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应急值守人员务必需要掌握 公交停车场突发险情处置规范

应急值守人员务必需要掌握 公交停车场突发险情处置规范

2023-09-25 作者:公共交通资讯 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城市公交车辆在停车场内发生各类安全隐患情况时,停车场在岗人员在停车内(机务员、场务司机、第三方外包服务人员)发现消防、充电、车辆碰擦等安全隐患时,应及时通知当值应急值守人员,应急值守人员应当根据安全隐患类型进行应急处置。

公交车辆 停车场 安全隐患 值守人员 应急处置

  发生消防安全隐患

  1、上报流程

  车辆在停车场内发生火警隐患时,采用“一报一通”的方式启动应急预案流程,应急值守人员应第一时间向用最简短内容(时间、地点、发生事故类型)向基层公司机务经理汇报情况,通知相关人员切断附近电源并告知要求组织救援。

  2、救援流程

  应急值守人员立即根据发生事故车辆的位置,在调派室内取得事故车辆及周围车辆的车钥匙,赶赴现场从现场情况立即判断疏散车辆的先后顺序,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疏散与事故车辆相邻的车辆,隔断事故漫延的通道,以防酿成重大灾害。

  3、事后车辆处理流程

  事故处理完毕后应急值守人员应将疏散车辆停放至公司指定位置,按出场顺序有序放置车辆,降低事故对造成营运的影响。

公交车辆 停车场 安全隐患 值守人员 应急处置

  发生充电安全隐患

  1、上报流程

  车辆在停车场内发生充电安全隐患时,采用“一报二通”的方式启动应急预案流程,应急值守人员应第一时间向用最简短内容(时间、地点、发生事故类型)向基层公司机务经理汇报情况,通知相关人员和充电服务方管理人员切断附近电源并告知要求组织救援和应急维修。

  2、救援流程

  在调派室内取得事故车辆及周围车辆的车钥匙,赶赴现场在充电服务人员的建议下判断疏散车辆的先后顺序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疏散车辆或调整位置

  3、事后车辆处理流程

  事故处理完毕后应急值守人员应将疏散、调整车辆停放至公司指定位置,按出场顺序或充电顺序有序放置车辆,降低事故对造成营运的影响。

公交车辆 停车场 安全隐患 值守人员 应急处置

  发生车辆碰擦时

  1、上报流程

  车辆在停车场内发生碰擦时,采用“二报一通”的方式启动应急预案流程,应急值守人员应第一时间向用最简短内容(时间、地点、发生事故类型)向基层公司机务经理和安全经理汇报情况,通知相关人员告知要求组织救援。

  2、救援流程

  应急值守人员立即根据发生车辆碰擦的位置判断是否会造成拥堵影响进场秩序。

  (1)影响进场车辆秩序

  应急值守人员通知基层公司安全经理时告知会影响进场秩序,按安全经理或事故处理员要求做好现场记录后立即疏散事故车辆,降低事故车辆造成车辆进场混乱、拥堵的影响。

  (2)不影响进场车辆秩序

  应急值守人员通知基层公司安全经理时告知不会影响进场秩序,等待基层安全经理或事故员抵达现场后按要求即疏散事故车辆。

  3、配合事故调查工作

  应急值守人员将影响进场秩序的碰擦事故车辆的现场照片记录保存完整,交付基层公司安全管理人员,配合事后调查取证等相关工作。

  来源:浦东杨高公交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3版《...
每年岁末年初的盘点,成为了客车行业与公共交通对话的最佳舞台。作为客车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