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氢能廿年|刘平:以燃料电池汽车为突破口 落实国家氢能产业发展战略

氢能廿年|刘平:以燃料电池汽车为突破口 落实国家氢能产业发展战略

2021-12-15 作者:编辑部 来源:客车网

  2021年12月14日,由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简称:上燃动力)主办的2021氢能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以“氢能廿年 燃动未来”为主题,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国内外相关氢能领域专家、示范应用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产业代表,围绕国内外氢能产业发展里程、构建氢能经济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等热点话题、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会上,上海经信委副主任刘平发表致辞,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受邀参加兴“氢能廿年 燃动未来”2021氢能产业高峰论坛,与各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行业精英共谋氢能产业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本次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上海氢能产业发展的各位来宾、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疫情之下,精心筹办这场论坛的,给予辛勤付出的主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

  发展氢能是国家能源转型和产业调整的重大战略方向,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二十年前的2001年,科技部确认三纵三横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燃料电池汽车作为三纵路线之一。2003年国内首辆氢燃料电车超越一号在我市亮相,2019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将氢能列入能源范畴,2021年国家层面批复同意北京、上海、广东等三个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进一步明确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决心。每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都对国家和本市氢能产业发展而言,具有特殊的意义。

  上海积极落实国家氢能产业发展战略,以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为突破口,聚焦核心技术研发公关,基础设施超前布局,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483辆,占到全国的20%,建成加氢站10座,集聚一大批优势创新企业,燃料电池系统、膜电极、双极板等关键零部件取得进展,产业链日趋完善,初步形成嘉定临港等产业基地。

  一是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发布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实施计划,提出百站千亿万辆目标,2023年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1万辆,支持产业若干政策,在零部件技术攻关,整车应用等环节,给予政策上大力支持。

  二是积极开展示范应用,充分发挥上海的龙头带头作用,牵头协同苏州,南通嘉兴、淄博、鄂尔多斯主建城市群,…打造产业规模最大,生态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

  三加强各方联动协同,聚焦城市群合作,聚焦产业链互补,加氢站布局,加强协同。同时揭榜挂帅形式,推动零部件、整车、运营、基础设施等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度合作,确保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稳胜、有序、高质量发展。

  此次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远见卓识和实践经验,为氢能产业发展注入新思路路、新动能助力上海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