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亿华通副总经理宋海英: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实现“三步走”推广战略

亿华通副总经理宋海英: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实现“三步走”推广战略

2019-06-12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氢能,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转型的主要路径之一;张家口,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具有发展氢能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2019年6月12日,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发布会暨UNDP授牌仪式、氢能产业项目签约活动在京举行。发布会期间,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海英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

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海英

  尊敬的欧阳院士,尊敬的回书记,尊敬的安局长,尊敬的郭市长,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大家上午好!我是亿华通动力有限公司宋海英,非常荣幸能够在此见证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发布会,并向各位领导汇报亿华通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相关情况。

  首先我简要汇报一下亿华通公司的情况。亿华通是在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及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一家致力于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与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我们依托清华大学的科研基础,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相关配套产品,率先实现国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化生产,产品应用覆盖了客车、物流车、乘用车、有轨机车等多种车型,被国内25家主流整车企业选用。

  在产品技术方面,目前亿华通自主开发的第四代燃料电池发动机系列产品,采用上海神力国产电堆,同时空压机、水泵等关键核心部件已经国产化,系统国产化率达90%以上。功率覆盖从10千瓦到100千瓦,具备零下30度低温启动、零下40度低温储存,通过第三方前置检测发动机功率密度超过每300瓦/公斤,已按提前实现我国商用车动力电池系统2020年的技术指标,相关产品已投入批量化生产。另外,亿华通正在开发大功率发动机,与福田合作开发面向2022年冬奥会的长途高速公路客车、重型卡车,能够满足高速、重载、长距离的工况。在乘用车方面,与北汽、广汽等企业,开发出了使用国产化电堆70兆帕氢系统、续航里程达400公里以上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

  在商业化示范应用方面,搭载亿华通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车辆,参与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联合国燃料电池汽车一、二、三期示范等多个世界级重大活动,目前搭载亿华通动力系统的公交车已经在张家口、北京、张家港、郑州、上海等地投入运营,平均每天每辆车运营约250公里,其中在张家口的74辆燃料电池公交车,经历了2018年整个冬季低温环境考验,每天运营时间超过14小时,单车最长运营已达到8万公里。在北京有140辆燃料电池团体班车,自2017年6月以来,平均每天运行100公里以上,物流车已于2019年1月投放市场。截至2019年5月,工信部最新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中,燃料电池车型共87款,其中搭载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车型23款,数量位居第一。

  在产业化方面,亿华通已经形成以北京为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以张家口、上海等地为制造基地的统筹联动的产业布局,在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及桥东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我们在张家口建设了我国首条年产2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生产线,并于2017年8月正式投产。二期年产1万台的燃料电池发动机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投产。投资5亿元建设的国内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制氢厂,一期产能年产1300吨,预计今年年底投产,可以满足300辆大巴车的日常用氢。二期年产氢气6000吨,预计在2021年投产,可以满足1500辆大巴车用氢。另外,与中石油、中石化等能源企业合作在八达岭高速沿线规划建设加氢站,满足北京奥运会及京津冀地区氢燃料电池商业化运营的需求。

  在战略布局方面,结合现阶段燃料电池产业的实际情况,和我国氢能资源分布,制定了点、线、面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战略,实现以点带面的“三步走”推广战略:第一步,在北京、张家口、上海、成都等氢能资源丰富的7个城市,积极布局氢能产业落地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第二步,在2020年前,以七大核心城市为中心,扩展直线距离500公里以内的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实现点线辐射的推广布局。第三步,在2030年前,以大规模制氢技术突破为契机,利用前期已推广城市,城间天然气管网为纽带,建设我国东部氢能产业大区域,从而实现点线面的战略。

  下面我汇报一下国内外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进展现状。国际来看,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都制定了氢能核燃料电池发展的国家战略,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已进入商业化阶段。根据权威机构的统计,截至2018年底,燃料电池总体出货达74300台,出货总量超过830兆瓦,其中应用于交通运输领域突破11500台,燃料电池乘用车约4500辆、叉车约5000,全球共有369座加氢站,主要分布在日本、美国、德国。目前,我国氢燃料电车汽车产业也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技术上已初步掌握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电堆、动力系统、整车集成和氢能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具备千辆级动力系统及整车的生产能力。尤其是近期,部分关键零配件,如空压机、水泵等技术已经突破实现国产化。我国最早采用的氢电混合动力解决方案,充分结合了燃料电池和动力电池的优点,降低了车辆成本,提高了可靠性,已被国内汽车企业采纳,很大程度上加速了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进程。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测,中国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万辆,2025年达10万辆,2030年将达到100万辆。目前,我国是商用车推广最多的国家,据中汽协统计,截至到2019年一季度,累计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牌数已达到3720辆,实现2020年底10000辆的保有量目标胸有成竹。

  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京津冀、华东、华南、华中等七大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集群,产业链逐步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建立。国家及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多个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规划和补贴政策。今天,张家口氢能建设规划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张家口氢能产业的发展路径和方向,为建设氢能生态鉴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家口市领导班子高瞻远瞩,也是地方政府中对氢能与燃料电池调研与掌握最深的。2015年7月,获得了国务院批复的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于2016年初又开始积极与清华大学合作布局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当前,绿色氢能制备与应用走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前列,亿华通将持续协助引进和培育氢能与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的企业,为把张家口打造成为氢能产业国际标杆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