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城市公交分控调度线路的应急预案

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城市公交分控调度线路的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16:56 作者:金杰 来源:上南公交

  公交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运送乘客的任务。但公交车在行驶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确定因素如:早晚高峰的堵车、车辆的故障、抛锚以及各种突发的状况而造成车辆的误点,那就需要我们采取一系列的应急预案来调整,使车辆的班次能够回复正常。下面就介绍一下公交线路的几种应急预案。

  一、交阻原因多辆车同时到达的措施

  早晚高峰由于经常会出现多辆车一起到达,集群调度员应在车辆至终点站时,立即向集控中心汇报更改发车指令,首车到达后,立即发车放站,后车辆间隔5分钟发车。

  二、因交阻原因,导致车辆比计划发车时间晚到时

  1、车辆比计划发车时间晚到5分钟以内,车辆到站后,立即修改发车指令,要求车辆在到达后,及时发车,按原线路正常营运。

  2、车辆比计划发车晚到5-10分钟以内,车辆到站后,立即修改发车指令,要求车辆在到达后,及时发车按原线路正常营运。

公交车 不确定因素 应急预案

  三、线路上因突发情况缺少车辆

  1、高峰时段因车辆故障、抛锚等原因,造成线路缺少1辆车时,在缺少车辆的之前的1辆车晚2分钟发车,后辆车提早3分钟发车。第二辆提早1分钟发车,直至达到发车时间和计划时间相符。

  2、低谷时段造成线路缺少1辆车时,在缺少车辆的之前的第一辆车晚4分钟发车,第二辆提早6分钟发车,直至到达发车时间和计划时间相符。

  四、突发情况应急措施

  1、如遇到分控中心断电或断网,现场管理员应做好准备,在接到指令后,接管线路调度指挥权,并在已备好的行车路单上填写。

  2、一旦分控中心恢复,则由车队安排人员将人工填写的行车路单送至分控中心,分控中心采取人工修改的方法输入集调系统。

  来源:上南公交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tech/2023/1120/article_107823.html
技术交流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年比利时客车展2023年10月7-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世界客车博览会...
2023年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盛大启幕,一展中国特色、亚洲风采。场内...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