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百人会|李俊华:氢能产业现状及发展方向

百人会|李俊华:氢能产业现状及发展方向

2018-01-21 作者:百人会 来源:客车网
  2018年1月20-21日,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8年会在北京召开,21日上午举行的“燃料电池产业路径与政策环境”,针对全球燃料电池的技术进展与政策环境;国家相关燃料电池的科技政策与产业政策;燃料电池率先实现产业化的领域、路径与进程;燃料电池领域的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及城市级示范应用。

  会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所长李俊华,发表演讲,演讲内容如下:

  尊敬的徐部长,各位来宾,大家很奇怪为什么船舶重工的人参加电动汽车介绍会。船舶行业具有高度军民融合特点,它的基础、设施、工艺与很多民用行业相融相通。船舶重工集团是由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企业,去年世界五百强排名居233位。集团在军工方面有国产航母、战略核潜艇、万吨级大驱、常规潜艇、水中兵器等都是我们做的。蛟龙号的潜水器,三峡的升船机,全球最新的智能渔场,这都表明船舶行业技术、生产设施能力可以拓展到民用领域,包括新能源装备、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与企业相通的是动力与机电,我们的动力形式覆盖核动力、柴油动力、蒸汽动力、燃气动力、化学动力、电传动动力。在世界所有工业集团里,船舶重工涵盖动力形式门类最为齐全。电动力中,船舶行业早就开始做全舰电力推进,这与汽车行业高度融合。

  七一八所干什么?重工体系架构里,我们在海军武器装备研制中主要做四方面工作,一是高能激光,二是密闭空间生命维持系统,三是舰船核生化防护,四是水中对抗装备。核心是与环境和气体打交道,特别在密闭空间生命维持系统。我们知道战略核潜艇,出去的潜航怎么保持生命维持?涉及到很多有毒有害气体处理,特别怎么供应氧气,这为我们进入氢能产业打下基础。七一八所在邯郸,邯郸是中国历史三千年唯一没有改过名字的城市。现在有二千人,去年销售收入30亿。军工方向在国家地位很重要,也很独特。按照军民融合战略,有民用产业领域。典型的是特种气体,我们在中国做到最大,支持国家02重大专项,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国产化材料,是牵头单位。现在已经实现规模化生产与产业化生产,支撑国内半导体行业,包括液晶平板行业快速发展。

  下面说说七一八所在氢能源交通领域所做的工作,以及中船重工在氢能领域能做的和正在做的。七一八研究所在中船重工体系中有20多家,科研院所人员有四万多人。但除了做海军武器装备外,做民品产业化之外,也具备企业运行特点。这是事业性质的企业单位。20多家研究院所围绕氢能应用的制备、运输、储存和应用,中船重工集团的产业链非常完整,具有非常独特的优势进入到氢能产业领域。七一八所在可再生能源制氢,包括气体制氢、储存、运输和加工领域做大量工作。南京的724所做液态超低温的储存技术具备很好的技术。712所过去解决常规潜艇,包括舰船动力的电力推进,燃料电池承担相当重要角色。按照产业链条看,如果把上下游串起来,集团是在全国氢能领域,围绕制氢、储氢、运氢、用氢产业链最完整的工业集团。

  七一八所在氢领域主要围绕三方面,一是制氢设备。制备包括水电解制氢,包括纯水的电解制氢,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5%,很多产品装备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刚成立河北省的氢能工程技术应用中心,一直在研究利用可再生能源弃电制氢技术,实现相关消纳和转化。碱性水电解制氢水平居于全国领先,我们达到世界最大的能力,每小时600立方,现在正在做每小时1000立方的装备。纯水的技术里面,每小时两立方的已经交付,技术水平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还有甲醇的连接制氢,包括工业的废气制氢,形式有很多种,包括车载式。我们参加国家863风电耦合制氢的项目,在张家口的张北风厂,提供制氢和储氢的装置。二是氢的加注。研究集装箱的加氢装置,复制了郑州宇通和佛山南海的加氢站的项目。三是车载氢系统。在座很多合作伙伴,目前是国内燃料电池高压的车载氢系统中是最大的供应商。中车首列燃料电池机车,我们提供相关装备,包括氢气加注服务。与亿华通联手合作在张家口围绕冬奥会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下一步发展。

  我讲的不仅是七一八所发展思路,最近集团党组正在专题研究,要把氢能产业作为中船重工十三五乃至十四五极为重要的战略方向。相关工作由七一八所牵头,目标是围绕集制氢、运氢、储氢、用氢的完整产业链,把装备制造、工程建设、投资运营形成全封闭的产业链。我们承担的工作是围绕可再生能源制氢、加氢站的关键部件开发和集成设备,燃料电池的乘用氢系统做相关工作。

  最近相关研究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八九月份,新的每小时制氢一千立方装备出来。现在还在做整体制氢水电解制氢优化工作,预计通过8-9个月的时间,目标是在纯水和碱性两个技术路线中,把装备成本降低20%左右,能耗降低5%左右。

  围绕可再生能源制氢,包括弃风、弃光、弃水、弃核,争取今年有自主投资的示范项目落地。

  积极参与加氢站建设,突破撬装式加氢装置、氢气加注机和高压加氢装备等关键技术。

  车载氢系统,进一步满足终端客户需要的系统进行优化,减轻体积和重量,提高可靠性,开展70兆帕的相关标准研究。

  七一八所在过去氢能领域做了一点工作,也得到在座领导与合作伙伴关心与支持。未来从中船重工角度,氢能是极为重要的方向。船舶行业自身也在积极拓展氢能的应用,比如在军用领域很多方式正在探讨。民用领域,随着节能减排的要求,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区域,船舶的排放列入控制指标。作为船舶本身也在探索新能源方式与动力形式,船舶本身氢能应用具有广泛前景。下一步将积极努力工作,希望得到在座汽车行业和电车行业各位领导朋友的支持帮助。欢迎大家到七一八所考察指导工作,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