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百人会论坛2020|于德翔:打造基于汽车充电网面向汽车的特安全平台

百人会论坛2020|于德翔:打造基于汽车充电网面向汽车的特安全平台

2020-01-12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2020年1月10-12日,以"把握形势聚焦转型引领创新"为主题,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精心策划第六届年度论坛--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召开,会议继续秉持"传递权威信息、广泛展开讨论、促进沟通合作"的目标,试图帮助业界人士梳理分析产业形势,探讨及回应产业关切的问题,寻找今后3-5年产业调整的方向及路径。

  论坛现场,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

  各位好,我站在充电这个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思考,电动汽车能否规模化的发展取决于三个要素:第一便宜不便宜;第二充电方不方便,现在看来还不太方便;第三是汽车安全不安全,今天论坛的主题就是安全,汽车安全吗?现在看真的不是很安全。有的人说烧车事故基本上一天一起,这样会制约整个行业的发展。

  电动汽车安全这件事成为汽车发展的死穴,那么现在电动汽车烧车是不是刚刚开始呢,一定是,我个人理解当电动汽车衰老的时候比如到了电池后30%寿命的时候,电动汽车烧车的事故才会频繁的出现,这就像当一个人年轻的时候不得病,老的时候60岁、70岁的总要去医院,谁能阻挡得了呢。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一个问题,事故频发,火烧连营,用户恐慌,政府焦虑,车企害怕,电池企业担忧。

  现在还没到那时候,一旦电动汽车到后30%寿命,也就是现在推向市场的车都用了多年以后的时候,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将影响行业的发展。

  前面咱们说了很多烧车的理由,静态烧车我们做了统计,80%的静态烧车都是在充电的过程中和充满了电,大家说怎么是在这时候啊,试想想如果一个油车没有油会烧吗?不会,如果一个电车电池上再有问题里面没有电会烧吗?不会。所以基本上80%的烧车都是在充电的过程中和充满了电,由于电池、电机或者BMS系统导致的。

  而电动汽车满电燃烧,燃爆威力非常巨大,将导致火烧连营无法控制,太可怕了,所以怎么办呢,大家说把汽车做得更健康把电池做得更稳定,稳定是新车,是年轻的时候,老的时候所有的车都不稳定怎么办,唯一的办法是提前预防,把烧车的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就是没烧之前不给你充电我看你还能烧吗。所以特来电利用一个新的办法,利用每次充电能源交互和数据交互的时候为汽车做安全体检,怎么做安全体检呢?当一个车70岁、80岁老人的时候,这时候车厂不愿意管了,电池厂也不愿意管了,你每天在我这充电,我能不能管呢,我能不能变成老人医院呢,我愿意干这个活儿,怎么才能变成呢?

  每次充电的时候我们为汽车安全做了两层防护,一层是从设备层,另外一层是从数据层和平台层做这样一个防护,它的机理就是CMS系统,汽车有BMS系统,在做能源和数据交互的时候我这里做了19个安全模型,19个安全模型就相当于我们在体检的时候19个安全的科室,对汽车做安全的诊断,推动这个模型的时候做安全诊断,如果我认为你这个车可能有安全隐患了,我就快速的采集,快速的把电流、电压、温升、温控所有数据采集到我平台里,同时这个数据和昨天的数据、前天的数据、历史的数据做大数据分析和对比,再把全国同一时刻、同一时间、同一型号充电的车再做一个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当超过安全阀值的时候停止充电,停止电能交互,这个车如果停止充电的话会烧吗?当然不会烧。

  所以我们的做法就从四个维度解决这个方案:第一个阶段做故障录波实时数据,快速采集这些数据;第二在充电侧通过小波的处理给你电池注入一些小波的分析,然后再采集一些这样的信号;第二拿到这些数据和历史数据,车在横向的时间轴上与历史数据做分析、做对比、做评估,同时在空间轴上把全国其他车型的数据再做分析和对比,最后形成对这个汽车的评估报告,我们认为烧车的风险在30%、50%,就报警,超过60%、70%的时候就停止充电,这样让车不烧车。

  这样我们从四个维度,充电侧、车端侧、从空间的数据和历史的数据,从两侧两端做大数据分析和模型,我们在去年对这个产品做了鉴定,世界首次通过充电网实现对动力电池的冗余安全防护,防护范围BMS扩展到充电侧、能源侧、用户侧。构建了多角度、多维度、系统化的电动汽车充电安全模型。建立规模最大动力电池充电过程数据库,大数据自学习和模型持续优化,使得充电过程对汽车安全隐患,做到可监视、可预警、可控制、可追溯。小的问题可以预警,大的问题可以停止充电,可以控制。还可以追溯原因。

  2019年全年我们订单的总量充了6500万单,主动防护比例达到0.248%,防护车辆的品牌230个,车型3100种。在我们的充电网上保护了汽车的安全。那么为什么要充电网才能解决安全问题呢?现在的充电桩能不能解决汽车安全的问题呢?根本解决不了,充电桩其实就是把电从充电桩上充到车里的一个物理插头,而充电网必须建立一个有能源和数据采集、交互、分析、管理的一个系统网,这个网络的效应和充电桩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个人的理解充电桩技术路线面向于未来的大规模电动汽车发展是错误的,所以我们必须建立这样一个充电网。

