企业树立正确的观念,意识到节能降耗对于企业做强做大的重要性;二是将重点推广一些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工艺;三是与企业共同制定轮胎工艺管理规范和绿色轮胎规范,推动绿色轮胎产业化发展;四是努力促进相关产业与轮胎行业的协调发展,支持绿色环保助剂、专用炭黑、钢帘线和杜仲胶等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橡机装备行业要及时了解轮胎企业的发展需要,关注和把握绿色轮胎制造的信息动态。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