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公交客车驾驶安全节油高级技术(一)

公交客车驾驶安全节油高级技术(一)

2015-12-08 作者:雷洪钧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公交客车节油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油价的上涨是全球性的,中国、在欧洲和世界上的其他地区同样存在的。节油绝不仅仅是为了省几个钱,而且更多的从国计民生的大局出发。节油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主要体现在:

  (1)节油可直接提高公交企业的效益。公交客车燃料消耗的多少,直接影响到公交客车运行成本。公交客车消费又在快速增长,通过节油产生经济效益,不仅相当可观,且是持久的。

  (2)节油能是建设环保与节约型社会可观要求。我国是石油输入大国,目前国外一直都在大力宣传节油的重要性,中国更应如此。

  下面对公交客车驾驶安全节油高级技术予以介绍,供客车厂家售后服务技术人员及公交公司基层管理人员参考。

  1.影响公交客车驾驶节油的主要因素

  (1)节油意识淡薄

  驾驶人员普遍存在主动节油意识不强,全员节油意识有待进一步引导深化。驾驶员能否根据车辆的运行条件采用相应的维护保养和驾驶操作,使人车配合得当,是保持车辆的最佳运行状态的关键。

  (2)管理制度不健全

  未建立合理的油耗管理制度,缺乏制定合理的油耗考核定额的经验和数据支撑,使油耗管理和考核无据可依。

  (3)考核方法不科学

  未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科学合理的油耗考核方法。由于油耗的基础资料如加油量和消耗量的计量数据资料难以可靠采集,当月申报的次月加油量没有统一标准,影响消耗的送货环境的测定还缺乏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措施,油耗考核属于事后考核且流于形式,

  (4)认识上有误区,驾驶技术不到位

  ①空档滑行省油的误区。许多驾驶员都以为让公交客车空档高速滑行会更省油 。其实,让公交客车空档滑行是被交通法规明令禁止的,而且对于电喷发动机的公交客车来说也并不省油。因为大多数电喷发动机的电控系统具有减速减油或断油功能,所以电喷车高速带档滑行时才会更省油。

  )②低速高档省油的误区。有些驾驶员认为低档高速肯定费油,低速高档肯定省油,其实这是不正确的。任何一款车都有经济时速,在这个速度行驶时是最省油的,低于这个速度或高于这个速度油耗就会上升,低过一定的速度后,油耗会大幅度上升。有些司机等发动机转数超过规定很多后才加档,这样会造成很大的燃油浪费。

  ③低档行驶省油的误区。在行车中,不少驾驶员认为低档小油门行驶可以省一些油,其实在这种状态下开车会消耗更多燃油。因此,在驾驶手动档变速器的车辆时,在车速稳定下来以后应及时换成高档,同时保持一定速度的匀速行驶最为经济。如果猛踩油门使发动机以不必要的高速运转,那无疑是会增加油耗。

  ④d)长时热车有益的误区。不少驾驶员喜欢长时热车后再上路,有的热车时间甚至达三五分钟,其实这样不但费时又费油,还会对车造成一定损害。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在发动30秒至1分钟内上路,冬天热车时间可以长一些,夏天短一些,但发动机的转速应保持在2000转左右为宜。

  2.公交客车(发动机)节油基本原理

  2.1公交客车(发动机)节油依据

  城区公交客车行驶过程中,平均车速较低,怠速工况所占比例较大,车速多处于动态变化中,而匀速行驶的工况较少。城市公交客车辆总是在重复性以加速—滑行、制动—加速工况运行,且多以较大的变频工况行驶。每种工况持续时间约≤30s,车速匀速持续约≤20s。其中加速占了约31%,加速最长时间约35s,滑行最长时间约40s,停车占了12%,停车最长时间约25s。城市公交客车车速统计分布见(表3.1)。

  表1 城市公交客车车速统计分布表

表1 城市公交客车车速统计分布表

  从车速统计分布中可以看出,公交客车(发动机)节油的依据是车辆工况呈多样性,比其他车辆节油的潜力明显要大得多。(未完待续)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