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福田顾德华:推动氢燃料商用车市场化进程

福田顾德华:推动氢燃料商用车市场化进程

2018-11-16 作者:一涵 来源:客车网

  2018年11月15-16日,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张家口人民政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主题为“协同发展推动能源革命”的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在张家口举行。11月16日上午的高层论坛围绕能源消费革命和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应对能源转型的挑战与机遇;氢能应用国内外发展趋势;氢能网络的形成与投资;氢能发展需要的政策及法规;燃料电池大规模产业化的瓶颈展开。来自国内外政府与相关部门的领导、氢能产业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汽车、能源、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发表观点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福田商用集团副总裁顾德华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顾德华 福田商用集团副总裁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前面介绍的都是技术方面的专家、领域的专家,我本人是来自北汽福田,主要从事高端重轻卡、皮卡业务,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抓住机遇,协同创新,推动氢燃料商用车市场化进程”。之前给大家报告一些想法,因为我本人做商用车也做了十几年了,从2003年尤其是商用车领域做柴油车,国零、国一、国二,以及到蓝天保卫战国六,商用车走过了发达国家60年走过的路,这个过程里面对所有的企业、我们的国家、政府、我们的产学研,尤其对我们终端的客户压力是极其大的,所以说我们要把终端市场化做好,让客户能够买得好、用得好,这样我们所有核心的技术,比如燃料电池、我们的氢很好得用起来。如果这个环节打通,可能在我们整个产业化发展过程中有很多瓶颈。

  第一,整个氢能是未来的能源结构和转型的重要保障。在这两天很多领导、专家们说了很多。

  第二,国家政策。特别是燃料电池政策进行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有政策保证,尤其这几年的补贴退坡,压力非常大,昨天明高院士特别提到了,2035年如果明确整个燃油车的退出机制,对未来客户包括企业的选择极其重要。

  第三,资金补贴。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在所有领导和专家报告里面都特别提到了,因为现在我们在张家口包括在北京有两个示范车,一个是客车、一个是卡车,从整个购买成本来看,是极其高的,即使这样国家的补贴和地方的补贴还是比较高的,在整个使用的成本、维护的成本、运营的成本,刚才张家口霍部长也提到了,对客户来说是一个挑战。

  市场现状,主要还是以卡车为主。

  发展和挑战,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其实核心在终端客户角度来说,第一是购买成本太高,第二是使用成本太高,第三是维护,我们想把这个事情做好这里面就有一些思考和一些准备。

  但是市场化的趋势是不容乐观的,就是说从2003年到目前为止,其实中国计划已经全部实现了环保的升级,也就是市场升级和产品升级,技术方向和驱动是毋庸置疑的,未来一定会进入一个市场化的阶段,必须要做好,否则企业未来就可能会被淘汰。

  第二方面,福田商用车在燃料电池发展应用方面的一些想法。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福田,经过22年的快速发展,福田汽车尤其商用车已经全国领先、中国最大的商用车企业,销售放亮福田汽车已经产销829万辆,连续多年居中国商用车销量第一,连续多年居世界商用车销量第一,海外出口56万辆,连续6年居中国商用车出口第一。第二,品牌领航。因为福田尤其这几年特别注意品牌的提升,福田汽车的品牌价值已经达到了1328亿,连续14年居商用车第一。实力领跑,福田汽车现有资产861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937亿。标准引领,因为整个福田和清华参与了跟整个行业的标准制定以及执行,拥有专利7千多件,行业领先在安全、排放、油耗等国家重大专项中起到重要作用。

  福田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目标,精准目标用户,着重解决用户痛点,为用户打造定制化城市配送智能互联解决方案。定制充电,定制产品,定制服务。使用成本、维护成本包括二手车,因为目前还没到二手车的时候,如果说3年或者5年一旦性能下降,二手车的处理也是非常之大的。

  福田汽车致力于与燃料电池汽车的成配、解决方案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可用解决方案,这是张家口做的。第二个,货用解决方案,丰富产品资源,使客户多一些选择,这个产品方面基本上客车已经做到第三代产品,卡车也做到第二代产品了,而且产品的品种越来越丰富,给客户多样化的选择,只有客户能够把车用起来,未来我们先进的技术才能很好的落地。

  福田燃料电池主要构建两大平台,满足定制化的需求,提供客户的解决方案。第一个,卡车平台,轻卡和重卡,图中显示的是我们第二代轻卡的产品,第一代应该是2015年,那个过程中也能用,因为氢瓶货箱占了1/4,客户使用价值不高。这次我们货箱大概达到19立方,跟正常卡车差不多,在不影响客户使用价值的情况下提高产品的性能,客户更能接受。第二个大客车VAN,也是一样的,这种使用的场景和使用的工况,如果说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客户购买率就上升了,加上我们政策落地,才能能够引起客户的兴趣。

  第二个,福田燃料电池配送卡车以及第三代燃料电池在研发,欢迎大家参观指导,会场门口摆放了我们准备投入试运行的燃料电池卡车和客车。

  第三个,希望打造产业互联的生态,提供客户运营的解决方案。为什么讲协同创新呢?作为整车企业来说,我们更希望基于客户的需求、基于客户的价值,我们基本上跟亿华通、跟相关方的企业、跟清华大学进行很好的协作,我们基于车联网、大数据、云平台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链,打造福田汽车产业互联网生态系统,为整个终端客户提供更好的车联网解决方案。昨天在闭门会上有人说,只有这样才能降低客户使用成本,降低使用成本以后才能更好的去使用我们的产品。

  第三个,很好的二手车处理平台,这方面也是未来很大的痛点,整车的推广我们没有包括电池、电堆的处理,打通二手车的评估、收购、电池的更换,销售的过程实现二手车的保值增值,延长车辆的生命周期,这也是我们思考得很重要的方面。

  最后,我们希望福田把整个燃料电池汽车做好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未来将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进程,推动智慧城市、推动绿色城市,这样做好整个系统化的运营。

  福田是一个开放的企业,我们跟全国各个产业链、供应商,包括终端,包括技术,都有相关的合作,我们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领导有机会到我们那里参观指导,我们携手共同打造我们氢能未来产业,加速推进整个国家的战略。

  我的报告到此。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