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交通运输部明确公交发展态度 未来将高举公交优先旗帜

交通运输部明确公交发展态度 未来将高举公交优先旗帜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7日 10:01 作者:城市客运分会秘书处 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2023年11月2日,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2023年会暨城市公交健康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高博莅临大会并作讲话。

高博指出,交通运输部对公共交通发展的态度非常鲜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这面旗帜不能丢,而且要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高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旗帜。未来,碳达峰、碳中和对公交行业还有着新的要求,也有围绕存量竞争和增量拓展问题的考虑。城市公交行业仍然大有可为。坚持和鼓励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不会动摇,大概念的城市公共交通一定会在城市出行的总体结构中继续发挥骨干作用和主体作用。

高博他鼓励广大公交从业人员要坚定信心、深化改革,行业上下共同努力,推动城市公交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高博强调,城市公共交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将来的治理、将来的发展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共同发力,需要通过法律、标准、政策、制度各方面共同发力。要从供需两端的角度来考虑城市交通将来发展的问题,推动实现供需两端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城市交通将来提供的服务要适应需求端的变化。对公交企业而言,既要争取城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也要苦练发展内功,加快自身发展转型的升级,从而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1、用好行业支持政策。

要研究透彻《关于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用以指导实践。同时,还要积极争取各级人民政府给予企业更多的理解和更大的支持。下一步,交通运输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组织研究,力争在更高的层面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推动公交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

2、增强自身发展动能。

要有“过紧日子”的思想,客观认识当前公交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以多样化的服务供给来适应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同时,要将公交企业的内部挖潜工作提到一个很高的位置上来,要利用现有的技术手段和现代化管理理念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运行效率。

3、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致力于提高公交到站准点率,增强乘车舒适度,加强来车预报信息准确度等一批能够有效提升市民乘客公交出行体验的配套服务。同时,要进一步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等,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竞争力不断增强。

4、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要落实好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把安全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筑牢安全防控屏障,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还要加强对一线从业人员的关心和关爱。

(城市客运分会秘书处)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tech/2023/1107/article_107637.html
技术交流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年比利时客车展2023年10月7-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世界客车博览会...
2023年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盛大启幕,一展中国特色、亚洲风采。场内...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