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王秉刚:新能源客车发展应注意哪些问题

王秉刚:新能源客车发展应注意哪些问题

2018-04-23 作者:一涵 来源:客车网

  2018年4月22日,“2018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与安全高峰会议”在天津隆重召开,会议依托CTIB国际客运交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受到行业各界的高度关注。行业专家、国内知名客车企业及关键部件供应商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新能源客车发展之策。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组组长王秉刚出席会议,并做题为“新能源客车推广应用与产业发展建议”的主题演讲。

王秉刚发表主题演讲

  王秉刚回顾了2017年新能源客车产业的发展,并对未来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提出诸多中肯建议。

  第一、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情况

  1.总体发展

  从2011年到2017年,累计销售各类新能源汽车超过160万辆,呈现增长趋势。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国际上已经占有半壁江山,占全球保有量的一半以上。新能源客车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中一个重要方面,到2017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已经达到20万辆。

  2.动力电池方面

  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核心零部件就是动力电池,中国在动力电池方面获得了非常好的发展。成长了一批非常优秀的电池产业。像宁德时代、比亚迪都是在国际市场上占据前列的企业。

  3.基础设施方面

  我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到2017年,全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达到21.4万个,包含私人充电桩达到44.5万个,私人购买纯电动乘用车充电桩配件率88%。

  第二、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建议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要着力解决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后三年,大力治理大气污染。考虑公交车动化出行,一定要跟国家重要方针联系起来。以下几个问题供讨论:

  1.后补贴时期政策思考

  首先在制造端,乘用车已经实施了双积分的办法,工信部正在研究商用车的双积分办法。未来在制造端,客车的双积分政策也将出台,企业有义务生产或销售一定比例和数量的新能源客车。

  在使用端,要把推广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与城市的大气污染挂钩;众所周知,世界上许多国家在研究禁燃时间表,在中国应该首先考虑城市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时间表,从大气污染治理角度来考虑,公共领域制止燃油车值得研究。

  2.电动汽车是否清洁

  最近这段时间,工程学会接受工信部的委托,组织行业专家对新能源汽车环保的效果作出客观、科学的评估。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电动客车碳排放明显低于柴油客车;但是高能耗的电动客车碳排放却高于低能耗的燃油客车。

  3. 各城市推广不平衡

  在新能源客车推广过程中,存在各个城市推广不平衡的问题。北上广深杭是推广新能源汽车非常好的城市,推广数量约占到全国一半左右,然而还有很多城市推广数量依然很少。

  4.城市空气PM2.5与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相关性差

  2017年,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十大城市包括邢台、保定、石家庄、邯郸、衡水、德州、菏泽、疗程、廊坊、唐山,集中在河北、山东这些城市,这些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做得不是很好,有相当一批大气污染严重的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做得很差。

  公交车的电动化是大势所趋,电动公交车行驶时零排放,全生命周期的排放初步分析也低于燃油车,是一个城市实现“绿色出行”的领跑者与象征。经过几年的实践,电动公交车及其基础设施的技术已经成熟,成本明显下降,具备推广的条件。

  随着补贴退坡进程,电动公交车的技术方案将日趋合理。补贴逐渐退坡以后,更加经济、合理的电动公交车会更占据优势。比如能耗低、成本低的技术方案会获得到发展。

  客车企业应该认真研究补贴退出以后的技术方案如何选择,着手考虑努力选择更好的节能方案,努力搞技术创新,努力降低成本。对此,王秉刚提出如下建议:

  1. 安全

  安全始终是第一位,选择安全性成熟的电池类型,我倾向于三元电池暂时不要上公交车,因为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已经有很大提高,不急于把高能量密度的电池装到公交车上,也不主张公交车必需有很高的续驶里程,电池装得很多,能耗也高,环保性能差,成本也高。

  2. 环保

  从环保角度考虑,公交车应该以纯电动为主,尤其大城市的城区里,我不主张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

  3. 节能

  节能意味环保,要实现轻量化、高效率。

  4. 经济性

  优化全寿命周期成本,电动公交车要注重经济性,否则公交车的电动化就很难普及。

  5. 方便性

  方便性角度考虑要研究合理的充换电方式。

  6. 智能化研究

  智能化方面最重要的是安全性,是减少交通事故,让现在的死亡率大幅度下降。

  7. 舒适性

  让乘客满意,包括车内的设计、空调、噪声等,努力把公交车设计得更好,更舒适。

  8. 燃料电池客车与天然气客车的发展

  燃料电池汽车也是新能源汽车重要的方面,从能源角度来讲,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基本一致,都是清洁能源,但是在性能上目前有区别。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不够,随着电池的进步,续驶里程会增长,但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达到燃油车的水平。燃料电池有续驶里程长的优点。 因此电动汽车以中短途为主,燃料电池汽车可以作为中长程距离的交通运输工具,从中国国情考虑先做商用车,包括旅游客车,从有条件的城市开始产业化推进,形成一个小规模的市场范围。

  最后谈一下天然气客车,到目前为止,我国的天然气汽车保有量达到600万辆,是世界上保有量最多的国家。在缓解国家石油紧张,改善大气环境,尤其对于发展西部经济方面,天然气汽车都起着重要作用。在公交车当中,天然气的保有量现在已经有18.81万辆,占公交车保有量35.6%,其中CNG公交车14.38万辆,LNG公交车4.43万辆。我国西部天然气资源丰富,地域广阔,价格便宜,适于发展天然气客车,尤其是公路客车。应该继续支持天然气汽车的推广应用,天然气客车必须持续技术进步,确保安全、降低能耗、减少排放,采用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

(客车网经王秉刚老师审阅并授权发布)。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