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公交驾驶员市区道路行驶时 如何防止与非机动车发生事故

公交驾驶员市区道路行驶时 如何防止与非机动车发生事故

2023-10-13 作者:公共交通资讯 来源:上南公交

  上海是共享单车争抢最火热的城市之一,全市开展共享单车业务的企业已超过30家,投放量超过45万辆,注册用户超过450万,投放量和注册户数均处全国首位。

  根据上海道路研究院的估算,上海可容纳约60万辆共享单车。随着共享单车队伍的壮大,自行车与机动车发生事故的频率越来越高。

  从以往的案例来看,有发生过一名9岁男孩,在骑车过程中发生意外,单车手柄插入脖颈;也发生过一位11岁男孩在共享单车骑行过程中,被客车卷入车底身亡。

  作为一名驾驶员,特别是公交驾驶员朋友,如何避免与此类非机动车发生事故,是一门值得探讨话题。因此,我们首先应该先了解一下自行车和骑车人特点。

  我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而自行车以其轻便灵活、经济实惠、一学就会等优势成为人们工作、生活首选交通工具。

  自行车在城市里轻便灵活,老的公交安全管理干部总结出自行车“七逢规律”:逢“慢”必超、逢“物”必绕、逢“友”必并、”逢“闹”必看、逢“碰”必倒、逢“堵”必停、逢“空”必钻。骑自行车人的一般特点:

  1、骑车人对交通法规知之甚少,遵章守法观念淡薄。骑自行车人不必经过专业培训,不需任何机关考核发证,所以对交通法规知之甚少,农村里的人则茫然不知了,他们只知道目的地是自己骑车的方向,他们是凭感觉,凭兴趣在骑车的,他们的许多行为都是违法交通法规的。

  2、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性格的人骑车特点不一样。因自行车是一种老少皆宜、一学就会的交通工具,所以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性格的人有不同骑车特点。青年人喜欢骑飞车,见空就抢道;女同志胆小怕摔,遇到情况骑车不稳;做生意的载货赶市骑的猛;农民无规则想东想西随心所欲;学生、职工为赶上学、上班,心急怕迟到“勇往直前”。

  3、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骑车特点:早晨,学生上学、职工上班车辆较为集中,生怕迟到而骑的较快。下午放学,学生结束了一天紧张学习,成群结队嘻嘻闹闹。职工下班想带些东西回家而在途中东张西望。晚上出门休闲,会几人有说有笑地并行骑车。

上南公交 公交驾驶员 非机动车 发生事故

  案例分析

  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起上南公交在之前发生的一起典型的人伤事故。(视频3:20处)

  某日下午13点15分许,公司所属一辆大客车,正沿芳华路由东向西行驶抵靠近申波路时,从视频中可以看到,由于路边大量机动车违法停车,占据了非机动车道,此时2辆非机动车只能借用机动车道行驶。当大客车准备超车之时,一辆电瓶车与一辆自行车发生碰擦,造成自行车向外侧跌倒,又与公交车右侧接触,造成骑车人受伤,后经医院诊断为右髋骨、盆骨骨折。

  事故主要原因

  1、公交车、非机动车以及路边机动车形成了四点一线,在运动过程中,当多个对象处于同一直线时,容易遮挡视线造成盲区,而且一旦出现意外极易造成连锁反应,导致严重的交通事故发生。

  2、公交车未与自行车保持安全横距。自行车车把一般宽度在75厘米左右,因此公交车应保持1米5以上的安全距离。

  3、公交车车速偏快。车辆脚搁刹车,慢速通过,确保安全后,再加速行驶。

上南公交 公交驾驶员 非机动车 发生事故

  如何防止发生事故

  1、在市区,特别是在无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道的混合交通道路行车时,要集中精力,警惕青年人骑车“见空就钻“特点,人多车密就容易发生刮擦,被擦的骑车人就极易一碰就倒。

  公交车车身长,转弯时如果驾驶员只注意自己车头已过骑车人而猛打方向,也会因内轮差碰擦骑车人,遇到这种情况,驾驶员应做好停车准备,注意两边后视镜,必要时采取制动措施。

  2、在车辆被堵时,要警惕骑车人“见堵就绕”特点,驾驶员如果稍有疏忽,就极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需要多观察反光镜,确认安全方可起步行使,要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

  3、与车辆交会时,要警惕注意自行车“见慢就超”特点,遇到这种情况驾驶员要密切注意会车时双方左右的自行车动态,随时做好刹车、停车准备,防止碰撞“夹心车”。

  4、有部分骑车人为赶时间仍不礼让,在机动车道内居中骑车,这时驾驶员就要采取减速行驶,切勿采取加速绕道穿行或抢道超越,否则在双方加速的情况下极易临危不及而酿成大祸。只有减速避让,观察车流动态,及时准备停车才能确保安全。

  5、夜间行车时要警惕骑车人“逢友必并”的特点。因为夜晚车辆较少,骑车人串在一起有说有笑,注意力不集中,也可能受灯光照射影响,精神紧张而措施不当发生意外,因此遇到这种情况时驾驶员应变近光灯或小灯,集中思想,留出足够安全距离,减速行驶,缓缓通过。

  车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文明。

  所以请各位驾驶员朋友们能在行车中如何在不同的路面、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气候充分掌握骑自行车的不同的规律,不同的特点,相应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才能有效地避免汽车于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

  来源:上南公交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年比利时客车展2023年10月7-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世界客车博览会...
2023年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盛大启幕,一展中国特色、亚洲风采。场内...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