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凌文院士:氢能中国方案的思考

凌文院士:氢能中国方案的思考

2018-06-28 作者:一砂 来源:客车网
  为进一步探讨氢能在交通方面的发展,建立产业化应用的生态体系,寻求其在交通、电力等领域的应用与商业模式,清华大学、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国际氢能委员会于2018年6月28日在清华大学举办“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外政府与相关部门的领导、氢能产业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汽车、能源、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就以上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发表《氢能中国方案的思考》报告,内容实录如下:

  我们从19、20世纪的氧时代,到21世纪的氢时代,甚至提出来2050年能不能进入氢能时代,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命题,但这样一个命题可能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去实现。如何实现?我想讲一下个人的理解。在上星期的氢能大会上,让我感受到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让中国人感到骄傲的是,在氢能大会上设有一个以清华大学教授毛宗强命名的奖项,毛教授为氢能事业默默奉献了十几年,得到了世界氢能协会的认可。

  去年12月初我去丰田访问的时候,丰田的董事长内山田武先生跟我讲了一席让我受益匪浅的话,他说“过去丰田的这种创新是靠持续的投入,比如混合动力理念是他每年上亿美元连续十几年的投入,最后形成了很好的市场。包括丰田的氢燃料电池车MIRAI也是连续投入了十几年,只有在享受补贴以后才开始盈利。”但他认为过去丰田的创新模式不一定适应现在的情况,因为中国的创新联盟模式已经把大学、研究院,电池厂、整车厂、动力系统、氢能生产商等结合起来,这种创新才是未来的方向。

  氢这方面其实我们有很多瓶颈,刚刚几位领导都讲到了,可是在中国人集中力量办大事这种优势还没发挥出来的时候,西方国家也在这样做。比如德国准备成立一个机构做加氢站的布局,这个布局是50:50的投资,政府投50%,另外50%是6家大的公司联合投资。我觉得像我们最拿手的这种政、产、学、研的模式,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核心,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驱动模式,现在西方国家用的也很好。

  为什么中国要搞氢能这件事情?因为我们有三个天然的优势加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三个优势是:第一,中国的资源储备可以说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煤是比较多的,而煤制氢在所有的制氢领域是最便宜的;第二,每年大量的可再生能源的弃用。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在逐年增长,但是每年弃用的电量也是惊人的。我国去年保守的统计,弃电量为1000亿度,而我们国家能源集团自己的大渡河水电站去年一年弃电量为120亿度。如果用这些弃电量去电解水制氢,5度电如果能换来1方氢,大约可制氢24亿方;第三,化工的副产氢,包括干勇院长讲的焦制气、煤化油、煤化工,我们的化工企业制氢量很大。中国本身也是一个适合氢能发展的巨大市场,可以将氢应用在车用动力、分布式发电等领域。刚才有记者问我,说国家能源集团是不是也要涉猎氢领域,你们要做什么?实际上我们绝不是想做电池,想做质子交换膜,想做整车,我们就是组建这样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供所有做氢能事业的大学、科学家、包括政府使用,为将来制定政策、标准时,协同攻关关键技术做准备。

  国家能源集团绝不跟任何一个盟友去抢市场,我们会默默的做基础设施、做服务,像制氢、供氢、储氢,还有大量的前期投入,我们愿意做这样的事情,也有这样的优势。实际上,除了乘用车之外,氢能在商用车领域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比如:重型卡车,特别是矿山汽车,矿山汽车是用柴油最厉害的,但是它也特别适合用氢,因为它的工作半径很小,加氢方便。像矿山机械、像其他领域都是能够用氢的,当然乘用车是最主要的方向,今天这样一个会议在清华举办,向具有107年悠久历史的大学表示敬意,因为他们站在了世界科技、世界未来的最前沿,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我们中国氢能联盟作为一个平台,希望有识之士、各大企业、大学、研究院、科学家们共同努力,来为中国的氢能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