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影响中国客车业|霍俊青: 用氢能驱动城市公交未来发展

影响中国客车业|霍俊青: 用氢能驱动城市公交未来发展

2019-01-12 作者:木铭 来源:客车网
  2019年1月12日,"第13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活动由客车网联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联合主办,12日下午,第13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盘点高峰论坛举行,会上,张家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车辆技术部的部长霍俊青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霍俊青

  以下为霍俊青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我是张家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车辆技术部长霍俊青,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主题是:“氢能驱动未来!”现就我公司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使用情况和运营数据给各位领导、专家做一个汇报。

  近年来,我市积极落实公交优先政策,不断加大对公交的投入,推进城市公交向更便捷、更清洁、更和谐方向发展。

  2018年1月,我们通过公开招标购买了福田欧辉10.5米二级踏步49辆,郑州宇通12米低入口25辆,并于今年7月开始陆续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我市有望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实际投入运营数量第一的城市。

  下面,我从车辆配置、能耗分析、安全、环保、人性化、成本分析等六个方面汇报这批公交车运营情况:

  一、车辆配置:宇通客车搭载亿华通60kW燃料电池,采用35MPa、8´140L氢系统,可行驶400km左右。福田欧辉搭载亿华通30kw燃料电池,采用35MPa、6´140L氢系统,可行驶300km左右。燃料电池可实现-30℃低温启动。在车辆配置方面,我们本着:一是注意整车轻量化,二是要注意整车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参数匹配和优化,三是要注意车身内部空间设计。

  二、能耗分析:截止到12月25日,这批车共使用了115869Kg氢气,与原线路天然气使用量对比大约替代了391786方天然气。已累计行程约178万公里,每辆车平均运行里程约2.4万公里,从使用到现在综合氢耗为6.50kg/100km左右。为了降低氢耗,我公司会同整车企业出台了一系列节能举措:①整车企业对我公司驾驶员培训了节能技巧②树立线路驾驶能耗最低标杆,激励驾驶员节能降耗。③根据实际线路运营情况对能量回馈和将燃料电池工作在高效率区等方面进行优化。④结合张家口当地气温以及驾驶员、乘客感受,对空调和暖风系统进行变频控制优化,同时探索冬季充分利用燃料电池余热取暖。

  三、安全:公交车作为居民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安全永远排在首位。氢系统从以下三个方面保证:①我们要求整车企业完成多类阀门性能测试和泄漏安全测试;②在装车前和装车后对氢气瓶和管道进行气密性检测;③要充分验证氢系统支架结构、各零部件链接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整车氢系统设计原则是:安全至上原则、失效安全原则、最简化原则、区域布置原则和氢电隔离原则,最大限度的保证整车安全。具体是:①乘客舱部位的氢气管道无接头,②氢系统/电器件有效隔离,③在重点安全区域安装泄漏探测器,当氢气浓度超过1.6%时,仪表报警并切断氢气供应,保证乘客和车辆安全。

  在整车配置方面:①设置两套视频监控系统,7个摄像头形成360度无死角监控;②引入了环境感知、前部碰撞预警系统等技术,为了保障车外行人的安全,还使用了低速行驶语音提示系统;③这批12米车交付给我公司前,其实验车分别完成涉水、碰撞和30000km可靠性路试,日均实验里程超过500km,充分验证了零部件和整车的安全性。

  我们要求这批车在投入运营前必须有生产企业服务团队做保障,以防驾驶员误操作,也便于对车辆出现的故障及时处理。

  四、环保:这批公交车采用独有的活性再生自动控制物理化学一体化空气过滤技术,可吸收大气中的PM2.5颗粒物和污染物,排放出纯净的水和过滤出清洁的空气。每1辆车运行1天可净化供200名成年人1天呼吸的空气,是名副其实的“移动空气净化器”。同时,整车企业委托具备国际资质认证“CNAS认证”的谱尼检测机构,对车辆尾排水进行水样采集、水质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氢燃料车尾排水远远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我们通过核算,截止到12月25日总共减少排放约778吨二氧化碳、39Kg二氧化硫、250Kg氮氧化合物,这正如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五、人性化设计:12米车人性化设计主要体现在:①低地板入口设计,单座椅处添加活动扶手,采用防滑防冻性能更好的坐垫;②每个座位标配快充USB接口,方便乘客充电;③设置残疾人无障碍通道,配置了具有车身侧倾和升降功能的ECAS电控空气悬架系统,提升了乘坐舒适性和行驶通过性;④配备了带加热和按摩功能的电动驾驶员座椅,根据驾驶人员的情况自动调节高度,缓解驾驶疲劳;⑤氢燃料公交车整车运行平稳、噪音低,燃料电池运行期间车内噪音<70dB,安静舒适。

  六、成本分析:在这方面我市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进行低成本氢气的制备,大大降低了氢气的使用成本,目前我们使用的氢气价格为30元/kg,在全国属最低。虽然这批氢燃料公交车在车辆采购、维护、保养、运营等方面要比传统车贵,但是我相信将来随着制造成本的不断降低,这些问题都会好转。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制造氢燃料电池的亿华通公司和整车企业的技术人员从这批车到达我市开始,对我公司的广大驾驶员、服务人员进行了氢燃料系统的理论、实践培训。在正式运营前,他们的售后工作人员每天第一个到达车场,最后一个离开车场,跟随车辆行驶并记录整理相关数据,为我公司这批公交车的安全使用保驾护航,目前这批车早已经和普通常规车一样使用了。

  张家口市在打造氢能城市、公交都市和承办冬奥会等项目上对我们公交车有着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些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为公交领域推广使用氢燃料车和以张家口为起点驱动未来氢能源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以上是我汇报的内容,不足之处还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批评指正,在此谨祝“第十三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盘点对话论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