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戴文德:张家口为世界氢能发展提供了样本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戴文德:张家口为世界氢能发展提供了样本

2019-06-12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氢能,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转型的主要路径之一;张家口,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具有发展氢能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2019年6月12日,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发布会暨UNDP授牌仪式、氢能产业项目签约活动在京举行。发布会期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戴文德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戴文德(Devanand Ramiah

  尊敬的回书记,安副局长,以及欧阳明高院士,感谢你们真知灼见的分享,尊敬的各位来宾,我今天非常高兴,委员荣幸能够来到这里。

  首先我谨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向中国科技部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表示诚挚的感谢。感谢你们自2003年以来,在连续三期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科技部全球环境基金合作的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的设计和实施过程中,与我们持续的支持与合作。

  此外,我也想热烈地祝贺张家口市政府在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框架的支持下,成为我们的又一个示范城市。众所周知,2022年冬奥会将在张家口举办,回顾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我们接下来将成功展示燃料电池大巴车的应用,今天应将成为项目的又一个里程碑。我必须自豪地说,张家口的奥运会将对全世界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成功的故事,张家口的奥运会将会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也是最绿色的冬奥会。

  刚刚几位领导以及欧阳院士的致辞和发言都非常具有启发性,今天我也想解释三个为什么。第一个为什么是我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严峻的挑战的担忧,各项报告和研究结果都一再的警告我们,人类已经经历了大约一摄氏度的全球气候变暖。如果我们不及时作出改变,任其持续下去的话,我们距离1.5摄氏度的升温阈值将只剩下11年的时间,这意味着超出这个不可逆的阈值之后,我们将会面临大面积的自然灾害。比如干旱、洪水、极热天气、地震、泥石流尔以及无数物种的快速灭绝。

  气候变化不是一个即将来临的挑战,而是已经发生在我们身边,已经发生在全球的严峻挑战。我们所面临的局势其实非常危急,我们现在所打的也是一场人类生存的保卫战。毫不夸张地讲,然而目前看来,我们过去在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的战役中,并没有取得预想中的胜利,实际上失败的相当悲惨。现在我们已经没有任何时间否认或者拖延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我们现在和未来几年所采取的行动将会影响接下来的几千年。

  第二个为什么就是我们的氢能燃料电池的技术是一项变革性的技术,它对于碳中和的交通与能源部门至关重要。它意味着我们有机会可以开始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到0甚至于是负值,是我们面对气候变化唯一的解决办法,可再生能源也是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手段。所以比较幸运的是我们现在还有机会,对抗气候变化还是一场我们可以获胜的战役。

  自开发计划署首次开始在中国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氢能经济,距今已经有16年的时间。随着张家口的加入,七个示范城市将携手领跑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营,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充满希望。

  第三个为什么是因为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履行的来之不易的巴黎协定的实际行动,也在上周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重申了中国的这一决心。所以说有了如此好的资源,我们必须一定要把这样的高层的决心转化成为实际行动,所以在张家口也是氢燃料电池车的生产以及部署,为这样的生产和部署创造有利环境的先驱者。从刚刚各位所介绍的张家口的计划来看,张家口目前已经有多辆氢燃料电池车在运行,也是让我们觉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充满希望。

  能够和中国各级政府从部委级以及到市级政府合作,也是为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机会。特别是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刚刚前面领导已经介绍过,74辆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已经在运行,并且张家口正在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制氢,而且氢能张家口的规划不仅涉及氢的制备、存储、基础设施建设,也还涵盖了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以及打造一个氢能消费的模式。

  来自学术界以及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们也是对这一进程非常重要的合作关系,今天将要签署的这六项协议意味着张家口和它周边所能够带动的地区将会实现氢燃料电池应用的全产业覆盖。

  女士们,先生们,除非我们立即采取行动,将政府的决心和创新性技术进行一个有机的结合,打造出一个可复制的推广的解决方案,除非这样,我们不能有效的改变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实现习总书记所说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可以把项目在过去长期以来的实践经验分享给张家口,帮助张家口的发展。我们也坚信通过与当地政府、研究机构以及企业部门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可以在张家口打造一个可复制的样板,把张家口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城市以及全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结束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年会上,国际社会对中国成为全世界生态文明建设的领跑者的角色寄予众望和坚定不移的支持。

  今天我们开启了中国脱碳的新篇章,也为全世界带来了新的希望,所以在此我祝愿我们所有人再在这个伟大的征程中取得成功。

技术交流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