  充电桩和充电网有什么区别呢,充电桩是单向的把电充到车里的物理插头,充电网是一个区域里几十个充电桩做了智能化改造,连接成群管群控的局域网,无数个局域网链接到一起就是社会充电网。可以车跟车互动,可以车跟电网互动,可以有序充电有序放电,充电桩是单向的,充电网是双向的,能充能放,我们的员工在家里五毛钱充满电,到单位上午一块三把电放出来,中午光伏电价把0.38元/kWh的电充到车里,剩下几度电开车回家。不但可以帮助电网削峰填谷,还可以充电放电赚钱。充电网可以形成整个系统的双向,但充电桩不行,充电网更重要的问题是能够形成和车和能源和人互动的网络,它分成了四层结构。底层是设备网,现在不是一车一桩,而是每个车位都要有一个智能终端;第二层是控制网,电流电压温升温控有30亿个控制点;第三是能源网,一个车一天充电放电30kWh,一年1万亿kWh,这个用电量非常大;第四层网是数据网,除了传统的用户数据、金融数据、支付数据以外,更多的叠加的汽车工业大数据和能源大数据。现在把这四层网融合到一起的充电网,全中国全世界,特来电是第一家做到的,我们投建的充电桩都是按照充电网的路线叠加和推进。

  充电网有三方面的连接,一个是连接着能源和电网,第二连接着汽车和电池,它和汽车电池进行交互数据,包括工业大数据,第三是连接着车主,传统说的互联网,所以在这个网上形成三个大数据,能源大数据、汽车工业大数据。整个网络每一天的交易量2019年180亿笔记录,每天存储数据是15TB,在目前是国内比较大的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这些数据怎么应用,怎么产生价值,凡是各位想对这方面研究我们可以探讨。

  建立充电网保障安全,最关键的是要对车控起来管起来,如果对充电不进行管理的话,对整个行业是个灾难,对电网是个灾难,对汽车也是个灾难,对用户也是灾难。所以要求车、充必须时刻在网、在线,只要车的插头和充电网链接,就可以帮助你保护汽车的安全。

  同时,我们会保证现在的电动汽车90%在低谷低价的时候充电,在大家低谷的时候充便宜的电,只有个别的车会在高峰的时候充电。

  别人都在做充电桩我们在做充电网,而做充电网必须投入大量的研发。我们在全国建立了10个研发中心,其中七个研发中心行业第一,所以特来电五年多一共投资了近60个亿,在研发上投入了10多个亿,建立了1千多人的研发团队,占了整个行业研发团队的50%,取得了1071项技术专利。我们的创新理念并不是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研发什么,而是我们创新了什么,市场就一定需要什么,按照目前的电动汽车的发展,我们做充电桩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未来大规模的发展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技术路线一定是错的,只能做充电网,我们的团队对未来行业的把控和研判引领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我们的市场规模占了全国40%,技术水平上是国际领先的。我们的注册用户达到了240万,行业里我们成立了103家城市子公司共同来支撑充电网的发展。

  很多人说做充电这个行业是亏钱的,我说前期是亏钱的,我们前四年亏8亿,2018年当年可以赚钱了,怎么赚钱的呢?刚才媒体采访我也在说,我们是从智能制造到充电运营、到数据增值服务的价值闭环,从我们的财务报表上可以看到我们设备制造的盈利。充电运营,未来可能有3到5家运营商共同分享1.5万亿到1.7万亿,一家三四千亿。而这个行业最赚钱的是未来平台的信息和数据。

  所以整个商业模式是从智能制造到充电运营到数据增值服务形成了一个价值闭环,短期看的是充电桩的数量,我们现在一共25万个充电桩,中期看的是充电的电量,去年一年21亿kWh,累计37亿kWh左右,流量上来看我们已经有240万的充电用户,数量、电量、流量均遥遥领先,很多人说去年行业发展不好,你们为什么能翻一番,我说大家都做的是增量市场,到元月一号大家都为零,我们做的是存量+增量市场,十年前卖的车只要运行,都得在我们的充电网上充电。

  在座绝大多数人都是做车的,这几年造车和交通行业都很辛苦,都难赚钱,那么另外一个行业能源,中石油中石化发电公司都赚的盆满钵满,发展新能源汽车,我们终于把能源行业和交通行业融合了,所以随着大规模电动汽车的发展,我们交通人如何把能源的钱赚到自己的手上,这是有很大空间的。我们可以协同发展。

  特来德是中国创业板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我们的股票代码是300001,使中国最大的箱式电力设备研发生产公司,特来电是做中国最大的汽车充电网的生态运营公司,特来电的愿景是实现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让尾气和雾霾远离人类。

  我们要打造一个基于汽车充电网面向汽车的特安全的平台,通过这样的商业模式与大家一起特来钱,我们的团队叫特来劲,今天和各位朋友在一起叫特来缘,谢谢大家,谢谢各位。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